彼得前書一22-二21 2017.05.08-2017.05.14
靈修默想題目─彼得前書

5/8一 彼得前書一章22~25 神的道永存
一、v22信徒怎樣潔淨?以後呢?我順從真理,除去虛假,生活聖潔嗎?
A:信徒既順從真理,潔淨了自己的心,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,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。

二、v23我們藉著什麼重生?我明白真理,清楚自己重生了嗎?
A:我們蒙了重生,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,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,就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。神的道叫我們知道自己是罪人,必須悔改接受主耶穌。

三、v24~25凡有血氣的如何?主的道呢?我追求心靈富足超過身體健康嗎?
A:凡有血氣之軀的人,盡都如草;他的美容都像草上的花。草必枯乾,花必凋謝;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。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。
註:「凡有血氣的」指凡有血肉之軀的,就是所有的人。

5/9二 彼得前書二章1~3 愛慕靈奶
一、v1重生後,要除去什麼?我靠主除去苦毒、詭詐、虛偽、嫉妒和毀謗嗎?
A:重生後,要認罪,除去一切惡毒、詭詐、虛偽、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。

二、v2重生後,要愛慕什麼?我愛慕神的話,靠主得勝嗎?
A:重生後,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,就是神的話語,好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,叫自己的靈命漸漸長大,以致能勝過罪惡、肉體、世界的引誘和撒旦。
註:「得救」不是靈魂得救,而是生活得救。神救我們,勝過罪惡、肉體、世界和撒旦。重生時,靈魂得救;重生後,因為遵行神的話,有得勝的生活。

三、v3為什麼愛慕靈奶?我遵行神的話,體會主恩典的滋味嗎?
A:嘗過主恩典的滋味,就必愛慕神的話。體會遵行主話語,得到主恩典的甘甜。

5/10三 彼得前書二章4~6 活石與靈宮
一、v4怎樣描述主?人怎樣對待他?父神呢?我愛神所愛,寶貴神所寶貴的嗎?
A:主是活石,固然是人所棄絕的,卻是父神所揀選、所寶貴的。基督道成肉身,不是一塊沒有生命的石頭或頑石,而是以無窮生命的大能活出父神的榮耀。

二、v5信徒怎樣被建造?怎樣事奉?我願順從聖靈,生活聖潔,常禱告嗎?
A:信徒要來到主面前被建造。信徒就像活石,藉著順從聖靈和神的話,被建造成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父神所悅納的靈祭。

三、v6信徒為何能被建造成靈宮?我尊耶穌基督為主,信靠順從他嗎?
A:因為賽28:16說:看哪!我把所揀選、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;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。耶穌基督是房角石,信徒像活石在這根基上,被建造成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。
註:「房角石」:指一幢建築物各角落上的主要奠基石,是建築師所賴以決定各面牆與各交叉牆之方向的基準。

5/11四 彼得前書二章7~10 宣揚神的美德
一、v7~8耶穌基督在信徒心目中如何?在不信的人呢?我寶貴主耶穌,愛他嗎?
A:耶穌基督在信的人是寶貴的。詩118:22說:匠人所棄的石頭,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對不信的人而言,賽8:14說:作了絆腳的石頭,跌人的磐石。不信的人既然故意不順從,就在真道上絆跌。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。
註:匠人指不信的祭司、長老、文士,他們棄絕耶穌基督,將他釘十架。但耶穌基督已經復活,作了教會的根基,就是房角的頭塊石頭。

二、v9信徒有什麼身分、使命?我感謝神的揀選,宣揚神的美好嗎?
A:惟有你們是被父神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

三、v10信徒從前和現在有何不同?我感謝神的憐憫嗎?有把握進入神的國嗎?
A:信徒從前不算神的子民,現在卻是神的子民;從前未曾蒙父神憐恤,現在卻蒙了憐恤。

5/12五 彼得前書二章11~12 禁戒私慾
一、v11a信徒是什麼樣的人?我只有地上的名利得失,或盼望天上的家嗎?
A:信徒在世界上是客旅,是寄居的,真正的家在天上。

二、v11b信徒應怎樣處理私慾?為什麼?我禱告拒絕私慾,順從聖靈嗎?
A:信徒要禁戒肉體的私慾,遠離引誘。這私慾是與靈魂敵對爭戰的。私慾以自我為中心,要滿足自己的慾望。重生後,新生命以神為中心,要討神的喜悅。這兩者彼此敵對爭戰。信徒要禁戒私慾,順從聖靈,才能討神喜悅,有平安。

三、v12信徒應當如何?被誤會、毀謗,我禱告到相信神必伸冤,內心平靜嗎?
A:信徒在外邦人中間,應當品行端正。叫那些毀謗信徒是作惡的人,因為看見信徒的好行為,便在主耶穌再來、鑒察每個人行為的日子,歸榮耀與神。信徒被毀謗,不要反擊、爭辯,產生衝突;卻要禱告忍耐,深信主必伸冤審判。

5/13六 彼得前書二章13~17 順服和尊敬 
一、v13~15為主的緣故,信徒應當如何?我為主順服官員、制度嗎?
A:信徒為主的緣故,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,無論是在上的君王,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。因為神的旨意就是叫你們行善,可以堵住那些糊塗、不明白真理之人的口。

二、v16信徒不可如何?應怎樣自居?我甘心作神的僕人,拒絕惡事嗎?
A:信徒是自由的,不可拿自由作藉口行惡毒的事,總要作神的僕人。

三、v17信徒生活當如何?我敬畏神,尊敬眾人和政府官員嗎?
A:信徒應當尊敬眾人,愛弟兄姐妹,敬畏神,尊敬君王。

5/14日 彼得前書二章18~21 行善受苦
一、v18作僕人的應當如何?我求主賜順服的心,對人有好態度嗎?
A:作僕人的,要凡事存敬畏的心,順服主人。不但順服那些善良、溫和的主人,就是那些乖僻的主人,也要順服。
註:順服,主要指態度,因自己臣服於人或制度,有好的態度。順從,指服從、遵守。主人、主管要求犯罪,不能順從;但可以順服,用好的態度拒絕。

二、v19~20什麼事是神喜愛的?我求主聖靈充滿我,能行善受苦能忍耐嗎?
A:如果人為叫良心對得起神,就忍受冤屈的苦楚,這是可喜愛的。僕人若因犯罪受責打,能忍耐,有什麼可誇的呢?那是罪有應得。但僕人若因行善受苦,能忍耐,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。

三、v21信徒為何蒙召?當跟隨誰的腳蹤行?我願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嗎?
A:信徒蒙父神呼召,就是為了行善受苦能忍耐。因為基督也為信徒受過苦,他無罪卻被釘在十字架上,給信徒留下榜樣,叫信徒跟隨他的腳蹤行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