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前書二22-三16 2017.05.15-2017.05.21
靈修默想題目─彼得前書

5/15一 彼得前書二章22~23 基督的榜樣
一、v22主耶穌一生的行為、言語如何?我求主賜力量,行善不犯罪嗎?
A:耶穌基督一生行善都沒有犯罪;他的口裡也沒有詭詐。

二、v23a主耶穌一生行善,受苦時如何?我求主賜力量,被罵不還口嗎?
A:耶穌基督被咒罵時,沒有還口;受鞭打、傷害,沒有說咒罵、威嚇的話。

三、v23b主耶穌被咒罵時,作什麼?我相信神必公義審判,把未來交給神嗎?
A:耶穌基督決定只把自己交託,那按公義審判的父神。相信父神必定保守他,忍受咒罵、逼害;現在不必伸冤,未來父神必有公義的審判。

5/16二 彼得前書二章24~25 在義上活
一、v24a主耶穌釘十架,帶給我們什麼恩典?我拒絕罪惡,行義的事嗎?
A:耶穌基督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替我們的罪受刑罰。罪既得赦免,罪再也不能控制我們。我們就應該在罪上死,向罪看自己是死的,拒絕罪惡;在義上活,知道自己有義的生命,順從聖靈行義的事。

二、v24b耶穌基督被鞭打,帶給我們什麼恩典?主耶穌無條件的愛醫治我嗎?
A: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鞭打的傷痕,使我們受傷的心靈得了醫治。我們被罪惡控制的心靈,因耶穌基督犧牲捨己、無條件的愛得到醫治。

三、v25信主前後我們有何不同?我跟隨主耶穌,不再偏行己路嗎?
A:信主前,我們好像迷路的羊,個人偏行己路,活在罪中。信主後,我們歸到靈魂的牧人耶穌基督,心靈接受祂的牧養、監督,不再任意犯罪。

5/17三 彼得前書三章1~4 順服丈夫
一、v1~2妻子應當怎樣對待丈夫?為什麼?我順服丈夫,有好態度嗎?
A: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。這樣,若不信真理的丈夫,雖然不聽道,也可以因為妻子的品行被感動。這正是看見妻子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神的心。

二、v3信主的婦女不要以什麼為妝飾?我追求內在美,勝過外在美嗎?
A:信主的婦女不要隨從世俗潮流,追求外在的奢華美麗,以外面的辮頭髮,戴金飾,穿美好華麗的衣服為妝飾。

三、v4信主的婦女應以什麼為妝飾?我看重神的話,求主賜溫柔安靜的心嗎?
A:信主的婦女要追求內在的美麗,以裡面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。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。

5/18四 彼得前書三章5~7 溫柔安靜的心
一、v5古時聖潔婦人怎樣妝飾自己?我倚靠神,生活聖潔,內心平靜安穩嗎?
A: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,以裡面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,順服自己的丈夫。

二、v6撒拉有什麼榜樣?我按真理尊敬應該尊敬的,有合適態度嗎?
A:撒拉聽從亞伯拉罕,尊他為主,順服他。妻子若行善,不因未信丈夫的恐嚇而害怕,便是撒拉的女兒了。撒拉在危險中,仰賴神。神顯大能叫法老知道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,創12:17~21;也叫亞比米勒知道,創20:6~8。撒拉並未因此埋怨亞伯拉罕。
註:亞伯拉罕曾在埃及說謊,不保護撒拉。撒拉仍稱亞伯拉罕為主,創18:12。

三、v7丈夫應當如何?結果呢?我按真理,尊敬配偶,禱告沒有攔阻嗎?
A:丈夫要按情理和真理的知識,與妻子同住。要體諒妻子比較軟弱,要尊敬她,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恩典的。這樣,就使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。

5/19五 彼得前書三章8~11 兄弟相待
一、v8信徒應怎樣相待?我求主賜體恤、慈愛、謙卑的心嗎?
A:信徒都要同心,彼此體恤,相愛如弟兄,存慈憐謙卑的心。

二、v9信徒要禁止什麼事?當如何?為什麼?我禁止自己以惡報惡嗎?
A:信徒要禁止以惡報惡,以辱罵還辱罵;卻要祝福。因為信徒是為此蒙召,好叫自己能蒙受福氣。

三、v10~11怎樣能享美福?我不出惡言,沒有詭詐,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嗎?
A:若愛生命,願享美福,必須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;也要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,一心追趕。

5/20六 彼得前書三章12~15a 為義受苦
一、v12主怎樣對待人?我常常行義,得到主的眷顧嗎?
A:主的眼看顧義人,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,卻向行惡的人變臉。

二、v13信徒應如何?我求主賜力量,常常行善嗎?
A:信徒應行善,並且熱心行善。若熱心行善,沒有人會傷害你們。

三、v14~15a為義受苦,當如何?受苦時,我思想主耶穌,順從主嗎?
A:若為義受苦,要知道這是有福的。不要怕人的威嚇,也不要驚慌,只要心裡尊耶穌基督為主。知道祂完全聖潔,分別自己為聖,完成父神的旨意。自己要順從基督,效法祂為義受苦。

5/21日 彼得前書三章15b~16 無虧的良心
一、v15b為義受苦時,要作什麼準備?我堅持好品行,預備好回答人的問題嗎?
A:為義受苦,尊主基督為聖,堅持效法耶穌基督。因著你們的好品行,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原因,就要存溫柔、敬畏的心回答各人。

二、v16a為義受苦時,要存什麼樣的心?我求主保守我言行,有無虧的良心嗎?
A:為義受苦時,存無虧的良心。

三、v16b為義受苦,將有什麼結果?我相信主必伸冤,堅持行義不報復嗎?
A:堅持為義受苦,在基督裡有好品行,不反擊報復,將使誣賴的人自覺羞愧。他們在什麼事上誣賴你們,就在什麼事上羞愧。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