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前書三17-四11 2017.05.22-2017.05.28
靈修默想題目─彼得前書

5/22一 彼得前書三章17~18 行善受苦
一、v17神的旨意是什麼?我願只行善,不行惡嗎?我願為行善吃虧、受苦嗎?
A:神的旨意叫信徒因行善受苦。因行善受苦,一定勝過因行惡受苦。

二、v18a基督曾怎樣受苦?有什麼目的?我感謝主耶穌為我的罪受苦嗎?
A:基督曾釘十字架為我們的罪受苦。他是義的,代替我們這些不義的人受苦,為要引領我們到公義的父神面前。

三、v18b基督為罪受苦,就身體和靈而言有何不同?我願受苦,心靈得勝嗎?
A:基督曾一次釘十架為我們的罪受苦。按身體而言,他被治死;按靈而言,因為沒有罪惡,死亡不能拘禁,他復活了。

5/23二 彼得前書三章19~20 挪亞行善受苦
一、v19基督曾怎樣傳道?我相信聖靈能叫人悔改,常為未信親友禱告嗎?
A:基督曾藉這靈(聖靈)傳道給挪亞時代,那些不信從的人聽。他們因為不信,靈魂現今在陰間的監獄裡。

二、v20a挪亞時代的人有什麼機會?我堅決拒絕罪惡,離開罪惡嗎?
A:挪亞時代,地上滿了強暴,人終日所思想的都是惡,創6:5~12。神容忍他們的強暴,要挪亞預備方舟,不斷傳道(彼後2:5),等候他們悔改。

三、v20b挪亞傳道,結果如何?我有得救的把握嗎?
A:挪亞傳道120年,只有八人相信,得救。他行善受苦能忍耐。

5/24三 彼得前書三章21~22 行善受苦得榮耀
一、v21a水預表什麼?我結束過去,既然得救,有新人的生活嗎?
A:水預表洗禮。挪亞時,洪水對不信者是審判滅亡,對挪亞全家是神的拯救。因耶穌基督復活,洗禮對不信者是審判,對信徒是神的拯救。洪水後,舊世界過去,挪亞一家重新開始;洗禮表明舊事已過,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。

二、v21b洗禮有什麼功效?我常認罪,除去罪惡,靠主有無虧的良心嗎?
A:洗禮不在於除去身體的污穢,只懇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。

三、v22在世受苦的耶穌,現今如何?我讚美主耶穌勝過十架苦難,得到尊榮嗎?
A:在世上受苦的耶穌已經進入高天,在神寶座的右邊,得到尊榮。眾天使、有權柄的、有能力的,都服從了祂。

5/25四 彼得前書四章1~3 受苦的心志
一、v1應當以什麼為兵器?我求主賜給我受苦的心志,為拒絕罪惡受苦嗎?
A:耶穌基督既然身體受苦,我們也當將受苦的心志作為屬靈爭戰的兵器。因為,為了勝過罪惡、身體受苦的,就已經與罪斷絕,不再去犯罪了。

二、v2受苦的心志使我們生活如何?我求主賜力量遵行神的旨意,拒絕情慾嗎?
A:我們常存寧可受苦、也不犯罪的心志,就可以不順從人的私慾,得罪神;只順從神的旨意,在世度餘下的光陰。

三、v3信徒應當知道什麼?我結束過去犯罪的生活,不再隨從世界潮流嗎?
A:信徒當知道,從前犯罪的日子已經夠了,不要再犯罪。過去隨從外邦人心裡的欲望,行邪淫、惡慾、醉酒、荒宴、狂飲,並可惡拜偶像的事。

5/26五 彼得前書四章4~6 神必審判
一、v4信徒受什麼苦難?我願持守聖潔,拒絕罪中之樂,被認為怪人嗎?
A:不信者貪愛罪中之樂,見信徒不與他們一樣,同奔那放縱情慾、毫不節制的路,就以為奇怪,毀謗信徒,認為信徒是怪人。

二、v5不信者未來如何?我深知神必審判,謹慎自己的言行嗎?
A:不信者未來必定在審判活人、死人的主面前,為他們的所作所為交賬,接受主公義的審判。

三、v6為何神要審判一切的人?我知道神是公義的,人人都要接受審判嗎?
A:現在已死的人,也曾經有福音傳給他們。要叫他們的身體,按著人所犯的罪受審判,死亡。因為相信,他們的靈靠神活著,路20:37~38。
註1:死人指古代相信福音的人。
註2:亞當的後代都是罪人,身體都要死亡。

5/27六 彼得前書四章7~9 萬物的結局近了
一、v7什麼時候到了?當如何?我謹慎言行,遠離誘惑,常常禱告嗎?
A:萬物的結局近了,罪惡、苦難愈來愈多。所以,信徒要謹慎,保守自己的心靈清醒,不被罪惡誘惑;並且警醒禱告,勝過罪惡、苦難。

二、v8最要緊的是什麼?為什麼?我願用愛心,遮掩人的罪嗎?
A:彼此切實相愛,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。只有主耶穌的寶血能洗淨人的罪;信徒因為愛,能夠遮掩他人的罪,叫人看不見這罪。

三、v9信徒當怎樣彼此對待?我願善待周圍的人嗎?
A:信徒當互相款待,使對方感到被接納、舒服、需要被滿足。人人不同個性、作法、喜好不同,難免有摩擦不舒服,但不發怨言。

5/28日 彼得前書四章10~11 恩賜的好管家
一、v10應當怎樣服事?我樂意用神給的恩賜服事周圍的人嗎?
A:各人要照神所賜的恩賜彼此服事,使人得益處。要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,按照神的心意,操練、使用各樣恩賜,服事人。

二、v11a講道的、服事人的當怎樣服事?我祈求講員都忠心傳講真理嗎?
A:講道的必須根據神的聖言(聖經)講,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,使人明白遵行神的話。服事人的,要按照神所賜的力量服事,使人得到幫助。

三、v11b服事有什麼目的?我的服事求父神的榮耀,或榮耀自己?
A:在一切的服事上,都要使父神因耶穌基督得到榮耀。原來榮耀、權能都是父神的,直到永永遠遠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