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後書一19-二19 2017.06.12-2017.06.18
靈修默想題目─彼得後書

6/12一 彼得後書一章19~21 注意預言
一、v19末世應當留意什麼?我儆醒禱告,生活聖潔,迎接主耶穌再來嗎?
A:彼得登山經歷主耶穌改變形像,滿有威嚴榮耀。但我們有先知更確實的預言,如同暗處的明燈,照亮我們。這世界愈來愈邪惡、淫亂,如同預言所說。我們應當留意預言,不怕凶惡,深知父神仍掌權。預備自己,儆醒禱告,生活聖潔,直到晨星出現,主耶穌再來。

二、v20解釋預言最要緊的是什麼?我熟悉聖經,不按自己意思解釋聖經嗎?
A:聖經上所有的預言,沒有一句,出於先知個人的見解,也不可以隨著個人的看法解釋。所有的解釋都必須符合聖經的總原則。

三、v21預言從哪裡來?我相信聖經預言,預備自己,等候主耶穌再來嗎?
A: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的意思,乃是人被聖靈感動,說出神的話來。所以,預言是神的意思,不是人的意思。只有神知道未來,掌管未來。因為預言出於神,所有的預言必定實現。

6/13二 彼得後書二章1~3 防備假教師
一、v1將來有什麼人出現?我持守真理,拒絕異端嗎?
A:以前舊約時代有假先知迷惑百姓,將來信徒中間也有假教師出來。他們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,甚至否認釘十架、救贖我們的主耶穌,自己快速滅亡。
註:異端指掛著基督教招牌,違背核心聖經教訓的宗派。接受異端者,無法得救;如摩門教、耶和華見證人。違背下列者都是異端:聖經是耶穌基督終極的啟示、三位一體、耶穌基督完整的神人二性、因信稱義。

二、v2假教師行為如何?帶來什麼傷害?我遠離罪惡,言行聖潔嗎?
A:假教師的行為邪惡、淫亂,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的邪惡、淫亂,走向滅亡。這也使聖潔、純正的真道,被毀謗成污穢、邪惡,叫人不信從真道。

三、v3假教師動機如何?結局如何?我拒絕利益,按神心意事奉嗎?
A:假教師有貪心,用捏造的話,在信徒身上得到益處。從古到今,他們的刑罰不會遲延;他們的滅亡必定快速來到。

6/14三 彼得後書二章4~8 歷史的鑒戒
一、v4天使犯罪,結果如何?我敬畏神,不敢得罪神嗎?
A:未造世界之前,天使犯了罪,路10:18。神沒有寬容他們,曾經把他們丟在地獄,交在黑暗坑中,等候審判。
註1:未造世界之前,神創造天使。有善良順從神的天使,也有犯罪墮落的天使。
註2:天使是被造的靈體,可以親眼看見父神。他們的犯罪是故意犯罪。

二、v5神怎樣審判挪亞時代的人?保護哪些人?我願堅持行義,不行惡嗎?
A:挪亞時代地上滿了強暴,人整天所思想的都是惡,他們不可能再悔改了。神用洪水毀滅他們,卻拯救了傳義道的挪亞和他的家人。地上滿了強暴,挪亞仍堅持行義;並且傳揚義道,呼喚人悔改,卻沒有人聽從。

三、v6~8神怎樣審判所多瑪等二城?搭救誰?我堅持聖潔,遠離淫亂嗎?
A:神傾覆所多瑪、蛾摩拉二城,把他們焚燒成灰,作為後世不敬虔者的鑒戒。神只搭救了義人羅得。他看見,聽見他們邪惡的事,內心仍堅持公義,不容罪惡、淫亂進入,並為惡人的淫行煩憂。

6/15四 彼得後書二章9~11 主必搭救
一、v9主知道作什麼事?我求主賜力量,效法基督,生活敬虔嗎?
A: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、誘惑,保守他們不犯罪;並且把不義的人留下來,等候在審判的日子受刑罰。

二、v10哪些人更要受神的刑罰?我順從聖靈,拒絕肉體的情慾嗎?
A:尤其那些隨從肉體、放縱污穢的情慾、輕蔑統治者的人,更在神的刑罰之下。他們膽大任性,毀謗在尊位的,也不知懼怕。
註:「在尊位的」指天使,但也可能指教會領袖。

三、v11天使怎樣拒絕罪惡?我謹慎言語,沒有虛謊、毀謗嗎?
A:善良的天使,有更大的力量和權能,不敢用毀謗的話,在主面前告惡人。善良的天使敬畏神,按神的旨意事奉,絕不毀謗,不容許罪惡,只行義的事。

6/16五 彼得後書二章12~14 不敬虔的敗壞
一、v12不敬虔者的人生如何?我頭腦清楚,言語誠實,拒絕一切毀謗嗎?
A:這些不敬虔者好像沒有理性的牲畜,生來就是給人捉拿、宰殺。他們不斷毀謗所不曉得的事,也必在自己的敗壞中滅亡。
註:沒有靈性,可譯為缺乏理性。

二、v13不敬虔者怎樣犯罪?我喜愛神的話,或喜愛宴樂、追求享受?
A:他們行不義,就得了不義的報酬。白晝應該工作,他們卻喜愛白晝宴樂。他們已被玷污,又有瑕疵,正坐席吃喝的時候,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。

三、v14不敬虔者心思如何?我心中清潔,保守眼目,拒絕誘惑、淫念嗎?
A:不敬虔者心裡的淫亂,使他們滿眼是淫色,止不住犯罪,引誘那些心中對真理不堅固的人。他們的心中習慣貪婪,正是被咒詛的種類。

6/17六 彼得後書二章15~16 貪財的巴蘭
一、v15a不敬虔者走什麼路?我堅持遵行神的話,不貪愛世上享受嗎?
A:他們明知不可毀謗、貪心、淫亂,卻離棄正路,隨從比珥兒子巴蘭的路。

二、v15b巴蘭是怎樣的先知?我忠心事奉主,恨惡不義之財嗎?
A:先知代替神,傳講神的話。巴蘭卻貪愛巴勒給的金銀,去咒詛以色列人。他貪愛金銀,寧可作錢財、罪惡的僕人,不作神忠心的僕人。

三、v16巴蘭結果如何?神怎樣攔阻巴蘭?我順從聖靈,不叫聖靈擔憂嗎?
A:先知應受尊重,巴蘭卻為自己的過犯被責備。神叫他所騎的驢說話,攔阻他任意妄為。巴蘭貪愛錢財,咒詛以色列人不成,再叫巴勒引誘以色列人淫亂,民25章。最後,他死於刀下,民31:8。

6/18日 彼得後書二章17~19 罪的奴隸
一、v17怎樣描寫不敬虔者?我真誠遵行神的話,越走越光明嗎?
A:不敬虔者是無水的井,虛假欺騙,無法供應人內心的需要;他們是狂風催逼的霧氣,不能滋潤土地,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。

二、v18不敬虔者的言行如何?我謹慎言語,沒有虛謊或誇大的話嗎?
A:不敬虔者說虛妄誇大的話,生活在肉體的情慾和邪蕩之中;並且引誘那些剛剛脫離錯謬生活的人。

三、v19不敬虔者怎樣言行不一?我完全自由,沒有罪的控制、干擾嗎?
A:他們應許人得自由,自己卻被罪惡控制,作罪惡、敗壞的奴隸。他們自己是罪惡的奴隸,所應許的是謊話;因為人被誰制服,就是誰的奴隸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