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後書二20-三18 2017.06.19-2017.06.25
靈修默想題目─彼得後書

6/19一 彼得後書二章20~23 義路或污穢
一、v20不敬虔者將如何?我立志敬虔愛神,遠離一切罪惡污穢嗎? 
A:若這些不敬虔者從前因為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,得以脫離世上的罪惡污穢,經歷主耶穌的大能。後來,又被罪惡污穢纏住、制伏,無法掙脫,他們末後的情況就比先前更不好。

二、v21不敬虔者怎樣明知故犯?結果呢?我求神賜順服的心,不明知故犯嗎?
A:不敬虔者曉得義路,應走義路。他們不以所傳給他們的命令為神聖,竟輕看背棄。他們倒不如不曉得義路;因為明知故犯要受更重的刑罰,路12:48。

三、v22他們的行為像什麼?我求神賜清潔的心思、意念,遠離污穢嗎?
A:狗吐出的,是無法消化、有害身體的;轉過來吃,因為貪愛食物的美味。不敬虔者明知污穢有害身心,離開後又貪戀罪中之樂,再行污穢的事。豬洗淨了,回到泥裡打滾,因牠天生喜愛泥裡打滾。不敬虔者也是如此,喜愛污穢。

6/20二 彼得後書三章1~4 誠實的心
一、v1~2兩封信有什麼目的?我求主賜力量,誠實沒有虛謊嗎?
A:末世多有虛擬、虛謊,誠實必須付代價。兩封信都是提醒、激發信徒要有誠實的心。要記念舊約聖先知所說的話、主耶穌的命令,就是使徒所傳的信息、所寫的書信。

二、v3最要緊的是什麼事?我求主賜恩,看重天上的賞賜,超過地上的羞辱嗎? 
A:最要緊的,要知道末世必有好譏笑的人,隨從自己的私慾譏笑。我們要祈求神賜力量,效法基督,忍受譏笑羞辱,因天上的賞賜而喜樂,來12:2~3。

三、v4人怎樣譏笑?我相信神的應許必定實現,靠主忍受人的譏笑嗎?
A:人譏笑主耶穌滿有榮耀降臨的應許,怎麼有可能?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,萬物與起初創造時仍是一樣。日月星辰、四季仍規律地循環;無法看出,主耶穌降臨前,地球有大災難、要結束的跡象。
註:列祖是猶太人的祖先。所以,這些譏笑的人應是猶太人。

6/21三 彼得後書三章5~7 天地的存留
一、v5譏笑者故意作什麼?我相信神創造宇宙,按神的心意而行嗎?
A:譏笑者故意忘記這事:從太古,就是神創造的時候,憑著神的命令有了天,並且從水而成的地,創1:6~10。宇宙都按神的吩咐,規律運轉;譏笑者卻故意忘記神大能的創造,不敬畏神,任意妄為。

二、v6挪亞時代,大地如何?我敬畏神,遠離強暴、惡念嗎?
A:挪亞時代,地上滿了強暴,人終日所思想的都是惡。當時的大地被水淹沒,就毀滅了。神決定人的未來,不是人決定,行惡者必受審判滅亡。

三、v7現在的天地從何而來,未來如何?我看見創造中神的慈愛,感謝祂嗎?
A: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神創造時的命令存留,直到不敬虔者受審判和滅亡的日子,被火焚燒。

6/22四 彼得後書三章8~10 主必再來
一、v8什麼事不可忘記?我把握時間,遵行神的旨意嗎?
A:不可忘記,主看一日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。主耶穌復活那一天,是耶和華所定日子,救恩完成,千年記念。神是永恆的,從時間前的永遠,到時間後的永遠。千年在神眼中如一日。時間是相對的,最重要的是完成神的旨意。

二、v9為什麼主再來的應許還未實現?我把握時間,傳福音,領人歸主嗎?
A:主再來的應許尚未實現,有信徒以為躭延,其實不是躭延,乃是寬容信徒。不願信徒中有人並未真信,結局是沉淪,乃願信徒中每一位都真實悔改得救。
註:「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」的範圍是你們,不是所有的人都悔改得救,而是信徒中未真正悔改者,能夠悔改得救。

三、v10主的日子將如何?我儆醒禱告,忠心聖潔事奉,等候主耶穌再來嗎?
A:賊來的時候,無人知道;主耶穌再來之日也無人知道。主再來之日,諸天必轟然一聲消失,所有的物質元素都要被烈火融化,地和其上的物都要被燒盡。  只有聖潔、敬虔、金銀寶石的事奉能夠經得起考驗。

6/23五 彼得後書三章11~13 新天新地
一、v11~12主再來,信徒應如何?我敬虔、一切為主,或追求世上名利享受?
A:既知所有物質都要被火融化,信徒應該盡量敬虔、聖潔地生活,拒絕世上一切罪惡、污穢,熱切盼望主耶穌再來。

二、v12為何信徒應當如此?我真知道一切物質都是暫時的,追求永恆的嗎?
A:主再來那天,天被火燒融化,所有的物質元素都被烈火融化,一切房地產、名車、金銀財寶都融化消失。

三、v13信徒應怎樣盼望?我盼望新天新地來到,學習義的生活嗎?
A:信徒要按照神的應許盼望,不要盼望地上的,地上的都是暫時的。要盼望新天新地來到,有義居住在其中。先知以賽亞已預言新天新地,賽65:17,66:22。新天新地神用義治理,居住其中的是義人。

6/24六 彼得後書三章14~16 沒有玷污
一、v14怎樣迎接主的再來?我天天祈求,殷勤事奉主,聖潔,沒有玷污嗎?
A:既盼望主耶穌再來,就當殷勤事奉,學習聖潔,使自己沒有玷污,無可指摘,安然見主。

二、v15怎樣看主耶穌尚未來到?我順從聖靈帶領,引導罪人悔改信主嗎?
A:主耶穌尚未來到,是他長久忍耐,給罪人有悔改的機會。就好像保羅照著神所賜給他的智慧,寫了新約書信。主耶穌多多忍耐為叫人悔改,提前1:16。

三、v16必須禁止什麼錯誤?我謙卑學習明白神的話,不敢勉強解釋嗎?
A:保羅一切的書信也講論主耶穌的再來。書信中有些難以明白的,那些沒有真理知識、信仰不堅定的人曲解,好像曲解其他經文,就自取沈淪。

6/25日 彼得後書三章17~18 恩典真理上長進
一、v17怎樣面對錯謬的解經?我拒絕一切惡人的解經,犯罪作惡嗎?
A:既然預先知道末世有錯誤的解經,就當防備,免得被惡人的錯謬誘惑,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,不再堅持真理。惡人故意錯解聖經,使人放縱私慾,離開真理,進入不信。

二、v18a應當怎樣長進?我禱告、順服主,得到主的恩典,明白真理嗎?
A: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真理上長進。藉禱告和順服,在各樣事上得到主的恩典,解決各樣難題。我們思想神的話,藉著祈求,順從聖靈,使我們更明白真理,信心更堅定。

三、v18b怎樣頌讚神?我常讚美主,或批評埋怨?
A:願榮耀歸給主耶穌基督,從今直到永遠。阿們!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