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利門書1-25 2017.06.26-2017.07.02
靈修默想題目─腓利門書

6/26一 腓利門書1~3 寫信者與收信者
一、v1怎樣形容保羅、提摩太和腓利門?我祈求教會是充滿神的愛嗎?
A:保羅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,他不是因自己的錯誤被囚,而是甘心為主受苦。提摩太是弟兄,雖他不是使徒,仍是父神愛的大家庭中的一份子。腓利門是我們所親愛的同工,一起完成基督耶穌所託負的工作。

二、v2還有哪些收信人?我為教會祈求,有主的同在、高舉真理嗎?
A:妹子亞腓亞,她是腓利門的妻子;因年紀較輕被稱為妹子。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,為主打美好的仗。在腓利門家的教會,當時沒有教堂,信徒聚集在腓利門的家裡聚會,就成為教會。教會最重要的不是外面的建築,而是信徒、主的同在和高舉真理。

三、v3祈求什麼?我祈求主,常得到主的恩典和平安嗎?
A:願恩惠、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所有收信者。每天有各樣的挑戰、困難,需要有主恩典解決。每天都要有平安,若不安,很容易作錯事說錯話,活在擔心裡面,日久就成為焦慮,甚至成為精神疾病。

6/27二 腓利門書4~7 禱告感恩
一、v4~5保羅怎樣禱告?我看見同工、信徒的優點,為他們感謝神嗎?
A:保羅雖在獄中,仍在禱告中常提到腓利門,為腓利門感謝神;因為聽見腓利門的愛心,並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。

二、v6保羅禱告中祈求什麼?我所作的是為基督作的嗎?
A:保羅祈求,腓利門和眾信徒同心行善,顯出功效,使人知道他們所行的善事,不是為名利,而是為基督做的。

三、v7保羅心情如何?為什麼?我為同工有愛心快樂嗎?
A:保羅為腓利門的愛心,大有快樂,大得安慰;因眾聖徒的心從他得到舒暢。

6/28三 腓利門書8~10 愛心請求
一、v8保羅有什麼權柄?我謹慎使用神所給的權柄嗎?
A:保羅是使徒,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腓利門作合宜的事。

二、v9保羅怎樣解決問題?他放棄什麼?我用愛心解決問題嗎?
A:保羅寧可用愛心請求,解決難題。雖然他是有年紀的長者,年輕的腓利門應聽他的;他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,對基督有更深的認識,腓利門應當順從他。

三、v10保羅為誰請求?這人如何?我順從聖靈,傳福音嗎?
A:保羅為阿尼西母請求腓利門。阿尼西母因犯罪被關在監牢裡,保羅向他傳福音,他因此信了主耶穌。他是保羅在捆鎖中,所生的屬靈兒子。

6/29四 腓利門書11~14 對人有益
一、v11阿尼西母有什麼改變?我樂意作對人有益的事嗎?
A:阿尼西母從前犯罪,對腓利門沒有益處。但現在信了主耶穌,生命改變,對保羅和腓利門都有益處。
註:可能阿尼西母偷了腓利門的東西,被發現,關在監牢裡。

二、v12保羅怎樣看阿尼西母?作什麼決定?我接納人的信主悔改,視為寶貴嗎?
A:阿尼西母是保羅心上的人。保羅仍親自打發他回到腓利門那裡去。
註:「心上的人」可譯為心愛的人,或心肝。

三、v13~14保羅怎樣作決定?我看別人的需要超過自己的需要嗎?
A:保羅本來有意,將阿尼西母留下,代替腓利門在監牢中服事保羅。但不知腓利門的意思如何,就不願這樣作,好叫腓利門的善行,不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。雖然保羅在監牢中的需要超過腓利門,況且腓利門應有其他僕人。

6/30五 腓利門書15~17 接納阿尼西母
一、v15怎樣看阿尼西母的失敗?我相信神作奇妙的工作,使人改變嗎?
A:阿尼西母從前犯罪被捕,暫時離開腓利門;現在信主,或者是叫腓利門永遠得到他。信主後的他,會忠心、清潔地事奉腓利門。

二、v16應怎樣看阿尼西母?不論身分、地位如何,信主者都是我的弟兄姐妹嗎?
A:阿尼西母因為信主,從屬靈看,他不再是奴僕,不是罪的奴僕,乃是高過奴僕,是親愛的弟兄。在保羅實在如此;更何況在腓利門呢!保羅都接納阿尼西母為弟兄,腓利門更應接納。不論按肉身看,按主看都是這樣。

三、v17保羅請求什麼?我願靠主,接納曾帶給我損失的人嗎?
A:若腓利門以保羅為同伴,就接納阿尼西母,如同接納保羅一樣。

7/1六 腓利門書18~20 我必償還
一、v18~19保羅作什麼承諾?我願按神給的力量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阿尼西母若虧負或欠腓利門什麼,都歸在保羅的帳上,保羅必定償還。

二、v19保羅不願提什麼?我不提別人的軟弱、不夠嗎?
A:保羅不願對腓利門說,連腓利門自己也是虧欠保羅。

三、v20保羅有什麼期望?我按神的心意行事,並按神的心意期望嗎?
A:保羅在主裡,按主的心意行,希望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,使保羅快樂;並且期望腓利門的順服,使保羅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。

7/2日 腓利門書21~25 鼓勵與問安
一、v21保羅相信什麼?我相信聖靈能作奇妙的工作,使人順服嗎?
A:保羅被聖靈感動,按神的心意寫信,深信聖靈必感動腓利門順服,知道腓利門所作的必超過保羅所寫的。

二、v22保羅有什麼請求?我禱告,順從聖靈的帶領,安排行程嗎?
A:保羅請腓利門預備住處;因盼望藉著眾人的禱告,必蒙恩到腓利門那裡去。

三、v23~25怎樣問安和祈求?我為人祈求,得到平安和神的恩典嗎?
A:為基督與保羅同坐監的以巴弗問腓利門安,與保羅同工的馬可、亞里達古、底馬、路加也都問安。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腓利門的心裡。有主的恩,能超越自己的限制,接納阿尼西母,行父神的旨意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