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論同性戀(上) 賴建國 2017.07.02
講壇 聖經論同性戀(上) 賴建國 2017.07.02
讀經:利十八22、廿13;羅一26、27;林前六9、10

上星期大法官釋憲以後,我的妻子就給我這樣一個挑戰,她說:大法官已經對同婚的事情釋憲了,你這個主日要對弟兄姊妹說什麼?其實不是我要講什麼,是問主,主要對弟兄姊妹講什麼?今天就用這幾段經文跟大家一起來看。

第一同性戀的議題,是一個全世界的議題,但是也是最會引發整個社會裡面的紛爭跟撕裂的一件事。我在十幾年前有一次,去到義光教會開會,義光教會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旁邊。這個教會有什麼特別呢?這個教會原本就是民進黨以前的主席林義雄的家。但是,1980年,林宅血案以後,有一些教會裡面的人跟他們接觸,那麼也勸他們,把這個家就賣給教會,作為一個聚會的所在。所以這個地方就成立了義光教會,意思也就是說,傳揚上帝公義之光的所在。

不過,那一天我進到這個教會,看到布告欄上貼了兩張報紙,標題都是講著同樣一件事,就是跟同性戀有關。一張報紙上寫著說,在那個時間前不久,同光教會,就是同性戀者所成立的教會,就是借義光教會來設立,他們也按立同性戀者作他們的牧師。而另外一張報紙上面寫著,華神的賴建國老師反對同性戀,其實裡面還有幾個小字:賴建國老師說,聖經裡面反對同性戀。這個是我今天在這裡給大家看到的主題。

紛紛擾擾
過去這個禮拜,其實是過去這幾個月,為這個事情紛紛擾擾很多。那麼五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的釋憲,就認定民法裡面未能顧到同性戀者的結婚權利,是違憲的,而且要政治部門在未來兩年之內,推動修法,准許同婚。無論修改民法、設立專法,或者設立專章,預估未來兩年之內,主要的戰場會是在立法院內,可是對台灣社會必定會帶來很多紛擾、撕裂和對抗。

這樣的一個推動同婚的事情,也引發很多人的爭論,所以,我在這裡就把這幾天我看到的一些人的評論,我把名字念給大家聽。在大法官的釋憲裡面,一共有14位大法官,有一位大法官就迴避,因為這是他的妻子所提出的議案。14位裡面有12位贊成同婚,有一位是提不同意見書,另外一位是提部分不同意見書。提不同意見書的,是吳陳鐶大法官,這幾天如果你願意對這個主題關切,還有一些人的文章和評論是可以看的。例如:靜宜大學的柯志明教授、以前我的一位學生台大法學博士成鳳樑教授,他在醒報上面有評論。還有,浸信會神學院的譚國才牧師,他也在我們教會講道。還有,香港那邊長期關注這個題目的,有一位關啟文教授。我自己在十年前也寫了一篇文章,就是我今天講道的基礎,就是聖經是如何看同性戀。

不是普世保障人權
在吳陳鐶大法官的不同意見書裡面有幾點事實,他提出來要我們大家注意,第一個就是,同性婚姻不是普世保障人權,這是在大法官釋憲裡面有給大家這個印象,錯誤的印象。他指出,《世界人權宣言》規定,男女才能締結婚姻;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》規定,男女才能結婚;《歐洲人權公約》也規定,男女才有結婚的權利;另外《美洲人權公約》規定,男女才能夠結婚;日本憲法裡面也規定,異性才能夠成立婚姻。

不是普世價值
再有,推動同婚者,或是包括我們的大法官釋憲,給人一個印象,推動同婚是一個普世的價值,普世的一個趨勢,不是的。吳陳鐶大法官就指出,目前聯合國一共有193個會員國,全球只有21個國家承認同性婚姻,15個國家承認同性的伴侶。承認同性婚姻或同性伴侶的國家裡面,合計不到兩成。針對是否承認同性婚姻或是同性伴侶,國際社會還沒有形成共識,而亞洲國家中間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承認同性婚姻或同性伴侶的。

兩年前,就是2015年,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5對4,以些微的多數通過同性婚姻的合法化。可是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在他的不同意見書裡面,也寫了很多,那都是擲地有聲的。他講了很多,在這裡跟大家提幾點。John Roberts提到,我們這些人是誰,竟然少少幾個人,就把人類過去幾千年文明裡,安定社會最基本的「家庭」的定義,改變了。

再來,這位首席大法官也說,我們不是去創造法律,而是解釋法律,或是解釋洲的法律有沒有違憲。可是在作這樣的解釋時,一定要記得,要非常謙遜,要非常自制,不是把自己的情緒或意見強加在裡面。這個給我很大的提醒,所以這幾天我在預備講章時,我也提醒我自己,要很謙遜、要很自制,不可把我個人的情緒或是偏見等等,帶到聖經裡面,或是帶到這個講章來。

撕裂教會、社會
有一個問題,推動同婚,會不會撕裂我們的社會,或是我們的教會呢?在大法官的釋憲裡面,給人家一個印象是,不會的。但是,事實上是會的。例如台灣的長老教會,大概中部、南部的長老教會,是反對的。北部的長老教會意見比較分歧。我記得去年11月我在高雄聖光神學院有一個神學講座,陳吉松院長參加前面兩天,第三天他就跟我說:賴老師,明天我要去台北,我要去台北抗議,抗議我們立法院在那裡審議有關同婚的事情。而且不只是他一個人,那個時候從台南、從高雄、從屏東,有300間教會的牧師,一起到台北來,到立法院表達他們的關切,表達他們的抗議。當我把這件事情和我的一些同工談起來的時候,他們都說,不得了,沒有想到會是這樣。因為在我們印象裡面,中南部的教會,特別是以長老教會為主的,在過去多年,比較多支持民進黨。可是這一次講到同婚的事情,碰到教會的底線,碰到我們信仰的底線,他們就一起300個人到台北來,表達他們的反對。還有我聽說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,高俊明牧師原本已經接受總統府給他資政的聘任,但是因為政府推動同婚這件事,他反對,所以就把資政的聘書退回去了,或者是中間的一個原因。
美國聖公會是被視為支持同婚的,或是至少他們按立同婚的人作牧師或主教。教會有一位學生,他是在美國聖公會裡面第一個華人的牧師。可是每一次他把名片掏出來遞給別人,別人看到他是聖公會的牧師,就說他是同性戀,他說:我哪裡是。全世界聖公會最高的精神領袖,是英國的Canterbury大主教。現任的大主教Justin Welby,他在2013年就任,就是在這段時間裡面,他在英國的國會裡面作證,是反對同性戀的,這是聖公會裡面的情況。所以這件事實際上已經造成教會很大的分裂。這邊講到說從聖經入手,為什麼要從聖經入手呢?因為不同人有不同意見,可是你的意見、我的意見、他的意見都不是權威,聖經才是我們的權威。我很喜歡Billy Graham(美國葛培理牧師)講道時說的,聖經是這樣說的。我不敢自己引申;聖經如何說,我就如何相信,我們就這樣遵行,我們也這樣作見證,這樣教導弟兄姊妹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