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虔的奧袐(上) 程世光 2017.08.27
講壇 敬虔的奧袐(上) 程世光 2017.08.27
讀經:提摩太前書三章16節

現在媒體很發達,網路、FB、TV、各樣報紙,使我們很快知道世界各地的消息。可惜好消息不多,負面消息不少。恐怖組織不斷在各地殺無辜的人,每個被害人的家屬都在悲傷痛苦裡面。每個婚姻的破裂,都帶來許多傷害痛苦,也傷害下一代。當科技愈來愈發達,道德愈來愈退後;物質享受愈來愈多,人的內心愈來愈空虛。人愈來愈不平安,精神疾病愈來愈多。我們的下一代有的被電玩捆綁,有的手機網路捆綁,也有的陷入毒品的控制。我們的內心有很多衝擊,怎樣面對末世各樣的艱難和挑戰?

提前三16說,主耶穌是敬虔的奧袐,他的一生是敬虔的。敬虔就是敬畏、恭敬、真誠。也就是神所喜悅的,存恭敬、真誠的心去作;神禁止或不喜悅的事,絕對不作,也不給罪惡、撒但機會。

敬虔的挑戰
我們要過敬虔的生活嗎?敬虔不會作任何惡事,不會報復。不報復,不是失去打擊惡人的力量嗎?人善被人欺,馬善被人騎。敬虔不是會被人欺負嗎?

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。(提後三12)沒有人願意被逼迫。我願因為敬虔度日,被逼迫嗎?但聖經又說,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,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,等候審判的日子。(彼後二9)敬虔受逼迫,不好;被搭救,很好;這兩者好像矛盾。實際上,敬虔的人在逼迫中,被神搭救,經歷神奇妙的作為。

多麼偉大
大哉,是多麼偉大。奥袐,表示這太深奥,人無法了解。這節經文前面更好翻譯為:這敬虔的奧祕,毫無疑問地是多麼偉大!讚美主耶穌的敬虔是多麼偉大、深奧。不但人,聖靈、天使也讚美主耶穌敬虔的偉大。

一、神在肉身顯現是敬虔的奧袐
(一)神怎樣在肉身顯現?
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。(腓二6~7)

基督本有神的形像,是完全的神;與父神同等的神;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。

基督是無限的神,成為有限的人,不能明白。人不能知道無限有多少,更不能明白無限的神,怎能成為有限的人。

有人認為神看不見,摸不著,不能相信。

無限有多少
神是無限的,請問無限有多少?一千,和無限比,是零;一億,和無限比,是零;一兆,和無限比,也是零;就是我現在說,兆兆兆…直到我結束人生,與無限比,還是零。沒有人知道無限有多少,怎能要求看見無限的神呢?

不能看見
空氣、手機的電磁波、紅外線、紫外線都看不見,我們相信存在;這是物質界我們看不見的。天使、邪靈是靈界的,人看不見,卻真實存在。神是靈,當然人看不見。
日正當中,我們到太陽下,仰視太陽,眼睛就受傷,甚至失明。太陽不過是神創造的眾恆星之一,人的眼睛就受不了。摩西曾祈求看神的面。神沒有答應,因為看見神的面,人就要死亡。神充滿榮耀,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。

不朽壞的
我們所能摸著的都是物質,所有的物質都會朽壞。請問世界上,有沒有不朽壞的?手機、電腦、名車、豪宅、金銀、鑽石都會朽壞。神是不朽壞的,超越物質,我們怎能要求能摸到神?

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,卻取了人的樣式,這是敬虔的奧袐。祂是完全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。

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,卻順服父神的旨意,放下自己的意思,降世為人。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,有物質的身體。這身體會餓、渴、累、衰老,人可以任意用鞭子打他,譏笑、侮辱、陷害他,把他釘十字架。在天上他受天使、天軍的敬拜,沒有這一切痛苦。

(二)為什麼要在肉身顯現?
基督為了完成父神的旨意,來到世上。來十7說,那時我說:神啊,我來了,為要照祢的旨意行;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。

他不但為完成父神的旨意來,並且常常為遵行神的旨意禱告。他教導門徒的禱告中說:願祢的國降臨;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(太六10)

他在客西馬尼園,為自己順從父神的旨意,接受十字架苦難禱告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:「我父啊,這杯若不能離開我,必要我喝,就願祢的意旨成全。」(太廿六42)

耶穌基督的一生,不論多勞苦、多少挫折、苦難,他都不顧一切遵行父神的旨意。這是敬虔的一生。

(三)基督顯現,使人看見父神的榮耀美好

神的權能
基督顯出神的權能。他能在海面上走,平靜風浪,顯出他掌管大自然。他用五餅二魚,叫五千人吃飽,這是人不可能作到的。他叫瞎子看見、瘸子行走,使人得到神的恩典。他又趕鬼,所有的鬼不能不聽他的話。他說的,每句話都實現,好像父神的話一樣。

對罪威嚴
他對罪威嚴,讓人知道神不可侵犯。他兩次進入耶路撒冷,聖殿是敬拜神、向神禱告的地方,卻有人作買賣。他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,趕出聖殿裡作買賣之人的牛羊。今天教會也是這樣,是敬拜神、向神禱告的地方,不可以有買賣。

神的作為
他傳講真理,給人一條出路,走過人生的苦難。

耶穌過去的時候,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。門徒問耶穌說「拉比,這人生來是瞎眼的,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」佛、道教認為言是前世的業障罪惡,冤親債主來討債。當事人只有自認倒楣,無奈痛苦地接受。或著藉著作法會,念經,行功德來消除業障。

耶穌回答說:「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。(約九1~3)所以,不論身體或精神的疾病、各樣的意外、痛苦都要顯出神的作為,榮耀神。教會巫錦輝夫婦的女兒、兒子,都得了罕見疾病尼曼匹克C症。在這樣的苦難打擊中,他們接受這苦難,並在艱難中有美好的見證。今年老大巫以欣從研究所畢業,畢業典禮中,巫以欣和母親上台代表同學致謝辭。他們全家不被疾病打倒,活在沮喪、悲哀痛苦裡面,反而靠著神,有美好的見證。他們被邀請到各機構、教會作見證,顯出神的榮耀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