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虔的奧袐(中) 程世光 2017.09.03
講壇 敬虔的奧袐(中) 程世光 2017.09.03
讀經:提摩太前書三章16節

神的慈愛
耶穌說: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(太五44)愛仇敵,不是人的思想。人對仇敵只有恨,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,除掉對方,報復傷害自己的人。

主耶穌不但這樣說,也這樣作。他被釘在十字架上,非常痛苦的時候,為十字架下面恨他的人禱告說: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

愛不可愛的人,愛給你添麻煩的人都是偉大的愛。為那逼迫你的,叫你頭痛的人禱告,需要偉大的愛。

有個家庭前面三個姐姐都很優秀,當醫師,當律師;只有最後的弟弟不上進,喜愛吃喝玩樂,是全家的頭痛。後來,弟弟因債務有生命危險,逃至美國。他有一位姐姐信了主耶穌,常常為弟弟禱告,甚至每星期有一次禁食禱告,求神大大作工,改變弟弟,相信主耶穌。在繼續不斷的禱告中,弟弟開始改變,後悔以前所作的。姐姐再帶弟弟禱告,接受主耶穌。禱告了一年多,弟弟相信,進入教會,就受了洗。這姐姐為弟弟禁食禱告,是偉大神聖的愛。

神的聖潔
耶穌說「你們聽見有話說『不可姦淫。』只是我告訴你們,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,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。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,就剜出來丟掉,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,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。若是右手叫你跌倒,就砍下來丟掉,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,不叫全身下入地獄。」(太五27~30)

國家通姦除罪化,那是世界為淫亂,開方便之門。主耶穌要我們不但沒有淫亂的行為,沒有污穢的言語,連心思也要聖潔。看見婦女動了淫念,這人心裡已經與她姦淫了。淫念就是性幻想,思想也不可犯罪。把右眼剜出來丟掉,右手砍下來丟掉,都是描寫除去犯罪的管道。

與眼睛立約
有對敬虔的夫婦,妻子她先生作證,怎樣過敬虔的生活。她先生與眼睛立約,對誘惑自己犯罪的,不看第二眼。網路、手機,我們周圍有太多誘惑,看到誘惑是第一眼,我們沒有辦法。第二眼是自己決定看的,看第二眼不是犯罪,但給罪惡有機會。她先生與眼睛立約,不看第二眼,不讓誘惑、骯髒污穢進到心裡。這樣不容誘惑進入心思意念,內心聖潔,有真正的平安,沒有掙扎。這樣持守聖潔,也有聖靈的肯定。

敬虔不是沒有苦難逼迫,而是在苦難逼迫中,把父神完全的慈愛、善良、智慧、聖潔,在有限的人身上表現出來。

二、被聖靈稱義
聖靈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。聖靈參透萬事,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(林前二10)參透就是測透、洞察。聖靈知道一切的事。稱義是宣告為義,這不是因信稱義的稱義,而是實在是義的,達到神義的標準。

被罵不還口
主耶穌一生敬虔遵行神的旨意,無所不知的聖靈宣告他是義的。他一生沒有任何罪惡,聖潔毫無瑕疵。怎樣無瑕疵?他被罵不還口,受害不說威嚇的話,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。(彼前二23)被罵受侮辱,能夠不還口嗎?人不但還口,要更凶狠罵回去,叫對方曉得我的厲害。為什麼不還口?被傷害不說威脅對方的話?他裡面沒有以牙還牙、報復的念頭,相信父神必有公義的審判。

完全是義的
聖靈宣告主耶穌是義的,行為是義的,言語是義的,內心也是義的;因為他完全是義的,才能承擔我們的罪。在十字架上的痛苦、羞辱中,仍堅持義。他的義就勝過罪惡,勝過死亡,死後三天復活。現在我們認罪,罪得赦免。徹底的認罪,可以有清潔的良心,沒有良心的控告。

三、被天使看見
天使是被造的靈體,他們要看什麼?論到這救恩…眾先知…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,後來得榮耀,是指著甚麼時候,並怎樣的時候…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。(彼前一10~12)

成全神旨意
天使要作什麼?聽從祂命令、成全祂旨意、有大能的天使,都要稱頌耶和華!(詩103:20)天使有大能,要成全神的旨意;幫助敬虔遵行神的旨意的人。

曠野伺候
耶穌在曠野四十天,受撒但的試探,並與野獸同在一處,且有天使來伺候他。(可一13)耶穌在曠野禁食40天,撒但來試探,又野獸威脅他的安全。但天使伺候幫助他。他禁食40晝夜,肚子非常餓,能勝過撒但的試探。

教會每週三中午禁食禱告,有十多人參加,為教會、病痛、各樣掙扎的人禱告。有些人參加一陣子就離開,也有人持續不斷禁食禱告下去。能有愛心為素昧生平的人禁食禱告,有信心繼續禁食禱告下去。我相信有聖靈的幫助,也可能有天使的幫助,雖然我們看不見。

客西馬尼園
(耶穌)跪下禱告,說「父啊!祢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;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祢的意思。」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,加添他的力量。耶穌極其傷痛,禱告更加懇切,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。(路廿二41~43)這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,他在遵行神旨意的掙扎煎熬中,天使看見,加添耶穌力量,使他承接十架苦難。你我若敬虔遵行神旨意,感到很艱難,力不能勝時,神也差遣天使幫助。

四、被傳於外邦、被世人信服。
因為保羅寫信給提摩太,提摩太是猶太人。外邦指非猶太人。為什麼傳於外邦?因為不論猶太人非猶太人都需要耶穌基督。為什麼?人需要滿足。賺錢,有了錢,有很多享受,發現享受不能滿足他,人生空虛。追求地位,擔心地位不穩,地位穩了,還是空虛;追求名譽,有了名譽,擔心有人超過,被看為不重要。追求學問,學問追求不完,得到也不過如此。沒有滿足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9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