迫害與建立(上) 沈明鋒 2017.10.29
講壇 迫害與建立(上) 沈明鋒 2017.10.29
讀經:使徒行傳九章23~31節

今天經文提到的掃羅就是眾人熟悉的使徒保羅,他是血統純正的猶太人,從小接受摩西律法的教導,也謹守律法所訂一切規範;掃羅熱心事奉耶和華,等候舊約中所盼望的彌賽亞出現。教會歷史第一個殉道者司提反被石頭打死的當下,聖經記載掃羅就站在一旁觀看,他也高興司提反受害。隨後掃羅在耶路撒冷大肆逼迫教會、信徒,將他們下到監獄;不只是在耶路撒冷,更從公會取得公文書,要到大馬色去捉拿信奉耶穌的人。在掃羅的思想中,耶穌及其信徒都是異類,是破壞摩西律法的人;對於掃羅來說,殘害這些人就是熱心事奉神。九章前半段記載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,主耶穌親自向他顯現,掃羅被強光照射仆倒在地,眼睛頓時失明,被人領到大馬色城,在城裡三天三夜禁食禱告;這段期間他認知自己所迫害的拿撒勒人耶穌,就是舊約預言要來的那位彌賽亞。主差派當地一位信徒亞拿尼亞到掃羅所住地方為他按手禱告,掃羅的眼睛就立時打開,並接受洗禮、領受聖靈。掃羅歸主以後,與當地的信徒同住了幾天,就在大馬色城猶太會堂傳講耶穌是神的兒子,見證耶穌是基督。這是在使徒行傳九章22節以前所記載的內容。

宣揚耶穌是基督,掃羅甘冒遭追殺
-歸主從此大翻轉,苦難殘害臨及身
-持續逼迫未斷絕,無法攔阻神作為

今天的經文從23節開始,這裡說「過了好些日子」,大概是經過了2到3年的時間。掃羅曾經提到自己離開大馬色以後,就到亞拉伯的曠野與神獨處,領受神給他特別的啟示,明白福音奧秘,知道神的心意是要拯救世上各邦各族的人。當掃羅再到大馬色,聖經記載猶太人商議要殺害掃羅,因掃羅傳講、見證復活的耶穌帶給他們極大困擾,讓人對原猶太教信仰產生衝擊;猶太人日夜在城門守候要殺掃羅,當時還結合大馬色王的手下準備捕抓掃羅。掃羅信主以後隨即向猶太人傳講耶穌,那些人本來就聽聞掃羅,原以為他是要來捉拿信耶穌的人,沒想到掃羅會一百八十度轉變,竟然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,引發信奉猶太教的人要迫害追殺他。掃羅在亞拉伯曠野大部份時間用在與神面對面交通,但只要有機會掃羅一定也向人傳講福音;掃羅信主後從未停止作見證,他向原來所屬族群、與他認識的人大力傳講耶穌基督。到了29節記載,當掃羅到耶路撒冷以後,也是一樣奉主的名放膽傳道。掃羅在耶路撒冷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辯論,這就讓我們想起司提反,司提反殉道就是因為在耶路撒冷與說希臘話猶太會堂的人辯論、傳講耶穌就是基督,而掃羅也照著這樣做。掃羅清楚如此行一定會大大激怒猶太人,一定要被迫害、追殺,但掃羅仍向他熟識的族群、原先與他沆瀣一氣的那群人勇敢見證;保羅不以福音為恥,因他明白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人。

看著掃羅再想想自己,我們蒙恩得救以後,是否躲躲藏藏不敢向周遭親朋好友見證信仰?是否內心雖然也期盼骨肉至親能夠信主,但並不想由自己來傳講基督?我們知道見證信仰挑戰是大的,可能要面對別人的譏誚、逼迫,因而選擇逃避退縮。掃羅正好相反,明知見證耶穌基督要冒被殺的危險,卻仍然甘心樂意那樣做;自從他生命被翻轉後,苦難、迫害就不斷臨到掃羅身上。在堅持信仰當中,必定會面對許許多多挑戰,因以神為友就是以世界為敵,而以世界為友就是以神為敵;不要期望基督徒會大受世界歡迎,這是不可能的。歷世歷代的教會在傳福音過程中遇見多少迫害,這種種逼迫猶如掃羅當日迫害耶路撒冷教會一樣,以為教會從此會消聲匿跡;事實正好相反,因著逼迫臨到,福音反而從耶路撒冷傳往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;甚至當神出手干預,掃羅竟從逼迫者轉為被逼迫者,成為一位傳播福音的大能勇士!
處在末後的世代,周遭環境對基督信仰是充滿敵意;人人高喊自由、人權,以為放縱情慾就是進步,當然就會要拒絕神、敵擋神。教會、信徒在這種環境下生存,逼迫勢必臨到;然而神仍然掌權,沒有任何政權、迫害手段能夠攔阻神的作為。就如同掃羅奇蹟式成為福音傳播者,往後不斷會有更多的人被興起,會有更多的教會被建立,福音會繼續傳揚下去!

結交動機受質疑,接待幸賴巴拿巴
-單憑外貌易偏差,裡面生命顯真實
-信任扶持常激勵,彼此接納樂成全

在26節說「掃羅到了耶路撒冷,想與門徒結交」,掃羅信主後,受洗歸入到教會群體,就很自然喜歡跟其他信徒有連絡、有交通。事實上不只掃羅,凡真正接受耶穌的信徒既屬乎基督身體,一定要跟其他肢體有連結、有互動。如果來教會只是參加主日聚會,然後孤孤單單地離開,不喜歡與其他信徒交往,逃避肢體生活不加入團契、小組,可以肯定地說屬靈光景一定是有問題;既是屬基督彼此互為肢體,肢體與肢體間一定會要有連繫。掃羅來到耶路撒冷的教會,就想要跟那裡的門徒結交;這裡的「想」有不斷嘗試的意思,設法要融入到耶路撒冷教會弟兄姊妹當中。沒想到當時信徒害怕不敢接受,拒絕與掃羅往來;想到幾年前掃羅迫害教會的惡形惡狀,這人搖身一變竟想混進他們群體中,是不是懷有不好動機、是不是隱藏有其他目的?耶路撒冷教會信徒包括使徒不接納掃羅,他們用一般世人眼光看待這位生命已經被翻轉的弟兄。我們也想想,今天若有原來是罪犯惡人,信耶穌以後想進入教會群體,我們會如何看待?或是當有弟兄姊妹曾經軟弱跌倒,我們是不是能從內心再度接納?我們教會有些曾經是藥物成癮的人,他們回轉以後進到團契小組,你能否真心接納他們呢?還是也像耶路撒冷教會一樣,雖然掃羅歸主已經過了三年,仍然排斥他、仍然拒絕他。(下期待續)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