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二1-三24 2017.11.06-2017.11.12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1/6一 創世記二章1~7 安息聖日
創二4~26是創一章的補充描述。
一、v1~3第七日有什麼特別?我效法神,完成工作,該休息就休息嗎?
答:神賜福給第七日,定為聖日;因為神在這日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,就安息了。

二、v4~6耶和華怎樣預備創造?工作前,我先預備嗎?
答:野地沒草木,田間沒菜蔬,沒有降雨,沒有人耕地,但有霧氣從地上騰,滋潤遍地,預備樹木、菜蔬等植物的創造。

三、v7耶和華怎樣造人?我看重靈魂的需要,超過身體嗎? 
答:耶和華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命的氣息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魂的活人,名叫亞當。

11/7二 創世記二章8~17 伊甸園
一、v8~14人被安置在哪裡?我相信神的安排和預備都是美好的嗎?
答:神把人安置在東方的伊甸園,有各樣的樹木,可以悅人的眼目,果子好作食物。園當中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。有條河從伊甸流出來,灌溉伊甸園。再從那裡分為四條河。

二、v15神要人在伊甸園作什麼?我按照神的心意工作嗎?
答:耶和華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,要他耕種和看守園子。

三、v16~17神有什麼吩咐?我享受神給的,遠離神禁止的事嗎?
答: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可以隨意吃,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;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

11/8三 創世記二章18~25 配偶
一、v18~20亞當有什麼需要?我感謝神知道我的需要,幫助我嗎?
答:神說那人獨居不好,要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取名字是辛苦的事,亞當為各樣牲畜、走獸、飛鳥都取了名字。他需要配偶,只是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。

二、v21~23耶和華怎樣預備配偶?我相信神預備的,是最適合的嗎?
答:耶和華使亞當沉睡,取他身上的肋骨,造了一個女人。領她到亞當面前,亞當就說: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,可以稱她為「女人」…。

三、v24~25人應如何?我順從神的話,享受神所賜的美好嗎?
答: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,並不羞恥。所以,神設立的婚姻是一夫一妻、一男一女,可以坦誠相見。

11/9四 創世記三章1~7 犯罪墮落
一、v1~3蛇怎樣設陷阱?我用神的話拒絕試探,不落入陷阱嗎?
答:蛇對女人說,不對亞當;因為神直接對亞當說話。蛇先用問句,暗示神無理,不准吃所有樹上的果子。女人的回答大部分正確,卻加上「不可摸」,失去神話語的絕對,不可增加也不可刪減。但主耶穌用聖經的話,勝過試探。
註1:狡猾,也可譯作精明。在惡事上是狡猾,在善事上是精明。
註2:蛇對女人說話:撒但附身在蛇,利用蛇引誘。啟12:9,20:2。

二、v4~5蛇怎樣進一步引誘?我拒絕錯誤的思想嗎?
答:蛇進一步叫女人懷疑神的話「你們不一定死。」再毀謗神,神的禁令是惡意的,「因為神知道,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。」

三、v6~7女人怎樣失敗墮落?我按神的話,或按眼前的利益決定?
答:女人看見那棵樹上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悅人眼目,是可喜愛的。她相信蛇的話,這果子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來吃了,又給她的丈夫吃了。他們的眼睛就開了,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,就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。

11/10五 創世記三章8~13 躲避卸責
一、v8~10墮落後,亞當和妻子如何?我躲避神,或回到神面前嗎?
答:亞當和妻子聽見耶和華行走的聲音,就藏在園中樹木中,躲避耶和華神的面。

二、v11~12亞當怎樣回答神?我坦誠認罪,或推卸責任?
答:亞當把責任推給妻子和神。他稱妻子是那女人,不再是骨中的骨、肉中的肉;那女人是神賜給他、與他同居的,暗示神也有責任。

三、v13女人怎樣回答?我接受誘惑,或順從神離開?
答:女人說:那蛇引誘我,我就吃了。她承認自己受引誘,但把責任推到蛇。

11/11六 創世記三章14~19 犯罪受罰
一、v14~15蛇受什麼咒詛?我遠離惡人、惡事,不犯罪受咒詛嗎?
答:蛇受咒詛,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重,牠必用肚子行走,終身吃土。牠和女人彼此為仇;牠的後裔與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。女人的後裔要傷牠的頭;牠要傷他的腳跟。在人的失敗中,神預備救恩。
註:女人的後裔,單數,指耶穌基督。

二、v16女人受什麼處罰?我因不遵守神的吩咐受苦嗎?
答:她懷胎的痛苦必大大增加,生產兒女時必多受痛苦。她必戀慕她的丈夫,她的丈夫必管轄她。

三、v17~19亞當有什麼錯誤?受什麼處罰?我接受工作辛苦,汗流滿面嗎?
答:聽從妻子的話,違背神的吩咐。地因亞當犯罪受咒詛,長出荊棘和蒺藜。亞當必終身勞苦,才能從地裡得吃的;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,直到歸了土。亞當犯罪,身體必定死亡,林前十五55~56;當天,他與神隔絕,是靈命死亡。

11/12日 創世記三章20~24 逐出伊甸園
一、v20亞當為妻子取什麼名字?我求主賜恩,成為稱職的母親或屬靈母親嗎?
答:亞當給妻子取名為夏娃;因為她是眾生之母,也就是所有活人的母親。稱職的母親要經過生產之難,用心撫養孩子長大。屬靈的母親需要禱告,領人歸主,幫助他們建立信仰根基。

二、v21神為亞當和他妻子作什麼?我自以為是,或靠神解決失敗難題?
答:耶和華為亞當和他妻子作皮衣,代替他們原來無花果樹葉的裙子。無花果樹葉子會枯乾,只能暫時遮羞,皮衣卻美觀又長久使用,是他們真正的需要。皮衣必須牲畜(羊)犧牲生命才能得到,預表基督捨命的救恩。

三、v22~24亞當和妻子下場如何?我自以為是,或以神的善惡為善惡嗎?
答:亞當犯罪之後,已經與神相似,能夠按自己的意思決定善惡,成為自我中心的人。耶和華恐怕他們在伊甸園裡再摘生命樹的果子,就永遠活著,與神為敵。就把亞當趕出去,又派基路伯和發出火焰轉動的劍,把守生命樹的路。
註:「能知道善惡」可譯為「能分辨善惡」,意思是「能像神一樣,自主分辨決定善惡」。他們不再以神的善為善、神的惡為惡,自己決定善惡。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