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四1-六12 2017.11.13-2017.11.19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1/13一 創世記四章1~7 該隱與亞伯
一、v1~4耶和華看中什麼?我求神使我堅持好行為嗎?我願獻上最好的嗎?
答:耶和華看中亞伯和亞伯的祭物。看中亞伯,是亞伯有好行為;看中亞伯的祭物,因為亞伯獻上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。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,是最好的。神是宇宙萬有主宰,所有的都是祂賜的,應當獻上最好的。

二、v5該隱為何發怒?我因得不到想要的,發怒嗎?
答:耶和華看不中該隱和該隱的祭物。看不中該隱,因為該隱的行為是惡。看不中他的祭物,因為不是獻上最好的,初熟的出產才是最好的。

三、v6~7耶和華怎樣警告該隱?我不輕易發怒,不給罪機會嗎?
答:耶和華對該隱說:「你為甚麼發怒呢?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?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?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門前。它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它。」該隱不蒙悅納,是自己行的不好,與亞伯無關。發怒使罪就在該隱旁邊,他需要制伏罪。

11/14二 創世記四章8~18 該隱殺亞伯
一、v8該隱怎樣待亞伯?我禱告,直到除去心中的仇恨嗎?
答:該隱與亞伯說話,二人正在田間,該隱就起來把亞伯殺了。該隱懷恨在心,沒有制服罪,就殺了亞伯。

二、v9~12該隱怎樣卸責、受罰?我說謊推責任,或認罪、離開罪?
答:該隱向耶和華說謊,不知亞伯在哪裡。耶和華指責該隱所作的事,亞伯的血向神哀告。該隱種地,地必不再效力;他必流離飄蕩在地上。

三、v13~15該隱害怕什麼?神怎樣憐憫他?我失敗後,求神憐憫,順從神嗎?
答:該隱害怕離開耶和華的面,得不到耶和華的保護,既然他必流離飄蕩在地上,凡遇見他的必殺他。耶和華憐憫他,說: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。並給他立一個記號,免得人遇見他,就殺他。

11/15三 創世記四章19~26 拉麥的墮落
一、v19拉麥的婚姻如何?我堅持婚姻順從神,或隨從世界潮流?
答:拉麥娶了兩個妻:一個名叫亞大,一個名叫洗拉。神設立的婚姻是一夫一妻,拉麥卻娶了兩個妻子,公然違背神所設立婚姻的規則。

二、v20~22雅八、猶八、土八該隱如何?我榮耀神,或追求世上虛浮的成果?
答:雅八是住帳棚、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,猶八;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。土八該隱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祖師。他們是拉麥的兒子,雖有成就,卻未榮耀神。所有的成就都是虛空的。

三、v23~24拉麥的心如何?我禱告,直到除去報復的思想和行動嗎?
答:拉麥的心充滿報復和凶暴。壯年人傷他,就殺那人;少年人損他,他就害那人。若殺該隱,遭報七倍,殺拉麥,必遭報七十七倍。

11/16四 創世記五章1~17 敬虔的後代
一、v1神造人時如何?我求神賜福,使我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嗎?
答:神照自己的樣式造男造女,在他們被造的日子,賜福給他們,稱他們為人。

二、v2~5亞當130歲生子,取什麼名字?我祈求,效法基督,敬虔愛神嗎?
答:亞當130歲生兒子,取名塞特;因為形像和樣式與自己相似。亞伯死了,該隱行惡,亞當有其他的兒子都不提,因為只有塞特走敬虔的路。

三、v6~17經文怎樣描寫,從塞特到瑪勒列的人?我願遵行神的旨意嗎?
答:某人(塞特)活到多少歲,生了另一個人(以挪士);並且生兒養女,活多幾歲就死了。人都必走完一生,這些留下名字的,是在他的弟兄姐妹中,堅持遵行神的旨意、敬虔的人。

11/17五 創世記五章18~32 以諾與神同行
一、v18~23以諾的一生如何?我願與神同心,順從神與神同行嗎?
答:以諾65歲生了瑪土撒拉。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,與神同行三百年,並且按神的吩咐生兒養女。

二、v24以諾怎樣離開世界?我常常順從神,能坦然見神嗎?
答:以諾與神同行,神將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了。他的心與神相連,能坦然見神。

三、v28~32為什麼取名挪亞?我孝敬父母,使他們心裡得安慰嗎?
答:挪亞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;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。挪亞的意思就是「休息、安息」,在勞苦中能得安息。挪亞很殷勤又孝敬父母,使父親在勞苦中得安慰、安息。

11/18六 創世記六章1~4 放縱情慾
一、v1~2神的兒子們怎樣行?我行事為人、選擇配偶按外貌或按神的心意?
答:神的兒子們看人女子們美貌,就隨意挑選,娶來為妻。
註:「神的兒子」應解釋為墮落的天使。舊約中「神的兒子」只有描述天上的靈體,從未描述人,伯1:6、2:1,詩38:8。

二、v3耶和華說什麼?我順從聖靈,愛神所愛的,不放縱邪情私慾嗎?
答:人既屬乎血氣,順從肉體,放縱私慾。神的靈就不永遠在人的裡面,與人爭辯;然而人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。一百二十年後,洪水就要來,毀滅全地,這是神憐憫人,給人悔改的時間。

三、v4那時,世界有何不同?我遠離一切算命、占卜靈異嗎?
答:從那時有巨人在地上。神的兒子們與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,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。他們的名是惡名昭彰;因身上有邪靈的勢力,勇於犯罪作惡,無法無天。這些女子應拒絕墮落的天使,不進入邪惡。

11/19日 創世記六章5~12 挪亞的時代
一、v5世人如何?有什麼結果?我保守自己的心,不容惡念嗎?
答: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。思想決定行動;思想整天都是惡,就不可能行善。耶和華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憂愁傷心,要除滅所造的人、走獸、飛鳥和昆蟲。

二、v8~9挪亞在神面前如何?我求神賜恩,堅持行義,與神同行嗎?
答: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。挪亞是個義人,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。挪亞與神同行。在罪惡凶暴的時代,挪亞堅持行義,是神的恩典。能成為完全人,是因為與神同行。

三、v10~12世界敗壞到什麼程度?我求主保守我的心,拒絕世上一切暴行嗎?
答:世界在神面前敗壞,地上滿了強暴。神觀看大地,見是敗壞了;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。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