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九18-十二20 2017.11.27-2017.12.03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1/27一 創世記九章18~29 祝福或咒詛
一、v18~22發生什麼事?含有什麼錯誤?我說人的不是,論斷人嗎?
答:挪亞開始作起農夫來,栽了一個葡萄園。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,在自己的帳棚裡赤著身體。迦南的父親含看見,就到外邊告訴自己的兩個弟兄。
註1:聖經從未因這事責備挪亞。挪亞、但以理、約伯並列為義人,結14:14。
註2:祝福和咒詛來自神。挪亞若犯罪或有過失,就不能祝福和咒詛。
註3:洪水後,大氣層變薄,氣候改變。挪亞不知酒變猛烈,以致酒醉赤身。

二、v23閃和雅弗作了什麼?我求主賜力量、智慧,遮蓋人無心的錯誤嗎?
答:閃和雅弗拿件長袍搭在肩上,倒退進去,給父親蓋上。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。

三、v25~29含、閃和雅弗各有什麼結果?我謹慎言行,不作罪的奴隸嗎?
答:挪亞酒醒了,清楚知道所發生的事,就說:迦南必受咒詛,必給他弟兄們作奴僕的奴僕。又說:耶和華—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!願迦南作閃的奴僕。願神使雅弗擴張,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;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。
註:沒有咒詛含;因為父親不應咒詛兒子。迦南受咒詛,就是含受咒詛。

11/28二 創世記十章 挪亞的後代
本章分三段記載挪亞三兒子雅弗v.2-5、含v.6-20、閃v.21-31的後代。
一、v1挪亞的兒子什麼時候生孩子?我順從神,得到神的保護、恩典嗎?
答:挪亞的三個兒子都在洪水之後,生了兒子。洪水在方舟有一年,他們都沒有生孩子。若在方舟中生孩子,不論空間、照顧都很困難。

二、v6~10寧錄怎樣特別?我拒絕罪惡,罪中之樂、不當利益嗎?
答:寧錄是含的孫子、古實的兒子,是世上英雄之首。他不是勝過仇敵的英雄,是犯罪作惡的英雄。在耶和華面前是勇敢犯罪的獵戶。他國家的起頭是巴別、以力、亞甲、甲尼都在示拿地。示拿成為犯罪作惡的地方,創10:10。
註:寧錄的意思是「反叛」、「造反」

三、v14~20迦南的後代住哪裡?我禱告,使孩子生活聖潔嗎?
答: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,直到迦薩,又向所多瑪、蛾摩拉、押瑪、洗扁的路上,直到拉沙。後來,所多瑪、蛾摩拉在神面前罪大惡極,被毀滅;迦南人因罪惡滿盈被毀滅。

11/29三 創世記十一章1~9 塔頂通天
一、v1~4當時的人要作什麼?我高舉自己,或榮耀神?
答:當時天下人口音、言語都一樣,往東遷移時,遇見示拿平原。他們沒有感謝神,反而商量要造一座城和一座塔;塔頂通天,表示他們與神同等,為傳揚自己的名,免得分散在全地。他們榮耀自己,抗拒神分散全地的吩咐。

二、v5~7耶和華作了什麼?我接受聖靈的攔阻,知道是神的憐憫嗎?
答:耶和華無所不知。此處,耶和華降臨是形容耶和華的審判臨到。耶和華變亂他們的口音,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,城和塔都造不成了。變亂口音是神憐憫人,免得人罪惡太大,毀滅臨到。

三、v8~9言語不通,結果如何?我知錯,悔改回到神面前嗎?
答:因為言語不通,城和塔造不成,眾人只得分散全地,那城名叫巴別。只是眾人知道神變亂他們的口音,卻不悔改歸向真神。

11/30四 創世記十一章10~32 他拉的一生
一、v10~28哈蘭生子和過世,怎樣影響他拉?我接受人生的悲歡離合或埋怨神?
答:哈蘭生子羅得,他拉當祖父是很快樂的事。但哈蘭早逝,他拉白髮送黑髮,很痛苦。哈蘭過世,可能他拉撫養羅得,隔代教養有不少困難。

二、v29~30亞伯蘭和拿鶴的婚姻如何?我的婚姻是按神的吩咐嗎?
答:亞伯蘭娶撒萊,拿鶴娶密迦;密迦是哈蘭的女兒。亞伯蘭和撒萊是同父異母的兄妹,創20:12。就輩份而言,拿鶴是叔叔,密迦是姪女。他們都近親結婚,可能當時基因都很好,近親結婚不會造成畸形嬰兒。

三、v31~32他位有什麼行動?我遠離偶像嗎?
答:他拉帶著兒子亞伯蘭、媳婦撒萊和孫子出了迦勒底的吾珥,要往迦南地去,走到哈蘭,就住在那裡。他活了二百零五歲,就死在哈蘭。吾珥是敬拜月神的中心。

12/1五 創世記十二章1~3 神的呼召
一、v1神要亞伯蘭離開什麼?往哪裡去?我相信神必帶領前面的路嗎?
答:亞伯蘭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。本地指哈蘭,也是敬拜月神的中心,必須離開。往耶和華所要指示他的地去。那地在哪裡?不知道,但一步步順從耶和華,就能到達。

二、v2耶和華有什麼應許?我相信神的應許,順從神嗎?
答:耶和華必使他成為大國,當時他還沒有孩子,他要用信心接受。他的名要為大,被人尊重。他也要叫別人得福。不但自己得福,也使別人得福。

三、v3耶和華要怎樣賜福、保護亞伯蘭?我順從神,得到神的賜福、保護嗎?
答:耶和華要賜福給他。為他祝福的,是愛他的人;耶和華必賜福給他。咒詛他的,是他的敵人;耶和華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。

12/2六 創世記十二章4~9 神的顯現
一、v4~5亞伯蘭有什麼行動?我清楚神的吩咐,就去行嗎?
答:亞伯蘭立刻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;把妻子、羅得和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和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。

二、v6~7亞伯蘭怎樣知道神給他的地方?我順從聖靈,經歷神話語的真實嗎?
答:亞伯蘭經過迦南地,到示劍、摩利橡樹那裡。耶和華向他顯現說,要把那地賜給他的後裔。迦南人住在那裡;亞伯蘭相信神的話,就築壇敬拜耶和華。

三、v8~9亞伯蘭怎樣前行?我禱告,順從聖靈帶領嗎?
答:因牛羊水草的需要,亞伯蘭遷到伯特利的山,支搭帳棚;又築了一座壇,求告耶和華的名。他又漸漸遷往南地去。 

12/3日 創世記十二章10~20 下埃及
一、v10亞伯蘭為什麼下埃及?面對困難,我先禱告再決定嗎?
答:因為飢荒,並且飢荒甚大。亞伯蘭迫於水草、糧食的需要,下埃及,要在那裡暫居,以後再回迦南地。他沒有禱告,就下埃及。

二、v11~16亞伯蘭怎樣自保?我靠自己,陷入困難、危機嗎?
答:將近埃及,亞伯蘭因撒萊非常美麗,擔心埃及人殺夫奪妻,就要求撒萊稱他為哥哥。法老的臣宰看見撒萊那麼美麗,撒萊就被帶進王宮。亞伯蘭用自己的聰明說白謊,他的婚姻、家庭瀕臨破裂。

三、v17~20耶和華怎樣行?法老呢?我不順從神,失敗羞愧嗎?
答:撒萊進入埃及王宮,即將成為法老的妻妾。耶和華因為保護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,降大災與法老和他全家。法老知道原因後,責備亞伯蘭,並將驅逐出境。亞伯蘭犯罪失敗,不但沒有使人得福,反使人招禍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