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十三1-十六6 2017.12.04-2017.12.10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2/4一 創世記十三章1~9 亞伯蘭退讓
一、v1~4亞伯蘭漸漸往哪裡去?作什麼?失敗後,我回到神面前禱告嗎?
答:亞伯蘭失敗,被法老驅逐出境後。帶著妻子與羅得上南地。以後漸漸往伯特利去,在伯特利和艾的中間,就是起先築壇的地方,在那裡求告耶和華。

二、v5~7亞伯拉罕有什麼困難?我接受生活中有爭執,求神解決嗎?
答:亞伯蘭和羅得的財物、牛、羊甚多,那地容不下他們。亞伯蘭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相爭。

三、v8~9亞伯蘭怎樣解決困難?我願禱告,放下自己的好處,退讓嗎?
答:亞伯蘭主動找羅得,清楚表示彼此是骨肉,不可相爭,牧人也不可相爭。請羅得選擇所喜愛的牧地、草原,離開以免相爭。

12/5二 創世記十三章10~18 神賜福亞伯蘭
一、v10~11羅得怎樣選擇?我按自己喜好的選擇,或禱告順從聖靈嗎?
答: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全平原,直到瑣珥,都有水灌溉,像耶和華的園子,也像埃及地。他不顧亞伯蘭未來如何,就選擇了約但河全平原。

二、v12~13羅得漸漸去哪裡?我隨從世俗潮流,漸漸靠近罪惡嗎?
答:羅得看重現實的利益,就漸漸挪移帳棚,直到所多瑪。所多瑪人在神面前罪大惡極。

三、v14~18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什麼?我看神的賜福,比今生得失更重要嗎?
答:從亞伯蘭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;凡所看見的,神都賜給他和他的後裔,並且神要使他的後裔如地上的塵沙那樣多。

12/6三 創世記十四章1~12 四王與五王戰爭
一、v1~7基大老瑪殺敗哪些人?我知道世事變遷,沒有永遠的霸主嗎?
答:基大老瑪和同盟的王殺敗了利乏音人、蘇西人、以米人、何利人、亞瑪力全地的人、亞摩利人。
註:利乏音人、蘇西人等都是身材高大文明的民族。利乏音人巴珊王噩。他的床是鐵的,長九肘,寬四肘;換算公制,長4公尺,寬1.78公尺。

二、v8~10四王和五王戰爭結果如何?我容忍罪惡,心靈、生活失敗嗎?
答: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。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,有掉在坑裡的,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。所多瑪王、蛾摩拉王犯罪作惡,戰爭只有失敗。

三、v11~12四王擄掠了什麼?我靠近罪惡,損失多多嗎?
答: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,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;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。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。

12/7四 創世記十四章13~24 救回羅得
一、v13~16亞伯蘭怎樣救回羅得?我不記前嫌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答:亞伯蘭得知消息後,率領家中生養精練的壯丁318人,勇往無懼地追到但,夜間分隊奇襲,殺敗四王;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,把被擄的一切財物、羅得、婦女和人民都奪回來。

二、v17~20亞伯蘭怎樣接受麥基洗德的祝福?我以神的賜福為寶貴嗎?
答:撒冷王麥基洗德是至高神的祭司,帶著餅和酒出來,為亞伯蘭祝福: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亞伯蘭手裡,是應當稱頌的;願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。亞伯蘭就把所得的十分之一拿出來,給麥基洗德。

三、v21~24亞伯蘭怎樣處理所多瑪王的要求?我求神賜智慧處理家族財產嗎?
答:所多瑪王戰敗,人財兩失,沒有任何理由要求。他卻非常詭詐,好像自己很慷慨,要求亞伯蘭把人口給他,財物給亞伯蘭。亞伯蘭知道所多瑪王詭詐邪惡,不拿他的一根線、一根鞋帶。但同行結盟者應得的分,要任憑他們拿去。

12/8五 創世記十五章1~6 藉信稱義
一、v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什麼?我相信有神保護,不怕仇敵攻擊嗎?
答:耶和華在異象中說:亞伯蘭,你不要懼怕!我是你的盾牌,必大大地賞賜你。亞伯蘭打敗基大老瑪為首的四王,奪回財物。基大老瑪很可能報復,捲土重來攻擊。亞伯蘭害怕,神要他不要害怕;因為神是他的盾牌,能抵擋一切仇敵的攻擊。亞伯蘭不要所多瑪王的財物,神要大大賞賜他。

二、v2~4亞伯蘭有什麼困難?神說什麼?我相信神知道並解決心中的掙扎嗎?
答:亞伯蘭沒有兒子,承接他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;再多的財富對他也沒有太多意義。神應許從他所生的,才要成為他的後嗣,繼承產業。

三、v5~6亞伯蘭怎樣回應神?結果如何?我相信神的話,生活充滿希望嗎?
答:亞伯蘭順從耶和華的帶領,走到外面,數算眾星。耶和華應許他的後裔將要如此。亞伯蘭相信耶和華的話,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。亞伯蘭相信他將有兒子,後裔要像天上的星那樣多,生活充滿希望。

12/9六 創世記十五章7~20 與亞伯蘭立約
一、v7~21耶和華怎樣幫助亞伯蘭?我失望、懷疑時,求神堅定我的信心嗎?
答:亞伯蘭不能確定必得那地為業。亞伯蘭按耶和華的吩咐取一隻三年的母牛,一隻三年的母山羊,一隻三年的公綿羊,一隻斑鳩,一隻雛鴿。每樣劈開,分成兩半,一半對一半擺列,只是鳥沒有劈開。日落天黑之時,有冒煙的火把從肉塊中經過;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,要把那地賜給亞伯蘭。
註:立約的任何一方,若不守約,將會如牛、羊被分屍。

二、v13~16亞伯蘭的後裔何時得地?為什麼?我求神賜信心忍耐嗎?
答:亞伯蘭的後裔必寄居外邦人的地四百年,第四代回到那地,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。亞伯蘭一生都不能得到那地,第四代才能。
註: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滿盈,不可能悔改。約書亞進入迦南地時,除滅迦南人。

三、v15亞伯蘭未來如何?我願一生被神使用,平平安安到神那裡去嗎?
答:亞伯蘭要享大壽數,平平安安歸到他列祖那裡,被人埋葬。
註:「歸到列祖」描述死亡。

12/10日 創世記十六章1~6 夏甲懷孕
一、v1~3撒萊提出什麼建議?我先禱告,再提建議嗎?
答:耶和華應許亞伯蘭要生兒子,但撒萊一直沒有生。撒萊知道是耶和華不使她生育。她沒有禱告,就建議把夏甲給亞伯蘭為妾,目的是從夏甲生兒子,算在自己的名下。當時亞伯蘭八十五歲,撒萊七十五歲。
註:就按當時的習俗,元配不能生子,可由婢女生子,算在自己名下。

二、v4夏甲懷孕後如何?我因成就,輕看應該尊重的人嗎?
答:夏甲懷孕後,就輕看撒萊。可能夏甲有這樣的思想:撒萊那麼久都不能生,已經老了,不中用,不能生孩子。她一次就懷孕,比撒萊強多了。生出來的兒子要繼承家族的財產,她是孩子的母親,太好了;撒萊算不得什麼。
三、v5~6撒萊有什麼回應?我禱告,不報復輕看我的人嗎?
答:撒萊得到亞伯蘭的同意後,就虐待夏甲。夏甲從撒萊面前逃走了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