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十六7-十八33 2017.12.11-2017.12.17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12/11一 創世記十六章7~16 夏甲得眷顧
一、v7~8夏甲遇見誰?困境中,我祈求神施行拯救嗎?
答:夏甲遇見耶和華的使者。她從撒萊面前逃出來,要往哪裡去?不知道。夏甲已經懷孕,在曠野容易迷路,沒有食物、沒有水的供應,非常危險。因耶和華的使者,她的人生有轉機,有出路。

二、v9~12耶和華的使者吩咐夏甲作什麼?我順從神的吩咐,服在人的手下嗎?
答:使者要夏甲回到撒萊那裡,服在撒萊手下。耶和華必使夏甲的後裔極其繁多,不可勝數。她懷孕要生一個兒子,取名以實瑪利;因為耶和華聽見她的苦情。

三、v13~16夏甲怎樣稱呼使者?結果如何?我祈求,經歷神的看顧嗎?
答:夏甲稱呼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是「看顧人的神」。夏甲回去,服在撒萊手下,她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,取名為以實瑪利。

12/12二 創世記十七章1~14 立約行割禮
一、v1~2耶和華說什麼?在什麼時候?我相信神是全能的,立志作完全人嗎?
答:亞伯蘭九十九歲,耶和華顯現,說他是全能的神,亞伯蘭應該在他面前作完全人。亞伯蘭生以實瑪利是按自己的想法,神不喜悅,中間隔了十三年,神才向他顯現。若亞伯蘭要作完全人,神就與他立約,使他後裔極其繁多。

二、v3~8亞伯蘭怎樣回應?結果呢?我接受神的話,靈命日日長進嗎?
答:亞伯蘭俯伏在地,完全接受相信神的話,要作完全人。此後,他不要再叫亞伯蘭,要叫亞伯拉罕;因神已立他作多國的父。
註:「亞伯蘭」的意思「被高舉之父」,「亞伯拉罕」的意思「一大群人的父親」、「多國之父」。

三、v9~14神與亞伯拉罕立約,有什麼證據?我確信已重生,聖靈在我裡面嗎?
答:神與亞伯拉罕立約,以割禮為證據。

12/13三 創世記十七章15~27 應許生以撒
一、v15~16撒萊要怎樣改名?我接受神的吩咐,改變自己,蒙神賜福嗎?
答:撒萊要改名為撒拉,因為神必賜福給她,使亞伯拉罕從她得一個兒子;她要作多國之母,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。

二、v17~21亞伯拉罕怎樣回應?神再說什麼?我相信神的話,超過自己看法嗎?
答:亞伯拉罕俯伏在地喜笑,心裡說,他是一百歲的人,撒拉已經九十歲了,還能生養嗎?他回答說,但願以實瑪利活在神面前。因為培養以實瑪利比較實際。但神說撒拉要生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以撒。神要堅定與他所立的約,明年這時節,撒拉必生以撒;祂也要賜福給以實瑪利,使之昌盛。

三、v22~27當天亞伯拉罕作了什麼?我願付代價順服神的話?
答:當天,亞伯拉罕遵照神的命令;他自己、以實瑪利和家裡所有的男子都受了割禮。行割禮會疼痛,亞伯拉罕九十九歲仍照樣行割禮。

12/14四 創世記十八章1~8 接待事奉神
一、v1~2耶和華顯現,亞伯拉罕怎樣回應?早晨我預備自己,接受神的話嗎?
答:耶和華向亞伯拉罕顯現,那時正熱,是午休、很想睡的時候。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,舉目觀看,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。這三個人是三一真神的顯現,相貌顯出神的聖潔、慈愛、公義…;亞伯拉罕就跑過去迎接,俯伏在地。

二、v3~5亞伯拉罕有什麼請求?我以事奉神為恩典嗎?
答:亞伯拉罕雖是全家族之首,下面有許多僕婢,卻以服事三人為恩典。請求他們不要離開;他可以拿點水來,供他們洗腳,在樹下歇息,再拿點餅來,他們可以加添心力。

三、v6~8亞伯拉罕怎樣招待?我願用最好的事奉神嗎?
答: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,要撒拉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作餅;跑到牛群裡,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,交給僕人;僕人急忙預備好了。他又取了奶油和奶,並預備好的牛犢來,擺在三人面前,自己站在樹下旁邊伺候。
註1:一細亞約七公升。細麵是上好的麵粉,用在素祭和陳設餅,利2:1、24:5。
註2:奶油是凝結的奶,可能類似優酪乳。

12/15五 創世記十八章9~15 再應許生以撒
一、v9~10三人問什麼?說什麼?我相信神無所不知嗎?
答:三人問,撒拉在哪裡。三人中有一位說:明年這時候,我必回到你這裡來;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。神無所不知,當然知道撒拉在哪裡;這樣問,只是讓撒拉知道,神知道她在哪裡。

二、v11~12撒拉聽見,有什麼反應?我相信神的話,超過自然定律嗎?
答: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聽見了。亞伯拉罕老邁,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。撒拉心裡暗笑說:我既已衰敗,我主也老邁,豈能有這喜事呢?她高興是高興,一時之間,無法相信這違反經驗、超自然的事。

三、v13~15耶和華再說什麼?我把困難帶到神面前,相信神沒有難成的事嗎?
答:耶和華指出撒拉暗笑,認為自己年老,果真能生養嗎?耶和華沒有難成的事,明年這時候,耶和華必回來,撒拉必生一個兒子。撒拉害怕,不承認有笑。但耶和華仍指出她實在笑了。按常理撒拉不能生,但耶和華同在,不能生的撒拉,也能生以撒。

12/16六 創世記十八章16~22 與神同行
一、v16三人起行,亞伯拉罕如何?我禱告,與神同心、與神同行嗎?
答:三人起行,向所多瑪觀看。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,要送他們一程。若不同心,豈能同行?亞伯拉罕與神同心,與他們同行。

二、v17~19耶和華為何眷顧亞伯拉罕?我禱告,教導兒女遵行神的話嗎?
答:耶和華眷顧亞伯拉罕,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耶和華的道,秉公行義,使耶和華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。

三、v20~22耶和華預備作什麼?我清楚事實真相後,再作決定嗎?
答:耶和華要察看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,是否像達到他耳中的聲音一樣。

12/17日 創世記十八章23~33 為所多瑪祈求
一、v23~24亞伯拉罕怎樣祈求?我為未信親友禱告嗎?
答:亞伯拉罕主動到耶和華面前祈求:無論善惡,你都要剿滅嗎?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,你還剿滅那地方嗎?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那地方嗎?亞伯拉罕如此祈求,主要是為他的侄兒羅得,羅得住在所多瑪。
註:「饒恕其中的人」應譯為「饒恕那地方」。人認罪悔改,罪才得到赦免,約壹1:9。饒恕那地方,是給那地方的人有悔改的機會。

二、v25亞伯拉罕相信神是怎樣的神?我相信神是公義的,必有公義的審判嗎?
答:亞伯拉罕相信耶和華是審判全地的主,一定行公義,斷不會把義人和惡人一樣看待;必不會把義人和惡人一同毀滅。

三、v26~33亞伯拉罕怎樣祈求?結果呢?我願天天為未信主的家人禱告嗎?
答:亞伯拉罕很謙卑,祈求了六次;最後,只要所多瑪有十個義人,神就不毀滅那城。耶和華主動結束與亞伯拉罕的談話,就走了。十個是最低標準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