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十九1-廿18 2017.12.18-2017.12.24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2/18一 創世記十九章1~9 所多瑪惡行
一、v1~3羅得怎樣接待天使?我樂意接待神的僕人嗎?
答:晚上兩個天使到達所多瑪,羅得正坐在城門口。可能羅得看見天使的榮美,就起來迎接下拜,請求到他家住一夜,清早起來再走。他們表示要在街上過夜,羅得懇切邀請,他們才進去。羅得預備筵席,烤無酵餅,他們就吃了。
註1:「城門口」是群眾聚集、買賣、裁判之處;「坐在城門口」顯示有地位。
註2:「清早起來」暗示他們要在所多瑪人起床前離開所多瑪。

二、v4~5所多瑪城人如何?我知道罪惡權勢的可怕,必帶來毀滅嗎?
答:天使尚未躺下就寢,所多瑪城各處所有的男人,連老帶少,都來團團圍住羅得的房子,呼叫羅得,交出到他家的人,任憑他們與之有同性的性行為。

三、v6~9羅得想怎樣解決難題?結果呢?我自認聰明,靠自己解決難題嗎?
答:在群眾的呼叫中,羅得出來,請群眾不要作這惡事,他願自己還是處女的兩個女兒,任憑群眾而行。群眾卻叫他滾開,說羅得是寄居的人,竟作起審判官;現在要害他那兩人更厲害。群眾就蜂擁推擠羅得,要靠近打破房門。

12/19二 創世記十九章10~14 天使救援
一、v10~11羅得怎樣脫困?我倚靠順從神,走出困境嗎?
答:在群眾凶猛推擠衝撞中,二人伸出手來,將羅得拉進屋裡,把門關上;又使門外群眾,無論老少,眼都昏迷,他們摸來摸去,總找不到房門。

二、v12~13二人吩咐羅得當如何?我所有的一切,不成為罪惡的工具嗎?
答:二人要羅得把城中一切屬他的人,無論女兒、女婿都帶走,因為城中罪惡的聲音甚大,耶和華要毀滅這城。

三、v14羅得去作什麼?我按聖靈帶領,提醒人嗎?
答:暗夜中,羅得出去,向將要娶他女兒的女婿說,要他們離開這城;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。他們卻以為他在開玩笑。可能羅得的準女婿認為所多瑪很安全,享受罪中之樂,不可能毀滅。

12/20三 創世記十九章15~22 羅得遲延
一、v15~16天使怎樣救羅得?我習慣罪惡的好處,拖延不肯離開嗎?
答:天快亮了,天使催逼羅得起來,帶著妻子和女兒出去,免得因所多瑪的罪惡被除滅。大難當頭,羅得卻留戀所多瑪的好處,遲延不走。天使因耶和華憐恤羅得,就拉著他、妻子、兩個女兒的手,領他們出城,安置在城外。

二、v17天使有什麼吩咐?我知道罪惡必奪去性命,順從聖靈,趕緊逃開嗎?
答:天使吩咐:逃命吧!不可回頭看,也不可在平原站住。要往山上逃跑,免得被除滅。

三、v18~22羅得請求什麼?我以神的慈愛為藉口,不順從神嗎?
答:羅得藉口神已給他恩典和慈愛,他不能逃到山上,恐怕遭災死亡,要求逃到附近的小城。天使答應他,不傾覆他所去的瑣珥。瑣珥曾與所多瑪王聯盟,對抗基大老瑪,也是罪惡之城,創14章。

12/21四 創世記十九章23~29 毀滅臨到
一、v23~25毀滅怎樣臨到?我相信聖經,這世界的罪惡愈來愈大,必被毀滅嗎?
答:羅得到了瑣珥,太陽已從地面升上來了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降與所多瑪、蛾摩拉;把那些城和全平原,城裡所有居民,連地上生長的,都毀滅了。所多瑪、蛾摩拉等城居民罪惡淊天,不可能悔改,神公義的審判、毀滅臨到。

二、v26羅得的妻子如何?我留戀罪惡,回頭看,毀了自己的一生嗎?
答:羅得的妻子留戀所多瑪的好處,走在後面;她回頭一看,就變成了一根鹽柱。

三、v27~29神怎樣記念亞伯拉罕?我天天為未信親友的得救禱告嗎?
答:神毀滅平原各城之時,記念亞伯拉罕,把羅得從傾覆中救出來。

12/22五 創世記十九章30~38 羅得的女兒
一、v30羅得怕什麼?去住哪裡?我不聽從神的話,害怕後悔嗎?
答: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,就和兩個女兒上山,住在一個洞裡。羅得眼見所多瑪全平原被毀滅,妻子變成鹽柱,毀滅太可怕了。瑣珥也是罪惡之城,他恐怕哪一天也被毀滅,就上山,遠離瑣珥,免得毀滅臨到。

二、v31~35羅得的女兒為什麼與他同寢?我隨從世俗潮流,不擇手段嗎?
答:大女兒向小女兒說,父親老了,地上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到這裡來,她們要叫父親喝酒,從父親得到後裔。當夜,大女兒與父親同寢懷孕;第二晚,小女兒與父親同寢懷孕,羅得都不知道。她們為得到兒子,不擇手段,可能從所多瑪得到相關的知識,亂倫也不以為不妥。

三、v36~37羅得的女兒後來如何?我堅持真理,或與世俗妥協?
答:大女兒如願生了兒子,取名摩押,是摩押人的始祖;小女兒也如願生了兒子,取名便亞米,是亞捫人的始祖。日後,摩押和亞捫常與以色列打仗。羅得知道自己的女兒都是處女,為什麼懷孕,也沒有問。他對真理不是堅持的。

12/23六 創世記二十章1~7 神的攔阻
一、v1~2亞伯拉罕去哪裡?有什麼危險?我去陌生地方,害怕說謊嗎?
答:亞伯拉罕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。亞伯拉罕稱他的妻子撒拉為妹妹,基拉耳王就派人把撒拉取了去。

二、v3~5神怎樣攔阻亞比米勒?我尊重婚姻,不敢得罪神嗎?
答:夜間,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:你是該死的!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;她原是別人的妻子。婚姻是神設立的,人人都當尊重。苟合行淫的,神必要審判。

三、v6~7神怎樣警告亞比米勒?我接受神的警告,離開錯誤嗎?
答:神要亞比米勒把撒拉還給亞伯拉罕。亞伯拉罕是先知,要為亞比米勒禱告,亞比米勒才可以活。若不歸還,亞比米勒和他所有的人都必要死。

12/24日 創世記二十章8~18 歸還撒拉
一、v8~9亞比米勒怎樣處理,看這件事?我以婚外性行為是大罪嗎?
答:亞比米勒清早起來,召集眾臣僕來,講述這事;他們都甚懼怕。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,問為何這樣作,竟使他和他的國陷在大罪裡。奪取別人的妻子是大罪,不僅是個人的罪,也是國家的大罪。

二、v11~13亞伯拉罕為什麼撒謊?我自認聰明,說謊嗎?
答:亞伯拉罕認為撒拉太美麗,別人會殺夫奪妻。他們是同父異母;他離開父家、漂流在外時,就與撒拉達成共識,為了安全,互稱兄妹。

三、v14~18亞比米勒怎樣順從神?我善待冒犯得罪我的人嗎?
答:亞比米勒把牛、羊、僕婢給亞伯拉罕,撒拉還給他;任他選擇住處;又給亞伯拉罕一千銀子,作為撒拉在全家人面前遮羞的。亞伯拉罕禱告神;神就醫好亞比米勒全家,使婦人能生育。
註1:撒拉是有夫之婦,到亞比米勒家是羞恥的。現在撒拉的丈夫亞伯拉罕收了一千銀子,表示撒拉雖去亞比米勒那,沒有作對不起丈夫、羞恥的事。
註2:當時舊巴比倫工人的月薪是半個銀子,一千銀子是一百六十六年的工資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