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廿一1-廿二24 2017.12.25-2017.12.31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2/25一 創世記廿一章1~7 生以撒
一、v1~2撒拉怎樣生子?我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?
答: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,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。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,不可能懷孕的撒拉,懷了孕;到神所說的日期,生了一個兒子。

二、v3~5亞伯拉罕怎樣對待所生的兒子?我按神的吩咐,教養孩子嗎?
答:亞伯拉罕按神的吩咐為兒子起名叫以撒,17:19。以撒生下來第八日,亞伯拉罕照著神的吩咐,給以撒行割禮。割禮會疼痛,他照樣按神的吩咐行。

三、v6~7撒拉說什麼?我經歷神的應許實現,有喜樂嗎?
答:撒拉心裡充滿喜樂,說:神使我喜笑,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。她又說: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「撒拉要乳養嬰孩」呢…。撒拉九十歲,生第一個兒子,超過所有的經驗、生理原則;只有耶和華能夠如此,使她喜笑。

12/26二 創世記廿一章8~13 以撒斷奶
一、v8以撒怎樣長大?亞伯拉罕怎樣慶祝?我順從神,靈命漸長嗎?
答:以撒是神所應許的兒子,仍按生命的規律,漸漸長大。斷奶是大事,代表孩子已經不用奶水,腸胃強健到消化食物。亞伯拉罕就設擺豐盛的筵席慶祝。

二、v9~11撒拉看見什麼事?提出什麼要求?我順從聖靈的感動,建議嗎?
答:撒拉看見,以實瑪利嘲笑以撒。她警覺到以實瑪利大以撒十四歲;日後,大欺小、產業分配是嚴重問題。她就要求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;因為婢女的兒子不可與以撒一同承受產業。亞伯拉罕因此很憂愁。

三、v12~13神怎樣安慰亞伯拉罕?我禱告,因神的話得安慰嗎?
答:神要亞伯拉罕不要憂愁,指示他要聽撒拉的話;因為從以撒生的,才要稱為他的後裔。至於婢女的兒子,神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。

12/27三 創世記廿一章14~21 神恩待夏甲
一、v14~16夏甲怎樣陷入困境?我求神引導,在人生道路上不迷失嗎?
答:夏甲離開亞伯拉罕,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。皮袋的水用盡了,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,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,相對而坐,說:我不忍見孩子死。就相對而坐,放聲大哭。

二、v17~18神怎樣安慰,指示夏甲?我從神的話得安慰,生活有希望嗎?
答:神從天上呼叫夏甲,說:夏甲啊,妳為甚麼這樣呢?不要害怕,因為孩子的聲音神已經聽見了。起來,把孩子抱起,用手托住;因為我要使他成為大國。

三、v19~21神怎樣恩待夏甲和她兒子?我求神開我的眼,靠主解決難題嗎?
答:神開夏甲的眼睛,看見一口水井,她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,給孩子喝。神保佑孩子,他就漸長,住在曠野,成了弓箭手。夏甲為他從埃及娶了一個妻子。

12/28四 創世記廿一章22~34 與亞比米勒立約
一、v22~24亞比米勒為什麼來?我順從神,有神的保佑嗎?
答:亞比米勒要求亞伯拉罕起誓,因為凡亞伯拉罕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。他要亞伯拉罕起誓不欺負他、他子孫,並厚待那地的居民。亞伯拉罕就起誓。

二、v25~32雙方怎樣立約?我知道自己有限,願更正錯誤嗎?
答:亞伯拉罕提出亞比米勒的僕人曾霸佔他的井。亞比米勒說他不知情。他接受牛和羊,就彼此立約;又接受七隻母羊羔,承認那口井是亞伯拉罕的。

三、v33~34立約後,亞伯拉罕如何?我禱告,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嗎?
答:他在別是巴栽了一棵垂絲柳樹,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。他進一步認識耶和華是永生的神。他所倚靠的是耶和華,不是所立的約。他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;他在地上不過是寄居,天家才是真正的家。

12/29五 創世記廿二章1~3 神試驗亞伯拉罕
一、v1神要作什麼?亞伯拉罕怎樣回應?我順從聖靈,熟悉神的帶領嗎?
答:神要試驗亞伯拉罕,就呼叫:亞伯拉罕!亞伯拉罕說:我在這裡。亞伯拉罕熟悉神的聲音,神一呼叫,就馬上回應。

二、v2神要求什麼?我禱告,使自己接受神的吩咐嗎?
答:神要求亞伯拉罕帶著他的兒子,就是他獨生的兒子,他所愛的以撒,往摩利亞地去,在耶和華所要指示的山上,把以撒獻為燔祭。

三、v3亞伯拉罕怎樣順服?我順服神,預備各樣的東西嗎?
答: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就順服神;備上驢,因為遠行;帶兩個僕人隨行幫忙;劈好燔祭的柴,在神所指示的山上,不會有獻祭的柴可用。該預備的都預備了,就起身往神要指示他的地方去了。

12/30六 創世記廿二章4~10 獻以撒
一、v4~5亞伯拉罕向僕人說什麼?我言語誠實,不說謊嗎?
答:亞伯拉罕要僕人和驢等候,他與以撒去拜一拜,就回到僕人那裡。神是信實的,相信的人也要誠實。亞伯拉罕相信以撒一定活著回來,才這樣說。
註:亞伯拉罕相信順從神,獻上以撒,以撒就會死了。但神說,從以撒生的才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,21:12;所以,神要使以撒復活。他相信神是使人復活的神,羅4:17,來11:17~19。

二、v6~8亞伯拉罕怎樣回答以撒?我相信神自己必預備,解決難題嗎?
答:以撒問:燔祭的羊羔在哪裡?亞伯拉罕回答:我兒,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。於是二人同行。

三、v9~10亞伯拉罕怎樣獻以撒?我按神的心意獻上所有嗎?
答:到了耶和華指示的地方,亞伯拉罕築壇,因為築壇才能獻祭。他把柴擺好,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,放在壇的柴上,伸手拿刀,要殺他的兒子以撒。亞伯拉罕完全相信,順從神;以撒被捆綁,沒有反抗跑走,他完全相信父親。

12/31日 創世記廿二章11~24 耶和華以勒
一、v11~12使者怎樣呼叫亞伯拉罕?說什麼?我敬畏神,順從神嗎?
答:使者從天上兩次呼叫亞伯拉罕,叫亞伯拉罕清楚知道是神對他說話;以前只呼叫一次。使者吩咐不可在以撒身上下手,一點不可害他!現在神知道亞伯拉罕是敬畏祂的了,因為沒有留下兒子,就是獨生的兒子不給神。敬畏神,消極面是遠離惡事,積極面是完全順從神,沒有保留什麼,不給神。

二、v13亞伯拉罕怎樣完成獻祭?我順從神,經歷神奇妙的恩典嗎?
答:他舉目觀看,不料,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叢中。他就取那隻公羊來,獻為燔祭,代替他的兒子以撒。

三、v14亞伯拉罕為那地方取什麼名字?我相信神必預備嗎?
答:亞伯拉罕給那地方取名叫「耶和華以勒」,直到今日人還說「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」。在耶和華的山上,是完全順從神,獻上所有。神必預備,人不需要煩惱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