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廿三1-廿四41 2018.01.01-2018.01.07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/1一 創世記廿三章1~9 撒拉安息
一、v1~2撒拉幾歲安息?亞伯拉罕如何?我求神使我與配偶同心同行嗎?
答:撒拉127歲離世安息,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。他們離開家鄉,到迦南地,遇飢荒下埃及,讓羅得,打敗四王,救回羅得,接待神的使者,改名字,生以撒…一生同心同行,相愛至死不渝。

二、v4~6亞伯拉罕怎樣安排後事?我求神賜我智慧,處理親人的後事嗎?
答:亞伯拉罕從撒拉面前起來,向赫人自稱在他們中間是寄居的,請求賣塊地給他,埋葬撒拉。赫人婉轉回答可以安葬在任何墳地,其實是不要亞伯拉罕置產;亞伯拉罕雖有很多財產,但沒有一塊地,只能寄居。

三、v7~9亞伯拉罕提出什麼請求?我順從聖靈,提出合適的請求嗎?
答:亞伯拉罕向赫人下拜,表達尊敬;再提出購買以弗崙田頭上的麥拉比洞。田頭是田的盡頭,對原有的田影響最小。亞伯拉罕知道赫人的心態,提出最小的請求。

1/2二 創世記廿三章10~20 購買墓地
一、v10~13以弗崙有什麼意見?亞伯拉罕堅持什麼?我堅持神要我堅持的嗎?
答:以弗崙正好坐在城門出入的赫人中間,提出整塊田和田間都送給亞伯拉罕。亞伯拉罕堅持要付錢買地。只有付錢買地,日後才有保障。

二、v14~18亞伯拉罕怎樣購地?我付代價按神的心意行嗎?
答:亞伯拉罕用四百舍客勒銀子買了那塊地。以弗崙口稱贈送田地,卻開出奇高的價錢。他明顯刁難,亞伯拉罕卻立刻付足價錢。以後,那塊田和其中洞,並周圍的樹木都定準歸給亞伯拉罕。
註:七、八百年後,大衛買一大塊地建築聖殿,只付50舍客勒銀子(撒下24:24)。一千年後,暗利買撒瑪利亞山建造撒瑪利亞城,用二他連得,即6000舍客勒(王上16:14)。一千多年後,耶利米用17舍客勒買表弟哈拿篾在亞拿突的土地,面積約與麥拉比洞相等(耶32:9)。通貨膨脹,土地一定愈來愈貴。

三、v19~20亞伯拉罕怎樣安葬撒拉?我順從聖靈,完成該完成的事嗎?
答:亞伯拉罕將撒拉安葬在所買的墳地。這是用錢買來的地,屬於自己,不用擔心別人有意見,也沒有遷葬的問題。神應許把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,但是四百年後得到,此時,仍需買地。這是信心的路。


1/3三 創世記廿四章1~9 受託起誓
一、v1耶和華怎樣賜福?我願在一切事上順從神,蒙神賜福嗎?
答:亞伯拉罕年紀老邁,耶和華向來在一切事上都賜福給他。

二、v2~4亞伯拉罕要老僕人作什麼?我求神,賜我好品格、好靈命的朋友嗎?
答:亞伯拉罕要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,也是最忠心、最有經驗的僕人,把手放在他大腳底下,指著耶和華起誓,不要為兒子以撒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。要回到他本地、本族去,為以撒娶一個妻子。
註:迦南人拜偶像,道德墮落,沒有好品格、好習慣,參26:34~35,34章。

三、v5~9亞伯拉罕怎樣回答老僕人?為什麼堅持?我堅持走天路,不回頭嗎?
答:亞伯拉罕要求老僕人謹慎,不可帶以撒回去;因為耶和華曾對他起誓:我要把這地賜給你人的後裔。若那女子不肯來,所起的誓就與老僕人無關,只是不可帶以撒回去。迦南地是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,不可回去。本族之地物質享受、文化等各方面條件都比迦南地好。若回去,不可能再到迦南地。

1/4四 創世記廿四章10~14 虔誠禱告
一、v10老僕人怎樣順從?我順從神,按神的心意行嗎?
答:老僕人從亞伯拉罕的駱駝裡取了十隻能夠遠行、健壯的駱駝;帶著主人各樣的財物,往米所波大米去,到了主人本地本族,他兄弟拿鶴的城。

二、v11老僕人怎樣預備?我順從聖靈,有充足的預備嗎?
答:天將晚,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,是最容易看見城中女子的時候。老僕人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裡,等候神的帶領。

三、v12~14老僕人怎樣禱告?我誠心禱告,求神引領前面的路嗎?
答:求耶和華他主人亞伯拉罕的神,施恩給他主人亞伯拉罕,使他遇見好機會。他站在井旁,若向一位女子說:請妳拿下水瓶來,給我水喝。她若說,請喝,我也給你的駱駝喝。願那女人作預定給以撒的妻。

1/5五 創世記廿四章15~21 利百加出現
一、v15~16耶和華怎樣垂聽禱告?我按神心意禱告,得到神的恩典嗎?
答:老僕人禱告的話還沒有說完。不料,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。她是亞伯拉罕本家彼土利的女兒,非常美麗,還是處女,生活聖潔,沒有男子親近她。她下到井旁打水,再上來。

二、v17~20那女人怎樣助人?我有機會就幫助人嗎?樂意助人嗎?
答:老僕人跑上前去,請利百加給他一點水喝。利百加急忙拿下水瓶來,托在手上給老僕人喝,又答應給駱駝水喝。她跑到井旁為所有的駱駝打水喝。這女子願把水打上來的,給老僕人水喝,是她心地善良,尊敬老人;駱駝要喝很多水,她願主動打水給十匹駱駝喝,她是很殷勤能幹的女子。

三、v21老僕人怎樣確定神的帶領?我倚靠神,要清楚神的帶領嗎?
答:老僕人一句話也不說,注視看利百加,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,眼前的利百加是否是神預備的。

1/6六 創世記廿四章22~31 應允敬拜
一、v22~25老僕人什麼時候,進一步行動?我清楚神的帶領後,再行動嗎?
答:老僕人等十匹駱駝喝足了;駱駝能喝很多水,喝足需要大量的水。老僕人清楚知道是耶和華預備的,就拿出一個金環,重半客勒,兩個金鐲,重十舍客勒,給利百加,再問她是誰的女兒,父親家裡有住宿的地方沒有。

二、v26清楚神的帶領,老僕人立刻作什麼?我得到神恩典,就感恩嗎?
答:老僕人知道神垂聽了禱告,立刻低頭向耶和華下拜。說: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;因為祂不斷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。至於我,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,直走到我主人兄弟的家裡。

三、v28~31利百加有什麼行動?拉班呢?我有信任的長輩,商討重大的事嗎?
答:利百加跑回去,將經過所說的話告訴母親和家人。利百加的哥哥拉班看見金環、金鐲子,聽見妹妹的話,就跑到井旁,歡迎老僕人。

1/7日 創世記廿四章32~41 忠於所託
一、v32~33老僕人為何不馬上吃飯?我看重完成神的工作,超過飯食嗎?
答:老僕人要把主人所託付的事說明白後,再吃。其實,他已受到很好的招待,拉班卸了駱駝,用草料餵上;拿水給老僕人和跟隨者洗腳,把飯擺他面前。經過長途跋涉,肚子也餓了,需要好好休息。

二、v34~38老僕人怎樣說明?我求主賜智慧說明,使人相信嗎?
答:老僕人首先介紹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僕人。亞伯拉罕和拿鶴是兄弟,大家都曾聽聞亞伯拉罕的行事為人,立刻相信老僕人所說的。耶和華大大賜福給他主人,使他昌大,又賜許多金銀…,撒拉年老時,生了一個兒子。主人把一切都給了兒子,並叫他起誓,要回家父家本族娶一女子為妻。

三、v39~41亞伯拉罕相信什麼?我相信順從神,神會賜通達的路嗎?
答:他所事奉的耶和華必差遣使者與老僕人同去,道路通達,能在父家、本族為以撒娶一個妻子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