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念六1-廿七29 2018.01.15-2018.01.21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/15一 創世記廿六章1~5 遭遇飢荒
一、v1發生什麼事?神的路有困難、挑戰,我仍堅持順從神嗎?
答:那地發生飢荒,以撒就往基拉耳去,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。那地是神應許給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的地,以撒順從神,住在那地,仍有飢荒。

二、v2~3耶和華有什麼吩咐?困難中,我相信並且順從神的話嗎?
答:以撒在困難中,耶和華主動向他顯現,吩咐他不要下埃及去,要住在耶和華指示的地…因為耶和華要將這些地賜給以撒和他的後裔。

三、v4~5耶和華要賜什麼福?為什麼?我相信,只有順從神才能蒙福嗎?
答:耶和華要加增以撒的後裔,像天上的星那樣多;賜這些地給他的後裔;地上的萬族要因他的後裔得福;都因亞伯拉罕聽從耶和華的話。

1/16二 創世記廿六章6~11 害怕說謊
一、v6~7以撒為何說謊?我因害怕說謊嗎?
答:因為他的妻子利百加非常美麗,害怕那地方的人殺夫奪妻。

二、v8~10亞比米勒發現什麼事情?我因說謊,良心不安,被責備嗎?
答:亞比米勒從窗外往外觀看,見以撒正親密戲弄他的妻子。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,說:我看她實在是你的妻子,你怎麼說是你的妹妹呢?以撒只好誠實回答。亞比米勒責備以撒:你向我們作的是什麼事呢?差點有人與你的妻子同寢,把我們陷在罪裡。隱瞞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,路8:17。

三、v11亞比米勒有什麼行動?我改正錯誤,堅持聖潔嗎?
答:亞比米勒公告百姓:凡是沾染這人或是他的妻子的,必被處死。

1/17三 創世記廿六章12~18 耶和華賜福
一、v12~14耶和華怎樣賜福以撒?我順從神,得到神的賜福嗎?
答:以撒耕種,那一年有百倍收成,雖然他未曾耕種。耶和華賜福給他,他就昌大,日增月盛,成了大富戶,有羊群、牛群和許多僕人。

二、v14~15非利士人內心如何?怎樣待以撒?我嫉妒人嗎?
答:非利士人因為以撒眾多的牛羊和僕人,就嫉妒他。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時,僕人所挖的井,非利士人全都塞住,填滿了土,使以撒無法使用。

三、v16~18以撒怎樣與亞比米勒相處?在不違背真理下,我不與人相爭嗎?
答:亞比米勒因以撒比他強盛,要求以撒離開。以撒就離開那裡,住在基拉耳。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所挖的井,非利士人都塞住了;以撒就重新挖出來,照他父親所叫的,叫那井的名字。

1/18四 創世記廿六章19~25 以撒退讓
一、v19~21有什麼爭執、衝突?我要神的賜福,願順從神忍讓嗎?
答: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,得了一口活水井;基拉耳的牧人來爭,說那口井是他們的。以撒就給那口井起名埃色,意思是相爭、鬥爭。他的僕人又挖井,他們又為這井爭鬧;以撒給那井取名為西提拿,意思是衝突、為敵。
註:當地年雨量不到300ml,生活需要仰賴井水。

二、v22衝突怎樣解決?我順從神,進入寬闊嗎?
答:以撒離開那裡,又挖了一口井。他們不再為那井爭鬧,以撒就給井取名為利河伯,意思是寬闊。他說,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,我們必在這裡昌盛。

三、v23~25耶和華如何顯現?以撒怎樣回應?我相信神的話,感恩祈求嗎?
答: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。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,要他不要懼怕,要賜福給他們,並為他父親亞伯拉罕的緣故,使他的後裔繁多。以撒就在那築了一座壇,敬拜,感恩,求告耶和華。

1/19五 創世記廿六章26~35 誓言
一、v26~30亞比米勒來作什麼?我樂意與人和平相處嗎?
答: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,清楚看見耶和華與以撒同在,有耶和華的保護和賜福,就來要求與以撒立約,彼此和平相處。以撒設擺筵席招待,與他立約。

二、v32~33那一天,又有什麼事情?我有神的同在,得到神的恩典嗎?
答:以撒的僕人來報告,又挖到一口井。以撒就給那井取名為示巴,意思是誓言。因此,那城叫別是巴。以撒順從神,與亞比米勒發誓立約,有神的同在。

三、v34~35以掃的婚姻如何?在婚姻上,我順從神,尊重父母,或自以為是?
答:以掃四十歲時,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,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。兩個妻子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。神設立的婚姻是一夫一妻,以掃娶兩個妻子是錯誤。赫人是迦南七族之一,倫理道德墮落;以掃娶赫人為妻又是錯誤。可能以掃未經父母同意,自己去娶,以致父母愁煩。


1/20六 創世記廿七章1~17 錯誤的決定
一、v1~4以撒要為誰祝福?為什麼?我按自己喜好作事,違背神的心意嗎?
答:以撒年老,眼目昏花,不能看見,就叫大兒子以掃來;叫他去打獵作成美味,為他祝福。以撒明知將來「大的要服事小的」,卻要吃美味,為以掃祝福。

二、v5~10利百加有什麼對策?我對人不滿,抵制嗎?
答:利百加要雅各去取兩隻肥山羊羔來,她照以撒所愛的作成美味;雅各拿去給父親以撒吃,使以撒為雅各祝福。

三、v11~17利百加要怎樣改變以撒的錯誤?我按己意,改變他人的錯誤嗎?
答:雅各知道以掃渾身有毛,自己身體光滑;若父親摸,知道他欺騙,必招咒詛。利百加要雅各只管去作,若有咒詛,歸自己。利百加作了美味,拿家中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雅各穿上,用山羊羔的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。把美味和餅交在雅各手裡。利百加設計,雅各順從,要改變以撒的「錯誤」決定;不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,將來「大的要服事小的」。

1/21日 創世記廿七章18~29 以撒被騙
一、v18~20雅各怎樣欺騙?我容許欺騙,或堅持誠實?
答:雅各自稱長子以掃,已照父親所吩咐的行了,請父親起來坐著,吃野味為他祝福。父親以撒問為何找那麼快?雅各說是耶和華使他遇見好機會。為得到父親的祝福,他連續欺騙,不惜妄稱耶和華的名。

二、v22~27以撒怎樣上當?我不順從神,作錯誤的決定嗎?
答:以撒聽聲音是雅各的;摸手卻有毛,是以掃的手。他分辨不出來,再問是否以掃;雅各回答是。他吃了美味,喝了酒,就上當。以撒明知將來「大的要服事小的」,仍堅持祝福以掃,神就允許他上當。

三、v26~29以撒怎樣祝福?我不順服神,徒勞無功嗎?
答:以撒與雅各親嘴,聞到衣服上的香氣就祝福,就為雅各祝福。福氣仍歸雅各,不是以掃;神的話超過人的偏好,照樣實現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