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廿七30-廿九20 2018.01.22-2018.01.28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1/22一 創世記廿七章30~40 以掃痛哭
一、v30~33以掃何時回來?我相信神的帶領,順服神沒有拖延嗎?
答:雅各接受父親祝福剛離開,以掃就回來。以掃把獵味作成美味,拿到父親以撒面前,以撒知道自己上當,就大大戰兢。神讓雅各出來後,以掃才回來。神的話「大的要服事小的」必定成就,超過一切人的計劃籌算。

二、v34~37以掃反應如何?我責怪他人,或自我反省?
答:以掃放聲痛哭,求父親祝福。他指責雅各欺騙,奪取長子的名分和祝福,卻沒有反省悔改。是他自己輕看、賣了長子的名分;既賣了長子的名分,當然得不到長子的祝福。

三、v38~40以掃求什麼?結果呢?我輕看、不順從神的話,錯失福氣嗎?
答:以掃求父親以撒為他祝福,這關係他的未來。但以撒已經立雅各在以掃以上,未來以掃可以住地上的肥土,得天上的甘露,但必倚靠刀劍度日,事奉他的兄弟;到他強盛時,才能掙開頸項上的軛。

1/23二 創世記廿七章41~46 以掃仇視雅各
一、v41以掃內心如何?我對人不滿,想要報復,去之而後快嗎?
答:以掃因為父親為雅各祝的福,就仇視雅各。他心裡想:「為我父親守喪的時候近了,到時我必殺我的弟弟雅各。」

二、v42~45利百加怎樣安排?我先禱告,或急著解決問題?
答:利百加得知大兒子以掃的話,並未禱告。她告訴雅各,以掃想要殺他;要雅各逃往哈蘭,她哥哥那裡,住些日子;等以掃的怒氣消了,再找人帶回雅各。若以掃殺雅各,雅各死了;以掃蓄意殺人,也要被殺。

三、v46利百加對以撒說什麼?我用自己的聰明說服他人,或禱告順從神?
答:利百加說,她因以掃的妻子連性命都厭煩了;若雅各也娶赫人為妻,像以掃的妻子一樣,她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?利百加明顯要雅各不要娶赫人為妻,並藉此理由,要雅各離開家,避開以掃仇殺的危險。

1/24三 創世記廿八章1~9 以撒祝福雅各
一、v1~5以撒祝福中,要雅各如何?雅各呢?我順從聖靈,相信神必保守嗎?
答:以撒要雅各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,要他往巴旦.亞蘭,在外祖父彼土利家、舅舅拉班的女兒中,娶一女為妻。雖然路途遙遠,有迷路,遇見野獸、惡人的危險,路上不知是否有食物吃,有水喝。雅各還是順從去了。

二、v3~4以撒怎樣祝福雅各?我知道神的應許必定實現嗎?
答:願全能的神賜福給雅各,使他生養眾多…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他和他的後裔,承受所寄居的地為業,就是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地。不是以撒,只有耶和華能賜福。所賜的福就是應許亞伯拉罕的:子孫繁多、得迦南地為業。對照先前27:28~29的祝福,這次才有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,是真正的祝福。

三、v6~9以掃醒悟什麼事?有什麼行動?有錯誤,我自己解決或到神面前禱告?
答:以掃醒悟父親不喜悅迦南女子,就去以實瑪利那裡,在二妻之外,另娶瑪哈拉為妻,她是以實瑪利的女兒。以掃娶三妻,不合婚姻一夫一妻的原則。

1/25四 創世記廿八章10~15 夢見天梯
一、v10~12雅各旅途如何?在漫長人生旅途中,我信靠神的引導嗎?
答:雅各出了別是巴,向哈蘭走去;以前亞伯拉罕的老僕人是騎著駱駝,他現在逃亡,必須一步步走。太陽下山,在前不巴村、後不著店的野外,拾起一塊石頭枕在頭下睡了。夢見一個頂天立地的梯子,神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,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。

二、v13~14耶和華怎樣介紹自己?有什麼應許?我順從神,蒙神賜福嗎?
答:耶和華是雅各祖父亞伯拉罕、父親以撒的神。祂曾賜福給亞伯拉罕、以撒,現在要將雅各躺臥之地賜給雅各和他的後裔;他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麼多,必向東西南北擴展;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和他的後裔得福。

三、v15耶和華再保證什麼?我看重神的同在,甘心跟隨主嗎?
答:耶和華保證與雅各同在,無論他往哪裡去,都必保佑他平安;領他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他,直到成就神所應許的。

1/26五 創世記廿八章16~22 雅各許願
一、v16~17雅各夢中醒來,說什麼?我知道神是可畏的,敬畏神嗎?
答:雅各醒了,說:耶和華真在這裡,我竟不知道!他就懼怕,說:這地方何等可畏!這不是別的,乃是神的殿,也是天的門。

二、v18~19雅各清早起來作什麼?我願常常敬拜神嗎?
答:雅各清早起來,就把所枕的石頭,立作石柱,澆油在上面;就給那地方取名為伯特利,意思是神的殿。神的殿是敬拜神的地方。

三、v20~22雅各許什麼願?我順從神,有神賜的平安嗎?
答:若神與他同在,在所行的路上,保佑他平安,有食物吃、衣服穿,平安回家。他就以耶和華作他的神;所立為柱子的石頭必作神的殿,並獻上十分之一。

1/27六 創世記廿九章1~12 安抵哈蘭
一、v1~4雅各到了哪裡?我順從神,一步步向前邁進嗎?
答:雅各到了東方人之地。他看見田間有一口井,有三群羊臥在井旁。雅各問他們是哪裡來的,回答是從哈蘭來;他就知道這裡距哈蘭很近了。別是巴在巴勒斯坦南邊,哈蘭在土耳其東南。雅各必須越過巴勒斯坦、敘利亞,其中可能有沙漠,經過曲折的山路,大約走八百公里到哈蘭。哈蘭意思是「多山」。雅各沒有羅盤、沒有地圖,走那麼遠,沒有迷路,是耶和華與他同在。

二、v5~9雅各怎樣遇見拉結?我相信神的帶領,超過人的計劃嗎?
答:雅各進一步知道牧人認識拉班,並且拉班仍然健在。這是好消息,他可以見到舅舅了。說話之間,拉結就領著她父親的羊群來。拉結出現更好,雅各不用找,就知道拉班住在哪裡。神的帶領超過人的計劃、預期。

三、v10~12神怎樣一步步帶領?我因順從神,經歷神奇妙的帶領嗎?
答:雅各主動把石頭轉離井口,飲拉班的羊群;與拉結親嘴,放聲而哭。走了一個多月,他終於見到親戚拉結了。雅各告訴拉結,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、利百加的兒子。拉結跑去告訴她父親。
註:從別是巴到哈蘭約一個多月的路程。

1/28日 創世記廿九章13~20 深愛拉結
一、v13~14拉班怎樣接待雅各?我願熱情待人嗎?
答:拉班跑出來迎接雅各,熱情親嘴,領雅各到自己家裡。雅各就將一切離家的情由告訴拉班。拉班說:你實在是我的骨肉。這使雅各感到很溫暖。

二、v15~19拉班提出什麼事?我禱告,或按自己意思作重要決定?
答:同住的一個月中,拉班看出雅各是殷勤能幹的人,並且來這裡就是要娶他的女兒。他要雅各提出工價,美其名是不要雅各白白服事,實際要雅各為他所用。雅各人地生疏,願為娶拉結工作七年。七年工資作聘金,太高了些。

三、v20雅各怎樣服事拉班?我愛主,甘心為主付出嗎?
答:雅各為拉結服事拉班七年;因他深愛拉結,就看七年如同幾天。愛和希望使雅各甘心付出,勞苦中沒有怨言、疲乏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