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象、使命、激情(中續) 饒孝楫 2018.01.21
講壇 異象、使命、激情(中續) 饒孝楫 2018.01.21
讀經:太廿四14、徒廿六18、19、林後五14、15

查大衛神學院畢業後,被差派到台大對面的懷恩堂。因該堂要求他的教區是懷恩堂不可以到台灣大學去傳福音,只能在台灣大學的外面,在懷恩堂傳福音。不管他如何爭取都不准,所以他非常的痛苦。當初在大陸,他在大學看到聖靈的工作,成千成百個學生歸主信主,多麼希望在台灣的大學校園中也產生這樣的熱潮。

做了兩年後,聽說有一宣教士艾得理(David Adeney)要來台灣。艾得理牧師是英國人,劍橋大學畢業,獻身中國內地會在河南傳福音,滿口河南鄉音。抗戰末期,他跟幾位中國傳道人一起做大學生的工作。查大衛聽說他來台灣,要去台南看一位宣教士魏德凱,魏德凱在成大做學生工作。查大衛就上了那輛火車,找到艾得理牧師,自我介紹,並說自己在大陸信主獻身,現在神學院畢業,教會服事兩年,非常想作學生工作。艾牧師高興的不得了,說:我來台灣,就是要來看看台灣的學生工作。因為艾牧師在大陸的時候,後來被關到監牢。1952年被趕出大陸,到了香港,在香港作學生工作,聽說台灣魏德凱牧師也在作小型的學生工作,就來看看。兩人就一起到台南,後來他們三個人一起禱告交通,然後查大衛牧師覺得,神呼召了他。因此,他們就為他按手禱告。他得到神清楚的呼召,有一個國度的異象,而且有一個明確的使命,在台灣的大學校園中,要開始福音的工作。

於是查大衛牧師向懷恩堂辭職,他從零做起,買了福音單張就到大學門口發,發單張的時候,就問那些學生是不是基督徒,百分之95都不是。偶爾遇到基督徒,就邀請一起查經禱告。大部分拒絕,但也有李秀全牧師,台大外文系一年級,願意一起查經禱告;他們就成立了台大外文系查經小組,從兩人開始,以後人數增加就變成文學院團契,然後變成台大團契。查牧師到每一個大學門口,發單張、傳福音,找到基督徒,就組織他們一起查經禱告,鼓勵他們在校園為主耶穌作見證。1957年就開始校園團契,同年10月還編了校園團契雜誌,他舉辦了第一屆夏令會,在嘉義的關仔嶺,當時不到20位學生參加。一直到現在,我們每一年的營會,大概有6千位學生參加,從20個人到6千人,慢慢擴張,這是神奇妙的工作。

查大衛這樣傳福音、作學生工作、成立團契,也很辛苦。供給從哪來?當時他在各大學傳福音、成立團契,稱呼團隊為「校園團契」。他拿了一個牛奶罐,開了一個洞,貼了一張紙,上面寫著「校園團契奉獻箱」,然後擺在他家。當他出去講道,有人給他奉獻,他回來就放進去。有人到他家來做義工,很多學生到他家來幫忙,有人聽說他在學校中傳福音很有感動,就奉獻錢給他。查大衛收到的所有奉獻都放在牛奶罐裡,到了月底打開來,就是他們全家下個月的生活費,和校園團契的工作費。這樣維持六年多。信心的牛奶罐,沒有任何支持,沒有任何撥款,就是神的呼召、神的使命,傳給他,他就這樣擺上。

那個時候我還在大學,他每年有一兩次從台北坐普通車,約10個鐘頭到台南來講道,傳福音。我在台南成大讀書,每一次見到他都很感動。他穿得非常非常簡單,我們都知道他勤儉度日,很多年之後,才知道他是如何貧窮。我深深感覺,一粒麥子若不落到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麥子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他是完全的、徹底的捨己,把自己奉獻,憑著信心擺上。

1963年,3年之內,11個大學生獻身加入校園團契,是學生工作第一代的果子,我、李秀全、周神助、還有我弟弟饒孝柏、陳鐳,我們這些都是在那3年之內,陸續從大學畢業,獻身加入校園團契。他打了一個信心的根基,然後我們這些人就跟隨著他,也是跟隨主耶穌的腳蹤,投入學生工作。我的同儕到了1977年的時候,都離開了校園;我就跟主禱告說:可以留一個人在校園團契嗎?做一個歷史的見證和傳承。主啊!若是你看的上,我願意一生在校園。

從1965年加入直到現在,都在校園團契,陪伴我的同工,跟學生生活在一起,引領他們認識主、歸向神,作主的門徒,加入教會,成為教會的中堅。我們一代一代一直做,到現在60年。第一個60年,第一個甲子要結束了,馬上第二個60年就要開始,我自己能夠在校園團契做,時間很有限,很快我要完全退休。我現在已經退休,只不過董事會不讓我走,每一年還是要聘請我。但是,總有一天,我沒辦法做了,但是我的心還在這裡,我可以用禱告來服事,可以用文字來服事。

我原中學就夢想要作建築師,非常喜歡藝術,也喜歡工程;將工程和藝術結合在一起就是建築,我一直夢想作建築師。以前我們在中學辦壁報,班上的壁報,是我一個人包辦的,一個人畫、一個人弄,非常樂在其中。我一天到晚就是喜歡畫畫、不喜歡讀書。那個時候我還沒有信主。考大學時,心裡想說,我是高雄中學的,南部最好的學校,考大學應該是非常容易的,太簡單了,真是一件小事。所以,我根本沒有在意,志願就只有填成功大學,因為全台灣只有成大有建築系,志願卡上我填了成功大學工學院的7個系。我的老師說:你連台大都不填。我說:填也考不上。後來我想,好吧好吧,就意思意思,在第八志願填上台大土木系。結果,因為我沒有認真讀書,並沒有考上。其他學校我可以上,可是就是成大我還差兩分。所以,第一年沒有考上,名落孫山,我非常憤怒,也覺得很羞恥。因為,高雄中學那一年,只有4位學生沒有考上大學,我竟然是其中之一。成大之後的學校,我都可以上,但是因為我都沒有填,等於自己放棄。

我告訴自己,第二年我一定要奮鬥努力,考上好的大學,給大家看一看。沒想到,第二年是全台灣唯一的一次甲乙丙丁文理不分組,就是現在的一、二、三、四類組。甲組是理工科,地理、歷史、生物都要考,但是我們讀甲組的,從來不讀這些科目。現在,所有都要考,而且全台灣所有的大學專科的科系,通通可以填。第二次填志願時我害怕了,就將一兩百個志願,全部都填上了,填的密密麻麻的,自己當時填了什麼,我都不記得了。雖然全部志願都填了,可是我還是沒有考好,上了台中農學院,現在已經升格為中興大學。上了農學院,我非常的驚訝,我都不記得有填過農學院,而我上的系所是森林系,上山種樹,對我來說是非常悲慘的。森林系和建築是毫無關係的,唯一的關係可能是:木頭是建築材料。當時我非常懊惱,但是在台中農學院,我決志信主了。上帝透過陳鐳牧師,他當時是森林系二年級,他帶領我信主。

當時我信了主,第二年我就重考,到了成大。那一年又恢復文理分組,但是,除了工學院,還有幾個系也列為甲組,所以我就把成大所有甲組理工科的科系通通填了,而我考上的是最後一個系「交通管理系」。這個系在50~60年前,真是冷門的不得了,現在非常的熱門,航運管理、空運管理以及海運管理,那真是不得了。50~60年前,我父親不讓我去念,他說:森林系還算是一門科學,但是讀交通管理,難道你要管紅綠燈,還是要放鐵路欄杆嗎?他真的這樣跟我說耶!我跟他說:我還想轉建築系。他說:你還想轉建築系啊,你花了我多少錢啊,那時候我父親的經濟條件非常糟糕。我請求父親給我最後機會,我終於到了成大讀交通管理。我可以告訴各位,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真讀書,因為聽說上一年沒有一個人能夠轉到建築系的,成績都不夠標準。我拼命用功讀書,也認真禱告、讀聖經、參加聚會,我的平均成績到達90分,終於我轉進建築系。我可以告訴各位,進入建築系,我快樂的不得了,我如魚得水、如鳥翔空、如虎添翼,如什麼都行啊!每天我幾乎都是熬夜到晚上3點做設計,一個月總有幾天整夜不睡,最高紀錄是40個小時不吃不睡,做我的設計,我是如此的瘋狂。另外一方面,感謝主,讓我在屬靈上面也有很多的造就,因為我的家境很窮,魏德凱牧師剛剛成立了橄欖山,他對我說:那你就免費住在橄欖山,因為我的父親一個月只能給我200元的生活費,學費和其他花費,都要自己打理,所以我需要打工、要接家教,才能夠有學費。魏德凱牧師讓我住在那,寒假暑假我就在那裡打工,很多的教會在那裡舉辦夏令會,我有空都能夠進去聽道。

我在建築系,讀得很出色,從大一到大四,每個學期都是第一名,只有一個學期是第二名,我覺得是那位老師不夠水準,給我第二名。建築設計給分數是非常主觀的,我當時非常的驕傲,覺得是那位老師沒有水準。就在大二的時候,我認真參加聚會,有一位傳道人,看我那麼認真坐在第一排,還寫筆記,他心裡很高興,散會之後他告訴我說:孝楫,好好裝備自己,將來奉獻傳道,為主所用。我不敢潑他冷水,嘴裡說好好,心裡說,才不可能呢!我讀了三個系,好不容易念了建築系。而且我禱告說:主啊,若是祢要我作建築師,就讓我上建築系;如果祢不要我作建築師,就不要讓我上建築系。現在我上了建築系,就代表上帝聽我的禱告,讓我當建築師。上帝啊,祢已經把那麼好的給我,祢怎麼會拿去呢? 所以,我嘴上說好好好,心裡卻說不可能。可是沒有想到,這個思想一天到晚就在我的腦子裡:要奉獻傳道,要奉獻傳道。

這時候我就害怕了,我說:主啊,祢總不會把我最想的、最渴望的給了我,然後又拿走,這樣太殘忍了。但是,主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,更殘忍吧!所以主繼續感動我,到後來我就害怕,我說:主啊,千萬不可,我沒有什麼要求,只有一個,就是請祢讓我作建築師,其他都隨祢了。我以為這樣就很好了,因為其他全部都奉獻。結果主責備我,他說:你其他的叫做奉獻嗎?那是因為那些你都不在乎,你都不要的。你不要的才給我,要的你就緊緊抓在手裡,這哪裡叫做奉獻啊!這叫做施捨!你看到一個乞丐,覺得他很可憐,給他10元,你有給過100元嗎?很少!你有沒有給過1000元?我相信沒有。你會看到一位乞丐很可憐,然後就把自己所有的存款拿出來給他,那才叫做奉獻。奉獻是會扎心的,施捨不會扎心,10元、20元、100元,不在乎就施捨了。但是可以對主施捨嗎?所以主警告我、責備我,我就害怕,對主說:赦免我!雖然我提出好多條件:主!只要祢讓我作建築師,我保證做好的建築師,基督徒建築師,所有教堂的設計都可以免費。我開出一切的條件,但是主說:我不要,我就是要你作傳道,我就是把你認為最好的給你,然後你願不願意把你認為最好的奉獻呢?主耶穌把他最好的生命都奉獻了,為了我們捨身流血,無親無故,遙遠的兩千年前,就為我們擺上了一切,離開天上的榮耀,來到悲苦的人間,為我們死,那麼我們是否也甘心樂意為他而活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0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