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卅一14-卅二21 2018.02.05-2018.02.11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2/5一 創世記卅一章14~21 不辭而別
一、v14~16拉結和利亞怎樣支持雅各?我求主賜智慧,作正確決定嗎?
答:她們大力支持雅各,說自己在父親家裡,沒有可得的分和產業;被父親看作外人,父親把她們賣了,吞沒了她們的身價。神從父親奪回的一切財物,都是屬於自己的。雅各只管按神的吩咐作吧!

二、v17~21雅各怎樣離開?我順從神的帶領,往前行嗎?
答:雅各起來,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,又帶著一切牲畜和財物,瞞著拉班逃跑;過了幼發拉底河,面向基列山行去。

三、v19為何拉班沒有發現?我順從神,有神賜的恩典嗎?
答: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,沒有發現雅各離開。剪羊毛是收成快樂的時候,也是耗體力、工作繁忙的時候;神讓拉班去剪羊毛,無法攔阻雅各離開。

2/6二 創世記卅一章22~29 拉班追趕
一、v22~23拉班何時發現?有什麼行動?我順從神,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手上嗎?
答:第三天,有人告訴拉班,雅各逃跑了。拉班就帶領他的眾弟兄追趕,追了七天,在基列山就追上了。

二、v24夜間,發生什麼事?我相信順從神,有神的保護嗎?
答:夜間,神到拉班那裡,在夢中對他說:你要小心,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。神既打發雅各返鄉,就保護雅各平安。

三、v25~29拉班怎樣指責雅各?我求主賜智慧,分辨他人言語的真假嗎?
答:拉班指責雅各愚昧,瞞著他,偷走了;帶走他的女兒們,好像用刀劍擄去;不讓他與女兒、外孫親嘴,歡樂、唱歌、擊鼓、彈琴送別。只因神昨夜對他說話,他不下手害雅各。拉班的話充滿詭詐虛謊;他的女兒看透了他,甘心離開;他根本無意歡送,只為了爭奪利益。

2/7三 創世記卅一章30~35 神像事件
一、v30拉班再怎樣指責雅各?我自以為是,怪他人嗎?
答:拉班指責雅各想家,不得不回去,為何偷他的神像?
註:擁有神像,就有財產的繼承權。

二、v31~32雅各怎樣回答?我靠神,冷靜用合宜的話回答嗎?
答:雅各恐怕拉班把他的兩個女兒搶走,所以逃跑。拉班的神像在誰手中,就不容誰存活;當著眾弟兄的面,若有什麼東西,是拉班的,就拿去。

三、v33~35為何神像沒搜出來?我知道人的有限,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嗎?
答:拉班進了雅各、利亞和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沒搜出來,再進拉結的帳棚。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裡,便坐在上頭。拉班摸遍了,沒有摸到;拉結對她父親說:我現在身上不便,不能在你面前起來,求我主不要生氣。這樣,拉班就搜不出神像。
註:「身上不便」:身體在生理期,不便起來。

2/8四 創世記卅一章36~42 指責拉班
一、v36~37雅各怎樣反擊?我適時指出錯誤嗎?
答:雅各受了二十年的氣,現在發怒斥責岳父拉班:他有什麼過犯、罪惡,拉班要這樣火速追趕?拉班摸遍了一切家具,有什麼東西可以放在眾弟兄面前,叫他們判斷是他偷的?

二、v38~41雅各怎樣辛勤工作?我求主賜力量,殷勤工作嗎?
答:這二十年拉班的母綿羊、母山羊沒有掉過胎。群中的公羊,雅各沒有吃過;被野獸撕裂的,沒帶回來,都是自己賠償;無論白天、黑夜偷去的,都要負責。雅各白日受盡乾熱,黑夜受盡寒霜,不得合眼睡著,常是這樣。

三、v41~42神怎樣保護雅各?我順從神,有神的同在和保護嗎?
答:雖然,拉班十次改工價。亞伯拉罕的神與雅各同在,責備拉班,不容拉班欺負雅各,叫雅各空手而回。

2/9五 創世記卅一章43~55 雙方立約
一、v43拉班怎樣看眼前的一切?我只想到自己,或看見他人的付出?
答:拉班看,眼前的一切都是他的。他兩個女兒是他的;雖然雅各為她們工作了十四年。這些孩子也是他的,因為是他女兒生的。這些羊群也是他的,都是從他原來的羊群生出來的;雖然,這是講好歸給雅各的,作雅各的工價。

二、v44~50拉班提議作什麼?我盡力保護自己的權益,或公平待人?
答:既然,拉班無法拿到好處,就提議立約,用石頭作柱子,堆聚石頭。那地名叫迦累得,又叫米斯巴;因為拉班說,離別後,願耶和華在雙方中間鑒察;雅各若苦待他的女兒或另娶,雖沒有人知道,卻有神在他們中間作見證。
註:「伊迦爾·撒哈杜他」:亞蘭文,意思是「以石堆為證」。
註:「迦累得」:希伯來文,意思是「見證石堆」。

三、v51~55拉班怎樣解釋約定?我因利害,失去和諧的人際關係嗎?
答:這石堆和石柱作證據,拉班不過石堆害雅各,雅各也不可過石堆害拉班;兩者互不侵犯。岳父與女婿的關係,不是女婿尊重岳父,岳父愛護女婿;而是互不侵犯。詭詐破壞信任,失去美好。

2/10六 創世記卅二章1~12 困境中禱告
一、v1~2雅各看見什麼?我留意神的作為,知道神的保護嗎?
答:雅各仍舊按神的心意行路,神的使者遇見他,要他知道有神的使者保護。他看見神的眾使者,就說:這是神的軍隊。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。

二、v3~8雅各怎樣處理以掃的仇恨?我自己安排,陷入困境嗎?
答:雅各主動派人到西珥,向以掃報告。他表示尊重,自稱僕人,稱以掃為我主;他有牛、羊、僕婢,暗示不會與以掃爭利益。沒想到,以掃帶著四百人迎面而來。雅各認為以掃要報仇,非常害怕,就把人口和牲畜分成兩隊。

三、v9~12雅各怎樣禱告?遇困難,我禱告,知道神的慈愛嗎?
答:雅各禱告,提到耶和華曾經要他回來,厚待他。耶和華的慈愛和信實,他一點不配得;過去,他只拿著杖過約但河,現在卻有兩隊。求耶和華救他脫離以掃的手。

2/11日 創世記卅二章13~21 尋求和解
一、v13~16雅各怎樣改變策略?我禱告,順從神改變嗎?
答:雅各禱告後,從原來的逃跑,改為送禮物和解。母山羊二百隻,公山羊二十隻,母綿羊二百隻,公綿羊二十隻,哺乳的母駱駝三十匹,各帶著小駱駝,母牛四十頭,公牛十頭,母驢二十頭,公驢十頭。這些各自成為一隊,交在僕人手中,每隊中間有距離。這樣九群牲畜作禮物就顯得很多。

二、v17~20僕人們要說什麼?我求主賜我言語的智慧,說話尊重人嗎?
答:要說,這些是你僕人雅各的,要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;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。不斷自稱僕人,以掃是我主。再送上禮物,使以掃感到被尊重,得到好處。

三、v21雅各內心如何?我求主引導思想,凡事交託,不憂慮嗎?
答:雅各要藉禮物解以掃的恨,見面時,或者以掃會原諒他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