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卅二22-卅四31 2018.02.12-2018.02.18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2/12一 創世記卅二章22~32 抓住神賜福
一、v22~26那夜發生什麼事?雅各求什麼?我與神摔跤,不肯順從神嗎?
答:明天就要面見以掃,那夜雅各緊張、憂慮。有一人來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那人見勝不過他,就摸了雅各的大腿窩一下,他就脫臼了。那人說:黎明了,讓我走吧!雅各突然醒悟這必是神或神的使者,輕觸一下,他的腿就脫臼。他就說: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
註1:那人當然可以離開,只是給雅各機會,叫他可以抓住神。
註2:位分大的為位分小的祝福,來7:7。雅各要求祝福,因知道這人高過他。

二、v27~29雅各怎樣改名?我追求世上的名利權勢享受,或追求神?
答:那人說:你的名字,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人與神較力都得了勝。雅各的意思是抓;他勝了以掃,抓到長子的祝福;勝了拉班,抓到妻子、羊群和財富。現在,他抓住神,要神一定賜福給他,也勝了神。
註:以色列的意思「神得勝」。神使雅各抓住祂,是神得勝。

三、v30~32那地叫什麼?雅各身體如何?我接受神給我人生不如意的遭遇嗎?
答:雅各稱那地毗努伊勒,意思是「我面對面見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」他經過毗努伊勒,太陽剛出來,照在他身上。他的大腿因為受傷就瘸了。

2/13二 創世記卅三章1~11 低頭尋求和睦
一、v1~3雅各怎樣尋求和好?我求主賜力量,能低頭尋求和睦嗎?
答:雅各原來在最後,如今在最前面;他的腿瘸了,跑也跑不到,只能謙卑倚靠順從神。他在妻妾、兒女前面,一連七次俯伏在地,才就近哥哥以掃。他用極尊敬的態度,表示屈服以掃。
註:「俯伏」是當時諸侯朝見君王的大禮。

二、v4~6兄弟相見如何?我放下過去的恩怨,與人和好嗎?
答:以掃跑來迎接雅各,將他抱住,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,他們兩個人就哭了。二十年沒有見面,以掃早已忘記過去的恩怨。以掃問婦人孩子是誰?雅各回答是神施恩賜的,並稱自己是以掃的僕人。隨後兩個使女和孩子來下拜,利亞和她的孩子們來下拜,拉結和約瑟也來下拜。

三、v8~11雅各怎樣增進兄弟之情?我把握機會,增進友情嗎?
答:雅各稱以掃為我主,這些禮物是要在以掃眼前蒙恩。以掃自認足夠,推辭不要。雅各說見了以掃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,並且以掃接納了他,要以掃收下。雅各再三請求,以掃才收下。

2/14三 創世記卅三章12~20 以色列的神
一、v12~14雅各怎樣婉拒以掃?我堅持誠實或允許白謊?
答:雅各以孩子們年幼嬌嫩,牛羊正在乳養,不能催趕婉拒。以掃提議留幾個跟隨者。雅各說,沒有必要,只要在以掃面前蒙恩就好了。這都是藉口,雅各逃離拉班,十天就到了基列山;並且說謊要到西珥山。

二、v15~17雅各往哪裡去?我清楚神的帶領,順從神嗎?
答:以掃當天回西珥山,雅各卻往疏割去,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,為牲畜搭棚。神要他回到他父親以撒那裡,不是西珥山。

三、v18~20雅各再往哪裡?作什麼?耶和華是我的神,我一生敬拜祂嗎?
答:雅各平安回到迦南地的示劍城,就用一百銀子買了城東的地,在那裡支搭帳棚,並且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伊利·伊羅伊•以色列,意思是「神,以色列的神」或「以色列全能的神」。耶和華是他的神,他要一生敬拜祂。

2/15四 創世記卅四章1~7 底拿事件
一、v1~2示劍怎樣對待底拿?我堅持婚姻聖潔,或隨從情慾闖禍?
答:底拿出去,要見那地的女子們。那地的主希未人、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她,就拉住她,與她行淫,玷辱她。沒有提親、下聘、結婚,也沒有名分,就行淫,是玷污侮辱底拿。

二、v3~4示劍的心和言語如何?我隨從世界潮流,不以行淫為大罪嗎?
答:示劍的心戀慕底拿,愛這少女,就用甜言蜜語安慰她;又對他父親哈抹說:求你為我聘這女子為妻。迦南風俗淫亂敗壞,並不認為這是犯罪、大惡。

三、v5~7雅各和他兒子們反應如何?我向神禱告,或讓憤怒充滿內心?
答:雅各聽見,就閉口不言。示劍的父親哈抹見雅各,並未道歉,只想商議為兒子娶妻。雅各的兒子們從田野回來,人人忿恨,十分惱怒;因為示劍在以色列家作了醜事。婚前性行為沒有公開嫁娶,神不允許,是醜陋不該作的事。

2/16五 創世記卅四章8~17 哈抹和示劍
一、v8~10哈抹怎樣商議?我求神指示解決難題,或按自己意行?
答:哈抹在雅各兒子面前,並未道歉,只請求將底拿給示劍為妻,彼此可以結親。他以那地主人的身份,邀請雅各全家同住,作買賣,置產業。

二、v11~12示劍說什麼?犯罪後,我向神認罪,謙卑道歉嗎?
答:示劍也沒有道歉,只願自己在底拿的父兄面前蒙恩。她父兄們要什麼,就給什麼;任憑多少的聘金和禮物他都必給,只要把底拿給他為妻。

三、v13~17雅各的兒子怎樣回答?我堅持誠實正直,或容許詭詐?
答:雅各的兒子們在忿怒中,看準示劍的心,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,要求示劍全城的人受割禮。割禮原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,現在他們用神聖的記號犯罪。

2/17六 創世記卅四章18~24 貪圖利益
一、v18~19哈抹和示劍內心如何?有什麼行動?我按自己喜好而行或向神禱告?
答:哈抹和示劍喜歡雅各兒子們的話,不用付聘金、禮物,只要受割禮就可以娶底拿。示劍是他父親家中人最尊重的。哈抹就和示劍就到城門口說服眾人。

二、v20~23哈抹和示劍怎樣說服城裡的人?我以利益說服人嗎?
答:雅各與示劍人和平相處,這地寬闊可容納雙方。只要受割禮,彼此通婚,成為一樣的人民,雅各的群畜、貨財和一切牲口都歸自己了。

三、v24城中的男子如何?我貪圖利益,相信謊言,上當嗎?
答:凡從城門口出入的人都聽從哈抹和示劍的話,相信可以得到雅各的群畜、財貨。所有從城門出入的男子都受了割禮。

2/18日 創世記卅四章25~31 憤怒報復
一、v25~26西緬和利未作什麼事?憤怒時,我禱告,或作了不該作的事?
答:到割禮的第三天,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,趁眾人想不到的時候,到城中殺了一切男丁,也殺了哈抹和示劍,把底拿從示劍家裡帶出來。他們這樣作,不合公義原則,對底拿也沒什麼好處。城裡未犯罪的男子,不應殺死;示劍雖犯姦淫,也不到該死的地步。申22:28~29規定,與未受聘的女子行淫,要五十舍客勒為聘禮,娶她為妻,終身不可休她;若女子父親不許,也要給聘禮,出22:16~17。

二、v27~29雅各的兒子怎樣報復?我意氣用事,按自己的想法報復嗎?
答:雅各的兒子們到示劍城,擄掠那城;奪了羊群、牛群和驢,並城裡田間所有的;又把所有的財物、孩子和婦女都擄去;屋裡所有的東西,都搶掠一空。

三、v30~31雅各擔心什麼?我擔心、生氣,或禱告將重擔交給神?
答:西緬和利未連累了父親雅各,使他在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成了可憎的人。雅各家人數不多,如果他們聯合起來對付,攻擊,雅各全家就必滅絕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