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卅七章1-卅八30 2018.02.26-2018.03.04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2/26一 創世記卅七章1~4 約瑟的彩衣
一、v1~2約瑟和哥哥們關係如何?我常向天父禱告,有正直的心嗎?
答:約瑟十七歲,看到哥哥們的惡行;他心中正直,無法阻止,但報告給父親。他與辟拉、悉帕的兒子們在一起,可能利亞的兒子排斥他。上一代的恩怨,傳到下一代。約瑟報告沒得到任何好處,與一般為利打小報告不同;可能想從父親證實他的價值觀是正確的。

二、v3以色列怎樣對待約瑟?我對人有偏見、成見嗎?
答:以色列本來就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,因為是他年老時生的。加上約瑟有正直的心,他就為約瑟作了一件彩衣。

三、v4彩衣帶來什麼後果?我因嫉妒,心懷不平,有仇恨嗎?
答:彩衣顯出父親的偏愛。論輩份,哥哥在前、在上;論工作,哥哥們更勞碌辛苦。哥哥們敢怒不敢言,就恨他;不與他說和睦的話。約瑟被孤立、排擠。

2/27二 創世記卅七章5~11 約瑟兩個夢
一、v5~7約瑟作了什麼夢?我相信堅持正直,可得神的賞賜嗎?詩84:11。
答:約瑟和哥哥們在田裡捆禾稼,約瑟的捆起來站著,哥哥們的捆圍著他的捆下拜。榖物收成是勞苦得到成果之時,約瑟捆的禾稼起來站著,哥哥們的禾捆圍著下拜。暗示約瑟的人生得著榮耀,哥哥們向他下拜。這夢是神將未來告訴約瑟,要他一生持守正直。

二、v8約瑟怎樣告訴哥哥?結果如何?我說話沒智慧,製造對立、仇恨嗎?
答:約瑟很有禮貌,請哥哥們聽他所作的夢。但哥哥們認為約瑟在夢中居然想要作他們的王,管轄他們,就更加恨他。

三、v9~11約瑟再作什麼夢?父親和哥哥如何?我嫉妒他人有美好的前途嗎?
答:約瑟再夢見太陽、月亮和十一顆星星向他下拜。哥哥們都嫉妒他。父親責備他,卻把夢放在心上。

2/28三 創世記卅七章12~24 約瑟探望哥哥
一、v12~17約瑟怎樣順從父親?我禱告,使自己順從神,完成神的吩咐嗎?
答:父親打發約瑟去看哥哥們,他說好,馬上就去;雖然哥哥恨他,說話不友善。他迷了路;迷路是可怕的,可能渴死、餓死、被野獸吃掉。但他沒有回頭,經人指示,往多坍去,追趕哥哥們,盡力完成父親的吩咐。
註:哥哥們在示劍附近牧羊,不是很安全,因為他們曾殺死示劍城的人。
註:希伯崙距示劍約80公里,示劍距多坍約24公里。

二、v18~20哥哥計劃怎樣對待約瑟?我有仇必報嗎?
答:哥哥遠遠看見約瑟,稱約瑟「那作夢的」。仇恨和嫉妒叫他們同謀,要殺死約瑟,丟在坑裡,說有惡獸害死他。他們看約瑟的夢將來怎樣實現。

三、v21~24惡謀為什麼沒實現?我求神賜智慧,攔阻人行惡嗎?
答:流便阻止他們流約瑟的血,同意把約瑟丟在野地的坑裡。約瑟到了,哥哥們就剝了他的彩衣,把他丟在坑裡。那坑是空的,裡頭沒有水。

3/1四 創世記卅七章25~36 約瑟被出賣
一、v25~36約瑟怎樣被賣到埃及?我接受被出賣的痛苦,求主賜力量饒恕嗎?
答:哥哥們坐下吃飯,看見駱駝商隊。猶大指出殺死約瑟無益,不如賣給米甸商人。他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,以二十舍客勒銀子賣給以實瑪利人。約瑟就被帶到埃及,再賣給法老的內臣—護衛長波提乏。

二、v29~33流便怎樣收拾殘局?我求主賜愛心、力量和智慧,收拾殘局嗎?
答:因為牧羊,兄弟分批休息吃飯。流便不知約瑟被賣,回到坑邊,看不見約瑟,就撕裂衣服,表示不知如何是好。弟兄就宰了一隻公山羊,把約瑟的彩衣染了血。派人送給他父親。雅各認得那彩衣,以為約瑟被惡獸吃了,撕碎了。

三、v34~36雅各怎樣悲哀?我體會人生的悲哀,與哀哭的人同哭嗎?
答:雅各撕裂衣服,腰間圍上麻布,為約瑟悲哀多日。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,他卻不接受,說:我必悲哀下陰間,到我兒子那裡。親人過世,本來就悲哀痛苦;白髮送黑髮,更悲哀痛苦。何況約瑟是雅各最疼愛的,因順從他喪命。

3/2五 創世記卅八章1~10 猶大的婚姻
一、v1~5猶大去哪裡?發生什麼事?我按神心意禱告,在婚姻中順從神嗎?
答:猶大離開弟兄們,下到亞杜蘭。他看見一個迦南人,名叫書亞的女兒,就娶她為妻。她懷孕生了珥、俄南和示拉。當時的婚姻由父親決定,猶大的婚姻不是父親安排,也未經過父親同意。書亞的女兒沒有正式的名字,沒有好的家庭教育。猶大憑眼見的喜好結婚,婚姻輕率;妻子也沒有好好教育兒子。

二、v6~7珥為什麼離開世界?我以神的善惡或世界潮流、自己的看法作標準?
答:猶大為珥娶妻,名叫她瑪。珥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耶和華就叫他死了。耶和華本為善,完全的善,是一切善惡、道德的來源,判定什麼是善、什麼是惡。人應該以耶和華眼中的善惡,作善惡的標準。

三、v8~10俄南為什麼也死了?我明知故犯,或敬畏神,遠離惡事?
答:俄南按父親猶大的吩咐,每次與她瑪同房,都把精液遺在地上,免得為哥哥生子立後。他所作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,耶和華就叫他死了。

3/3六 創世記卅八章11~23 猶大墮落
一、v11~14她瑪怎樣順從,盡妻子的本分?我順從神,盡自己的本分嗎?
答:猶大沒有反省兒子的死因,教導示拉敬畏耶和華,遠離惡事,只擔心示拉死了,沒有後代,叫她瑪回家守寡,等待示拉長大。她瑪就回去,住在父親家裡。過了許久,示拉已經長大,還沒有娶她瑪為妻。她瑪只好抓住機會,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門口,向猶大表白。

二、v15~19猶大作錯什麼事?我隨從潮流墮落,或堅持聖潔?
答:她瑪蒙著臉坐在城門口,猶大以為是妓女,要求同寢。她瑪要求付費,猶大答應送隻山羊羔。未送之前,應她瑪要求,給自己的印、帶子和杖作抵押品。
註:迦南宗教的廟妓女都蒙臉,不只等候客人時蒙臉,行淫全程都戴上帕子。

三、v20~23猶大陷入什麼困境?我因不順從神,陷入困境嗎?
答:猶大託朋友送一隻山羊羔去,要取回抵押品。朋友卻找不著那妓女,當地人說那裡沒有妓女。猶大若再問,就被質疑行淫,只好接受拿不回抵押品。

3/4日 創世記卅八章24~30 神賜福她瑪
一、v24猶大要怎樣處罰她瑪?我忿怒指責人,或了解真相,反省自己?
答:她瑪懷孕三個月。有人告訴猶大,她瑪作了妓女,並且行淫懷了孕。猶大就說:拉她出來,把她燒了。猶大自己行淫,卻不認罪,只要求她瑪聖潔。
註:當時習慣用火燒死犯重罪的人。

二、v25~26猶大怎樣認錯?我知罪、認罪,或堅持己見?
答:猶大承認她瑪是義的,沒有罪,自己有罪。因為他沒有把示拉給她瑪為妻,說的話沒有作到。她瑪要盡妻子的責任,為珥生子立後,不惜冒著生命危險,坐在伊拿印的路旁等候猶大,沒有錯誤。要求同寢的是猶大,不是她瑪。
註1:當時生子是妻子的責任,應盡的義務;沒有生子是妻子的羞恥,創30:24。
註2:「她比我更有義」原文是「她是公義的,我不是。」此處的公義指在法庭上被宣判無罪。

三、v27~30她瑪生產時如何?我相信神必賜福給愛祂的人嗎?羅8:28。
答:生產時,沒想到腹中是雙胞胎。一個孩子伸出手來,收生婆拿紅線拴在他手上,說:這是頭生的。隨後這孩子把手收回去,他哥哥先出來。收生婆說:你為什麼搶著出來呢?因此給他取名叫法勒斯;後來有紅線的兄弟生出來,取名謝拉。她瑪冒著生命危險,為丈夫生子。她生產有產難的危險,但蒙神賜福,不但順產,並且生下兩個兒子。
註:「法勒斯」意思是「違規」、「破壞」。「謝拉」意思是「升起」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