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賜平安—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(下) 陳興蘭 2018.03.04
講壇 神賜平安—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(下) 陳興蘭 2018.03.04
讀經:詩篇九十一篇

「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,和毒害的瘟疫,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,你要投靠在祂翅膀底下,祂的誠實,是大小的盾牌。」(3~4節)
神保佑信得過祂,肯來投靠祂的人。仰望神的必不羞愧,守約的神最可靠,祂的保護最周全,因此我們不害怕,也不驚慌,投靠神的人大有平安,誰也不能把我們從神的手中奪去!
(以上為訂正上週最後一段)

二、平安的往日~~~在於神(5~8節)
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飄流曠野38年期間,曠野的歲月並不平靜,也不容易,他們多次遭到了外族敵人無情的攻擊,內部各種矛盾叢生,包括:乾旱無水時的抱怨事件,核心同工的忌妒毀謗,祭司職任的奪權鬥爭,方向路線的奪權鬥爭,在不信的惡心中鑄造金牛犢,又被仇敵勾引去祭拜偶像,惹動神的憤怒,多次爆發瘟疫,又多次遭到仇敵的詭計陷害!

曠野漂流期間,天天有人倒斃在曠野,神是公義的,祂追討罪惡,斷不以有罪為無罪!出埃及的第一代,幾乎都死在曠野!

「我們因祢的怒氣而消滅,因祢的憤怒而驚慌,祢將我們的罪孽擺在祢面前,將我們的隱惡,擺在祢面光之中,我們經過的日子,都在祢震怒之下,我們度盡的年歲,好像一聲嘆息,…,其中所矜誇的,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」(詩九十7~10)

雖然出埃及的第一代,幾乎都死在曠野,但也有人例外。雖然,天天有人倒斃在曠野,卻也有人選擇投靠神,專心敬畏神,堅持住在至高者隱密處,因此蒙神保守,安然無恙,大有平安活了下來,後來都進入了迦南美地!迦勒、約書亞就是最好的見證,他們專心跟從神,平安度過了各種可怕的天災與人禍!

「祢必不怕黑夜的驚駭,或是白日飛的箭。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,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,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,萬人仆倒在你右邊,這災卻不的臨近你。你惟親眼觀看,見惡人遭報!」(5~8節)

三、平安的當下~~~因有神(9~13節)
過去的傷心往日,就讓它過去吧。摩西帶領出埃及的第二代走出了曠野,來到應許之地的大門口—摩押平原,這位老人家多麼希望出埃及的第二代能夠順利進入應許之地,過著平安喜樂的生活!因此,摩西打從心底,對這群出埃及的第二代,發出諄諄教誨,要他們把握平安的秘訣,都來投靠神!

「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。因為你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,因此禍患必不臨到你,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,因為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,在你一切行的道路上保護你,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!」(9~12節)

摩西向出埃及的第二代做見證,從他出生,直到如今,120年來,神都做了他的避難所:出生時,英勇的希伯來收生婆庇護了希伯來小男嬰的生命;擱在尼羅河蘆荻中的小蒲草箱,如同小方舟,保護了他這個棄嬰;小姐姐米利暗的機靈與勇敢,又救了他這個幼弟的一條小命;幸蒙埃及公主善心收養,使他得以合法地活了下來,神竟然使用埃及王宮,作為他成長中的避難所,讓他接受了完整的皇家教育;出了事逃離埃及後,又蒙米甸祭司葉特羅的收留,米甸曠野牧羊的40年,猶如另一個神給的避難所,讓他接受嚴格的曠野特訓!後來驚天動地帶領神的百姓出了埃及,曠野飄流的歲月,困苦艱難,然而在神的看顧下,他帶領以色列百姓走出了大而可畏的曠野!神恩浩瀚無盡,神自己做了摩西的避難所!

因此摩西鼓勵出埃及的第二代,也當來投靠神,來住在至高者隱密處,就必能住在全能者的蔭下!凡是投靠神的人,他自己和他的家人,都必蒙神保佑,安然無恙。「禍患必不臨到你,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」(10節),這是多麼可貴的恩典!

人生旅途中,全家平安團聚,長相廝守,真是太重要了;家中成員一個也不能少,這絕對是人心底的渴求,是家家戶戶的熱烈期盼,只有神的大能才能成全我們心中這卑微的心願!

神要為我們發號施令,派遣天使,保護我們這些信靠祂的人;天使是服役的靈,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!耶和華的使者,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,搭救他們!「免得我們的腳碰在石頭上」(12節)。以致日後我們可以做見證說: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!

此外,人的一生,往往是戰鬥的人生,總有仇敵興風作浪,企圖毀滅;不管你願意還是不願意,大大小小的戰役從來沒有停過,也沒有少過。有時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,兇猛撲來撕裂人,有時仇敵如同毒蛇,無聲無息地就竄了出來咬人,讓人心驚膽跳,防不勝防!爭戰來到時,唯一的活路就是靠主勇敢面對,唯一該做的事,就是靠主儆醒,並且克敵制勝!

「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,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!」(13節)

神要賜給我們力量,幫助我們做得勝者,勝過自己,勝過試探,勝過罪惡,勝過各樣的危險,勝過各種黑暗勢力,勝過撒但的差役,勝過天空中屬靈氣的惡魔!願榮耀歸給加力量給我們的神!

四、平安的兌現~~~感謝神(14~16節)
緊緊跟隨神的人都知道,神往往沒有把困難挪去,祂卻以立約之愛待我們,讓我們靠著祂的大能大力,做剛強的人!信得過神的人都知道,當我們在困境中掙扎哀痛時,神關心我們的感受,在乎我們的遭遇,不捨我們受傷,祂要親自與我們同在,使我們得安慰,祂有情有義的話語保證,帶給我們真實的平安!

基督教文學家C. S. Lewis說得好:「上帝在我們的享樂中低語,在我們的良心中發聲,在我們的痛苦中吶喊!」是的,神是一位說話的神,祂的立約之愛,讓祂不能不說!14~16節,摩西聽見神說話了,神說了些甚麼有情有義的話呢?

「神說,因為他專心愛我,我就要搭救他。因為他知道我的名,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。他若求告我,我就應允他,他在急難中,我要與他同在,我要搭救他,使他尊貴,我要使他足享長壽,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!「(14~16節)

若有人愛神,這人是神所知道的,神不但知道,祂還親口說話,保證祂與我們同在,接手我們的困難,保佑我們的生命,垂聽我們的祈求,照亮我們的未來!神的同在,帶來安慰,帶來搭救,帶來平安,帶來喜樂,帶來多采多姿並且得勝的人生!

「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」(1節),讓我們都來投靠神,在神的同在中,勇敢堅強,榮神益人,不枉此生,不虛此行!

神賜您平安,保佑您和您的家人都平安!天佑花蓮,天佑台灣!
(2/11主日證道,講稿由講員親自提供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