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卅九1-四十一8 2018.03.05-2018.03.11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3/5一 創世記卅九章1~6 耶和華同在
一、v1~2約瑟為什麼百事順利?我願禱告饒恕人,倚靠、順從神,有神同在嗎?
答:耶和華與他同在,他就百事順利。約瑟住在主人埃及人的家中,他是孤單的,被賣為奴隸,語言不通,人人都可使喚他。他必須在孤單惡劣環境中,學習饒恕哥哥出賣他,信靠耶和華,順從耶和華,耶和華才與他同在。

二、v3~4約瑟的主人作什麼決定?我願順從神,把工作交給合適的人嗎?
答:約瑟的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,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;就派他伺候主
人,並管理家務,把一切交在他手中。

三、v5~6耶和華怎樣賜福?我順從神,蒙神賜福嗎?
答:耶和華因為約瑟管理主人的家務和一切所有的,就賜福主人的家,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。波提乏非常信任約瑟,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手中,除了自己所吃的飯,別的一概不知。

3/6二 創世記卅九章7~18 逃避淫行
一、v7~9約瑟為什麼拒絕?我認為婚姻外的性行為是大罪嗎?
答:約瑟拒絕女主人的要求,知道這是大惡、大大得罪神。別人不知道,神知道。

二、v10~12約瑟怎樣逃避淫亂?我求主賜力量,逃避淫亂嗎?
答:女主人天天要求約瑟,約瑟卻不聽從,也不和她在一起。有一天約瑟進屋裡辦事,家中無人在那裡,女主人就拉住他的衣裳,要求上床。約瑟卻把衣裳丟在女主人手裡,跑到外邊去了。

三、v13~18女主人怎樣報復?我求主賜力量,智慧處理人的毀謗、謊話嗎?
答:女主人叫家人來,誣指約瑟要與她同寢,因她放聲喊叫,約瑟把衣裳丟在她那裡,跑到外面。波提乏回來,她再誣告約瑟要與她同寢,衣裳就是證據。

3/7三 創世記卅九章19~23 約瑟下監
一、v19~20約瑟下場如何?我願為聖潔受苦,學習饒恕人嗎?
答:約瑟主人接受妻子的誣告,生氣就把約瑟下在監裡。約瑟堅持聖潔,卻從管家變成囚犯。在監牢中他要倚靠耶和華的力量,學習饒恕主人的無知、女主人的邪蕩狠毒、不伸冤和堅持聖潔順從神。

二、v21~22約瑟在監牢中如何?在困難中,我仍倚靠、順從神,有神同在嗎?
答:耶和華與約瑟同在,賜恩典給約瑟。約瑟就在監獄長眼前蒙恩。監獄長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,所辦的事都經約瑟的手。

三、v23約瑟所作的事如何?我順從聖靈,事情順利嗎?
答: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,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;凡在約瑟手下的事,監獄長一概不聞不問。

3/8四 創世記四十章1~8 服事酒政和膳長
一、v1~4約瑟怎樣對待酒政和膳長?我願謙卑服務周圍的人嗎?
答:約瑟伺候酒政和膳長,好像僕人一樣。雖然他得到監獄長的信任,管理所有的囚犯;但他不是高高在上指揮,而是謙卑事奉囚犯。

二、v5~7約瑟怎樣關心人?我關心周圍的人,為他們禱告嗎?
答:酒政和膳長同夜各做一夢,各夢都有意義。約瑟早晨,看見他們面帶愁容,就主動問原因,希望他們不再愁煩。

三、v8約瑟有什麼信念?我相信未來在神的手中嗎?
答:約瑟相信解夢是出於神;並且相信神與他同在,可以為他們解夢。

3/9五 創世記四十章9~15 為酒政解夢
一、v9~11酒政怎樣回答約瑟?我生活言行,得到人的信任嗎?
答:酒政信任約瑟,詳細告訴約瑟夢的內容。他夢見一棵葡萄樹有三根枝子,發芽、開花,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。他將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,將杯遞給法老。

二、v12~13約瑟怎樣解夢?我常親近神,明白聖經,清楚神的帶領嗎?
答:三根枝子是三天,三天之內,法老必提他出監,官復原職,遞杯在法老手中,和先前作酒政一樣。約瑟與神的關係密切,馬上知道這夢的意義。

三、v14~15約瑟請求什麼?我倚靠人或倚靠神,解決難題?
答:約瑟請酒政得好處時,記念他;向法老提及他,救他出監。他是希伯來人,被人拐來,並沒有作過什麼,卻被下在監裡。

3/10六 創世記四十章16~23 為膳長解夢
一、v16~19約瑟怎樣解膳長的夢?我說話誠實,沒有虛偽嗎?
答:三個筐子是三天,三天之內,法老必斬膳長的頭,把他掛在木頭上,必有飛鳥來吃他身上的肉。這是惡夢,約瑟仍按神的心意講解,沒有虛偽討好膳長。

二、v20~22夢怎樣實現?我相信聖經的話必定實現嗎?
答:第三天,是法老生日。他就設擺筵席,提酒政和膳長出監;酒政官復原職,膳長被掛起來,正如約瑟解夢所說的話。

三、v23酒政如何?我感恩,回報人給的好處嗎?
答:酒政官復原職,忙著伺候法老,卻不記念約瑟,竟忘了約瑟。

3/11日 創世記四十一章1~8 法老作夢
一、v1~4過了多久法老作夢?我在困境中禱告,學習倚靠神嗎?
答:過了兩年,法老作夢。這兩年約瑟在監裡,學習倚靠神,不倚靠酒政;知道一切在神的手中,他要忍耐,等候神開路,救他出監。

二、v1~7法老作什麼夢?我知道人生無常,需要神的憐憫嗎?
答:七隻肥壯的母牛從河裡上來;隨後七隻乾瘦母牛上來,吃盡了肥壯的母牛。第二次作夢,一棵麥子長了七個肥大佳美的穗子;隨後長了七個細弱被東風吹焦的穗子,吞了前七個肥大飽滿的穗子。沒有人能控制所作的夢,神憐憫法老,藉夢告訴法老未來的事,叫他預備。

三、v8法老怎樣面對所作的夢?我知道人都有限,必須倚靠神嗎?
答:法老心裡不安。他就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智慧人來,把夢告訴他們,卻沒有人能為法老解夢。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