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四十二26-四十四13 2018.03.19-2018.03.25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3/19一 創世記四十二章26~34 錢財的考驗
一、v26~28看到銀子,哥哥們如何?被毀謗、擔心害怕時,我向神禱告嗎?
答:看到銀子,他們沒有高興快樂,認為有錢很好;反而提心吊膽,彼此戰戰兢兢地說:這是神向我們做什麼呢?被當作奸細,下監三天的陰影仍在。他們只要平平安安買糧食回家就好了。多出來的銀子,不是好事;可能被當作奸細的證據。在害怕苦難中,他們想到神,神要作什麼呢?他們卻沒有禱告。

二、v29~32哥哥們怎樣報告父親?我求主賜力量,凡事誠實嗎?
答:哥哥們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父親。那地的主說嚴厲的話,認為他們是奸細。他們真誠回答,自己是誠誠實實的人,不是奸細間諜,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,本是兄弟十二人,有一個沒有了,頂小的如今同父親在迦南地。以前,他們用約瑟的彩衣染血騙父親,現在誠實報告苦情。

三、v33~34他們憂愁擔心什麼?憂愁擔心時,我向神禱告,御下重擔嗎?
答:埃及宰相說,若要證明他們是誠實人,必須一人留在那裡作人質;下次帶小兄弟去,人質西緬才會釋放,並可以在那裡作買賣。

3/20二 創世記四十二章35~38 震憾與悲觀
一、v35~36銀包怎樣震憾他們?我接受人生有苦難,苦難中向神禱告嗎?
答:哥哥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在糧袋裡,就都害怕;這違反常理,不知有什麼災禍要來臨。雅各非常悲觀,認為這些兒子使他喪失約瑟、西緬。若便雅憫去了不回來;這些災難都臨到他。他們沒有禱告,陷在錯誤的認知和害怕裡。

二、v37流便提出什麼保證?有何不妥?我急於解決困難,未禱告就發言嗎?
答:流便保證帶便雅憫回來,交給父親。若不然,雅各可以殺他兩個兒子。這保證根本不可行。父親愛兒女,祖父愛孫子。雅各已經痛失約瑟、西緬,不可能殺自己的孫子—流便的兩個兒子。

三、v38雅各怎樣拒絕?我偏待人,堅持己見嗎?
答:我的兒子(單數),在雅各眼中似乎只有一個兒子便雅憫。雅各認為約瑟死了,只剩下便雅憫,若便雅憫遭害,就是這些兒子使他白髮蒼蒼,悲悲慘慘下陰間。雅各沒有禱告,只看眼前,想到未來一片黑暗。

3/21三 創世記四十三章1~15 猶大保證
一、v1~7猶大堅持什麼?我理性處理誤解嗎?我堅持聖經的原則嗎?
答:糧食吃盡了,父親要求兒子再去買糧食。猶大出面回答,堅持要便雅憫同去。父親雅各認為這些兒子要害他,告訴那人有便雅憫。兒子們澄清,他們只是按那人的問題回答,根本不知道那人會要求便雅憫去。

二、v8~10猶大提出什麼保證?我禱告清楚神的帶領,勇於承擔責任嗎?
答:猶大要求便雅憫必須同去,使他們能買到糧食,全家存活。若便雅憫沒有回來,他情願永遠擔罪。

三、v11~15雅各怎樣改變?我求主賜力量,接受原來不能接受的事嗎?
答:不能沒有糧食,迫於情勢,雅各只能接受,並要求兒子們帶最好的土產:乳香、蜂蜜、香料…,並加倍的銀子,歸還應付的糧價。便雅憫和哥哥們同去。願全能的神使兒子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,釋放西緬,帶便雅憫回來。若失喪兒子,就失喪了吧!

3/22四 創世記四十三章16~23 害怕求情
一、v16~17便雅憫來了,約瑟吩咐什麼?我常常禱告,順從聖靈嗎?
答:約瑟看見便雅憫來了,就吩咐家宰,把哥哥們領到他的屋子,宰殺牲畜,預備筵席,因為中午要與他們一同吃飯。約瑟順從聖靈,胸有成竹,要把哥哥們一步步帶回到神面前。

二、v18~22哥哥們害怕什麼?作什麼?害怕時,我先禱告或想辦法解決?
答:他們被領到約瑟的屋裡,就害怕;因為這是高高在上宰相的家。害怕中,他們認為一定是利用上次在糧袋裡的銀子,找他們的錯鏠,下手害他們,強取他們作奴隸,搶奪他們的驢。他們就挨近家宰,表示上次實在是買糧食來的,沒想到銀子仍在糧袋裡;現在銀子已帶回來了,並且又帶了銀子來買糧食。

三、v23家宰怎樣安慰?又作什麼?我求主賜智慧,安慰人嗎?
答:家宰安慰他們,不要害怕,是神賜給財寶在他們的糧袋裡。他們的銀子早已收下了。家宰又把西緬帶出來,交給他們。聽見家宰的話,看到多日未見的西緬,他們終於可以暫時鬆一口氣。

3/23五 創世記四十三章24~28 進宰相府
一、v24~25哥哥們受到什麼禮遇?我感謝神,賜我神兒子的名分嗎?
答:家宰領他們到約瑟屋子,給他們水洗腳,又給他們草料餵驢。一般人不能靠近宰相的屋子,家宰給人水洗腳,給草料餵驢,待他們如同上賓。

二、v26見到宰相,哥哥立刻作什麼?我知道神超過萬人,敬拜唯一的真神嗎?
答:哥哥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給約瑟,又俯伏在地,向約瑟下拜。他們獻上最好的,希望得到宰相善意的回應,他們能買到糧食和便雅憫平安回家。

三、v27~28約瑟問哥哥什麼?我求主賜智慧,適時安慰人嗎?
答:約瑟先問他們好。宰相不必向他們問好,問好是愛他們。約瑟再問,他們的父親平安嗎?還在嗎?約瑟愛父親,關心父親的平安。他們恭敬回答,父親還在並且平安,又低頭向約瑟下拜。

3/24六 創世記四十三章29~34 愛弟之情
一、v29看到便雅憫,約瑟說什麼?我順從聖靈,適時表達愛心嗎?
答:約瑟舉目觀看,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,就說: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?又說:小兒啊,願神賜恩給你!貴為宰相的約瑟,順從聖靈,表達對弟弟的愛。

二、v30~31約瑟感情如何,怎樣處理?我求主賜力量,處理複雜的感情嗎?
答:約瑟愛弟弟,內心激動起來,就急忙尋找可以哭的場所。於是,進到自己的房間哭了一場。他洗了臉出來,壓抑自己的感情,吩咐人擺飯。

三、v32~34筵席有什麼特別?我按神的心意,或隨從世俗潮流宴樂?
答:為約瑟單擺了一席,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;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同吃飯,那是埃及人所厭惡的。約瑟使眾弟兄按著長幼次序坐席,他們就彼此對望,驚奇不已。約瑟把自己面前的食物分出來,送給兄弟們,但便雅憫比別人多五倍。他們就一起喝酒宴樂。

3/25日 創世記四十四章1~13 銀杯的考驗
一、v1~3約瑟吩咐家宰作什麼?苦難試煉中,我求主開我心眼,看見神的愛嗎?
答:約瑟吩咐家宰,把糧食裝滿各人的糧袋,儘他們的驢所能駄的。約瑟仍愛他們,盡力給他們所需要的糧食。把銀子放在各人的糧袋裡,再試驗他們是否貪財。銀杯放在那少年人便雅憫的糧袋裡,試驗他們是否愛便雅憫。

二、v4~9哥哥們怎樣表示清白?我順從聖靈,不作過多的承諾嗎?
答:哥哥們走了不遠,家宰順從約瑟,出去追上他們,質問他們:為何偷宰相的銀杯,以惡報善?哥哥們回答不可能,上次買糧食的銀子都拿來還,怎麼可能偷金銀。無論誰偷了,就叫他死,並且他們都願作奴隸。即使拿了銀杯,也不可叫弟兄死,哥哥們的承諾超過了範圍。

三、v10~13家宰怎樣定處理原則?搜查結果如何?我求主賜智慧處理難題嗎?
答:家宰回答,照哥哥們的話行;按照公平公義,被搜出來的人作奴隸,其餘的人沒罪。家宰從長到幼搜查,在便雅憫的糧袋裡,收出銀杯。哥哥們就撕裂外衣,與便雅憫一同回城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