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新境界(上) 程世光 2018.03.25
講壇 心靈新境界(上) 程世光 2018.03.25
讀經:羅馬書十二章1~2節

  現在的人求新求變。新的一年,一定有新的手機、新的服裝款式、新的保養品、新的車輛款式、新的醫藥、新的看法理論。過去的就過去了,沒有人要。但是聖經傳一9說:已有的事後必再有;已行的事後必再行。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這不是說世上沒有新的發明、新鮮的事,而是人的內心沒有改變。人還是追求世界上的金錢、名譽、地位、成就、享受,心靈沉悶、空虛,沒有滿足。讓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,什麼是真正的新,什麼樣的人生有滿足。

一、你的心靈需要新境界
你我的心很特別,需要有新境界,才覺得活得有意義,有價值。沒有更新,心靈就沉悶,人生空虛,沒有滿足。人追求金錢,有錢能怎樣?妙禪有兩輛勞斯萊斯的車,又怎樣?有了豪宅、享受,就是這樣;有了地位,人人尊重;有了權勢,能作想做的事;有成就,得到人的肯定;有學問,但不斷有新的知識論文出現,人生就是這樣。當所羅門王擁有他一切想要的享受、權勢地位、成就、學識後,說: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人一切的勞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甚麼益處呢?(傳一2~3)

日光之下和日光之上不同,所有日光之下的勞碌,最後都是虛空。

不要被世界壓縮
如果心靈不更新,就會效法這世界,被壓縮成世界的樣子。

「不要效法這世界」也可翻譯為「不要被世界壓縮」。就是不要被世界引導,以世界作為模範,效法這世界,被塑造成世界的模樣。

  這世界追求業績營利。如果某一醫院追求業績,你最好不要去。這醫院追求大,要有名,要賺錢。為了業績,不用開刀,也開刀;不用吃藥,也開藥給吃。醫生追求業績,他不再是懸壼濟世,而是追求名聲、地位和金錢。

律師應該伸張公義,為受屈的人伸冤。律師追求業績,為了名聲,可以打擊受害者。受害者已經很可憐了,為了業續,他可以運用關係造謠中傷。

  教會追求業續,一定與世界妥協,不是神的教會,不能堅持真理。耶穌基督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(提前三15)。

傳道人追求名聲、地位,一定不是無愧的工人。他不能按正意分真理的道。真理就不會妥協。韓國、新加坡有大教會人數增長很快,牧師卻犯罪墮落。這都是很可惜、也可悲的事。

現在基督教強調成長,也強調方法。方法參考就可以,但不可能用方法使人得救,教會增長。教會的對手是撒旦,撒旦是墮落的天使,天使的能力智慧遠超過人,我們怎麼可能用一套方法,叫人得救,教會增長?

基督徒不追求堅持遵行神的話,順從聖靈,也被壓縮成世界模樣,有的說謊,有的外遇,大大得罪神,卻沒什麼感覺。

心靈不更新,被壓縮成世界的樣子,良心遲鈍,麻木,甚至黑暗至死。

生命的新
心靈更新的前提是有新的生命。

晨曦有個學生,從小不喜歡讀書,課業表現不好,是老師眼中的壞學生。他也因此交了很多不愛讀書的朋友,學會抽菸和喝酒。十六歲時染上吸食安非他命的惡習,從此,陷在毒品的網羅中。

不久,吸食安非他命的興奮漸漸不能滿足自己,就逐漸接觸嗎啡和海洛因。那更使自己掉進萬劫不復的黑暗深淵中。每當毒癮來的時候,全身骨頭痠痛難耐,坐立難安,猶如有幾萬枝針不斷的在刺。為了能多吸一口毒,多打一次針,偷、搶、拐、騙,無所不做。任何違法的勾當,只要能籌到買毒的錢,都在所不惜,連人格和尊嚴都可以出賣。

每當被毒癮緊緊捆綁時,都想起辛辛苦苦撫養他長大成人的父母;尤其是最愛他的媽媽,幾乎每日為這兒子自甘墮落,以淚洗面,能回轉歸神禱告。而我是怎樣的在回報他們啊?我深深的傷了他們的心,每當我想到自己一而再、再而三戒不掉毒癮,拖累家人,使家人蒙羞,真是痛苦萬分。死的想法纏繞心頭,就決定以自殺結束不堪回首的一生。

那一天,他把所收藏的安眠藥一起吞下,又把剩餘的毒品全往身上注射,再點燃木炭,不久,就昏昏沉沉地暈倒了。睜開眼時,已經是兩天後了,他躺在台北三軍總醫院的加護病房。原來,當天他父親外出,通電時,發覺情況有異,立刻趕回家中,發現家中門反鎖,緊急通報警消人員,破門而入,將我送到新竹竹北的東元醫院。因他一直昏迷不醒,再轉送至台北三軍總醫院,總算把兒子的命救了回來。

自殺復原後,經過牧師介紹,到晨曦會戒毒村戒毒。晨曦會的信念是:不靠藥物、不憑己力、只靠耶穌。在晨曦會他讀聖經、抄寫聖經,聽傳道同工講道;知道自己的價值觀、人生觀嚴重扭曲。後來相信主耶穌,脫離毒品,現在就讀晨曦會門訓中心,希望未來幫助吸毒的朋友,脫離毒品。

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(林後五17)

二、只要心靈更新而變化
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不是趕上時代,追求時代的新。神知道一切的事,沒有新事。心靈怎樣更新呢?

每天都更新
我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;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。每早晨,這都是新的;祢的誠實極其廣大!(哀三22~23)

每一天都是新的,每早晨都是新的。這些指神有諸般的慈愛和憐憫。每天神都有各樣的慈愛要給我們。即使我們有錯誤,神也憐憫我們,幫助我們。所以,不要認為每天很煩,沒意思。每天都不一樣,每天神都要把祂新的慈愛和憐憫賜給我們。那我怎樣得到神新的慈愛和憐憫呢?透過每天早上的靈修更新。要有好的靈修,前一天晚上就預備。

渴慕神話語的心
所以,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、詭詐,並假善、嫉妒,和一切毀謗的話,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,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,叫你們因此漸長,以致得救。(彼前二1~2)

睡覺前到神面前為這天神給的恩典感恩,你可以寫下來或打在電腦裡面。若這一天有得罪神的,求神赦免。有重擔就交給主,求主賜好的睡眠,賜渴慕的心,明天早上靈修有好收穫。把書桌整理乾淨,聖經、靈修筆記本預備好。

虔誠敬畏的心
  第二天起床,盥洗或簡單的運動後,就開始靈修。像撒母耳用虔誠敬畏的心讀聖經。耶和華又來站著,像前三次呼喚說:「撒母耳啊!撒母耳啊!」撒母耳回答說:「請說,僕人敬聽!」(撒上三10)

神的話超過一切人的思想理論,使人有力量面對各樣挑戰。神的話是腳前的燈,路上的光,指引我們的路。

若你每天虔誠到神面前,讀神的話。祂知道你的需要,可能安慰你,指引你,教導你真理,也可能提醒你,警戒你,責備你,使你走正直聖潔的路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