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四十六8-四十七31 2018.04.02-2018.04.08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4/2一 創世記四十六章8~27 下埃及的以色列人
一、v8哪些人的名字記下來?我只看現在的得失,或相信順從神的話?
答:來到埃及的以色列人。從雅各開始,子孫被稱為以色列人,亞伯拉罕和以撒都沒有,他們只有一個兒子是神揀選的。但雅各有69位兒孫,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多如天上的星,逐步實現。

二、v10掃羅的出生有什麼特別?我隨從潮流,或堅持婚姻聖潔?
答:西緬從迦南女子生掃羅。以撒、雅各不娶迦南女子為妻,因迦南風俗敗壞。出埃及時,西緬後代某宗族的領袖心利,因行淫亂被殺,民25:14。

三、v8~27雅各的妻妾各有多少兒孫?在一切苦難中,我相信神仍賜恩典嗎?
答:利亞的兒孫33人,婢女悉帕的兒孫16人;拉結的兒孫14人,婢女辟拉兒孫7人。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,利亞雖失寵,神給她許多兒女;她忙於照顧兒孫,就比較不在意自己的失寵。

4/3二 創世記四十六章28~34 父子相見
一、v28雅各怎樣到歌珊?我願受裝備,把人引到神的面前嗎?
答:雅各派猶大先去見約瑟,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;於是,全家來到歌珊地。

二、v29~30約瑟和父親見面時如何?在人生的悲歡離合中,我看見神的恩典嗎?
答:約瑟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很久。父子二十多年沒有見面,感觸良多。以色列說,他既得見約瑟的面,死也甘心。不是約瑟當宰相,而是看到約瑟死也甘心。二十多年前,約瑟去看哥哥們,一去不回,是雅各的憾事。

三、v31~34約瑟要兄弟怎樣回答法老?我求神賜智慧,言語合宜嗎?
答:法老問他們以何事為業之時,要回答,從幼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,連祖先也以此為業。這樣,他們就可以住在歌珊地,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。與埃及人分開,可保守全族都是以色列人,將來全族出埃及。

4/4三 創世記四十七章1~6 兄弟見法老
一、v1約瑟怎樣向法老報告?我完全按照神的吩咐作事嗎?
答:約瑟主動進去,向法老報告,他的父親和兄弟帶著羊群牛群,並一切所有的,從迦南地來,住在歌珊地。這些都完全按照法老的吩咐。

二、v2~4約瑟的兄弟怎樣回答法老?我求神賜智慧,誠實說話嗎?
答:你僕人是牧羊的,連祖宗也是牧羊的。因迦南地的飢荒甚大,僕人們的羊群沒有草吃,所以來此寄居,請求住在歌珊地。寄居表示只是暫時居住。

三、v5~6法老作什麼決定?我忠心工作,得到他人的信任嗎?
答:法老對約瑟說,埃及都在約瑟面前,只管叫他父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;可以住在歌珊地。他們中間若有什麼能幹的人,就派他們管理法老的牲畜。這是因為約瑟很能幹,法老非常信任他,也相信約瑟的兄弟中有能幹的人。

4/5四 創世記四十七章7~12 為法老祝福
一、v7雅各見到法老,就作什麼?我相信神是萬福的來源嗎?
答:約瑟領父親雅各到法老面前,雅各就為法老祝福。位分大的,為位分小的祝福,來7:7。法老雖是埃及的王,在神面前,雅各的位分比法老更高。

二、v8~10雅各自認一生如何?我求神賜信心,順從神的心意嗎?
答:雅各認為自己在世是寄居的,至今有一百三十歲,平生的日子又少又苦,不及列祖在世寄居的日子。他不像祖父亞伯拉罕有信心,讓羅得,救羅得,有美好的品格。他也不像父親以撒完全順服神,不與非利士人爭井。他與哥哥爭長子名分和祝福,結果是離開家鄉,在拉班那裡二十年被欺負。

三、v11~12約瑟怎樣照顧家人?我按神的心意照顧家人嗎?我不浪費嗎?
答:約瑟遵照法老的命令,把埃及最好的地,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父兄居住。他又用糧食奉養父兄和全家的眷屬,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養,沒有浪費。即使約瑟大權在握,糧食充足,也沒有浪費。

4/6五 創世記四十七章13~17 用牲畜買糧食
一、v13飢荒嚴重到什麼程度?我接受人生有各樣的苦難,不埋怨,不懷疑神嗎?
答:飢荒甚大,遍地都沒有糧食。甚至埃及和迦南地的人因飢荒沒有糧食,都餓昏了;他們面容憔悴,沒有力量。

二、v14約瑟怎樣處理所得的銀子?我堅持清廉,拒絕不義之財嗎?
答:約瑟收聚了所有埃及和迦南地買糧食的銀子,都帶到法老的宮裡。他沒有私自留下一些,完全清廉、聖潔。法老的,就是法老的。

三、v15~17百姓怎樣得到糧食?我按公平行事,不貪財嗎?
答:埃及百姓把牛、羊、驢、馬趕到約瑟那裡,用牲畜買糧食。這不是藉機歛財,而是公平交易。

4/7六 創世記四十七章18~26 智慧治理
一、v18~19百姓提出什麼要求?困境時,我求主賜智慧解決難題嗎?
答:百姓的銀子用盡了,牲畜也歸於法老。百姓求約瑟用糧食買他們和他們的田地,以後他們就給法老效勞。他們又求種子,使地土不至荒涼。

二、v20~22約瑟怎樣回應?我樂意助人,並求主賜智慧行事嗎?
答:約瑟答應百姓的請求,買了他們的田地,歸給法老。又叫百姓各歸各城,使他們生活安定,不至聚眾,藉飢荒引發暴動。

三、v23~26約瑟定下什麼規矩?我求主賜智慧,按神的心意定下規矩嗎?
答:約瑟為法老買了百姓和百姓的地。以後,百姓收成、打糧食的時候,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。四分歸百姓作種地的種子和家人的糧食。
註:過去台灣的地租50~70%,農人普遍貧窮。民國三十八年政府大力推行三七五減租,佃農獲得相當改善,租稅37.5%,仍比20%高不少。約瑟並未乘機提高稅率,豐年時就五分之一,41:34。

4/8日 創世記四十七章27~31 雅各遺願
一、v27以色列人在埃及如何?我不使用特權,按規定作事嗎?
答: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,在那裡置了產業,並且生養眾多。即使約瑟作宰相,哥哥們還是按規矩,買田地產業,沒有任何特權欺壓。因為約瑟的供應沒有缺乏,他們生養眾多。

二、v28~30雅各臨死前,作什麼?我有天家的盼望,鼓勵他人信靠神嗎?
答:雅各叫了約瑟來,要約瑟用慈愛和誠實待他,不要把他葬在埃及;要帶他出埃及,葬在他祖父和父親所葬的地方;就是迦南地希伯崙的麥比拉洞。葬在迦南地,表示在埃及只是寄居,以後子孫要回到迦南地。

三、v31雅各再要求什麼?以後,作什麼?我願一生敬拜神嗎?
答:雅各要求約瑟起誓;約瑟就起誓。既然約瑟起誓,雅各完成他的遺願,就在床頭敬拜神。他一生蒙神眷顧保守,走在神的道路上,他的後代也要走在神的道路上,蒙神保守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