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新境界(下) 程世光 2018.04.01
講壇 心靈新境界(下) 程世光 2018.04.01
讀經:羅馬書十二章1~2節

按照神的話更新
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,以及惱恨、忿怒、惡毒、毀謗,並口中污穢的言語。不要彼此說謊;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,穿上了新人。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(西三8~10)知識指真理的知識,當我們更明白神的話語,思想歸回真理,心靈就更新。既然我們信主,成為新造的人。每一次認罪禱告,離開罪惡錯誤,就是脫下舊人,帶來心靈的更新;每一次順從聖靈,按真理而行,就是穿上新人,帶來心靈的更新。

心靈有平安的境界
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(腓四6~7)

每個人都有掛慮,天天有掛慮,處處有掛慮。聖經吩咐我們,「只要」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。我們不是忙著想辦法解決,而是先到神面前禱告,承認自己的軟弱,把自己的掛慮、心中所要的告訴神。在禱告中,我們的信心增加,卸去心中的掛慮;禱告中,也蒙聖靈的引導,知道應該怎樣去作。這樣,我們得到神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,心懷意念得到保守。

心靈有主的恩典
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他對我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(林後十二8~9)

有根刺在保羅身上,他禱告,主對他說恩典夠用。我們有各樣想不到的困難,也需要常常禱告,經歷主恩典夠用。我在台南的岳父安息,去年12/30早上八點在台南殯儀館作入殮禮拜。最早班的高鐵到台南已經八點多,我算好時間,當天早上四點開車下台南,預備七點半到達。沒想到靠近台中時,路況愈來愈差,車子愈來愈慢,甚至擁塞。清早五、六點怎麼可能塞車?後來才知道高速公路上有輛白色小驕車翻車,車頭貼地,車身懸空,四輪朝天。經過這段塞車,我趕緊禱告,求主賜恩,路上沒有什麼意外,進入台南市也沒有差錯。感謝神,賜恩給我,按時到達。

三、奉獻進入心靈更新
奉獻為主而活
第1節要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,使我們的身體成為遵行神旨意的場所。舊約所獻的牛羊是死祭,新約是獻上自己作活祭。不是金銀房地產獻上,而是將自己獻上。身體比一切金銀更重要更寶貴。每人都有身體,都可以奉獻自己,藉身體有奉獻、討神喜悅的生活。

既然獻上身體,身體就不是自己的,是神的。不要隨從潮流,放縱情慾,追求身體的快樂。快樂不是罪,但追求身體的快樂,很容易陷入酒、煙、毒品、淫亂各樣的罪惡。身體成為犯罪、放縱情慾的場所。

用身體榮耀神
身體奉獻給神,作為遵行神旨意、給神所用的場所。神是榮耀的,你用詩歌讚美,是用你的口、你的眼和你的心敬拜讚美,你的身體是遵行神旨意的工具,遵行神旨意的場所。你讀聖經用心思想,禱告能遵行神的話,以後行出真理,你的身體是實行見證真理的場所。你去探訪關懷人,把神的愛帶給人,你的身體是遵行神旨意的工具。你是活祭,不斷按神的心意生活;你不斷明白真理,不斷遵行真理,生活有新的體驗,對神有新的認識。

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(羅八6)肉體是我們裡面自私敗壞墮落的我。網路很多引誘,沒有奉獻,受不了,就落入陷阱。奉獻為主而活,知道神不喜悅,就禱告離開。每個人都有缺點,有的發脾氣,有的固執,有的愛計較…。若知自己愛發脾氣,知道自己奉獻為主而活,就常常禱告,順從聖靈勝過。不奉獻為主而活,認為這是我的個性,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繼續發脾氣。

聖潔的生活
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,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。因為,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;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。(箴六25~26)奉獻自己,更新心靈,只愛自己的配偶,只過聖潔的生活。世界愈來愈污穢,以前三妻四妾,表示自己有錢,有能力。現在不論是否有錢,都容許第三者。每一個第三者都深深傷害配偶,也叫自己墮落,在神的忿怒之下。離婚是嚴重的,下一代受到嚴重的傷害,兒女沒有安全感。爸或媽不再相愛,沒有真愛的家,孩子沒有安全感,自我形象低落。家庭破裂,社會就會崩潰。

  神是聖潔的,不論是否結婚,身體都是神的,都要遵行神的旨意,過聖潔的生活。把自己奉獻給神,和配偶一同禱告,遵行神的旨意,追求心靈的契合。

討神喜悅的生活
奉獻更新心靈,只過神所喜悅的生活。我們既知道自己屬於神,就學習只過神所喜悅的生活。神喜悅什麼呢?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,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。(來十一6)神喜悅有信心的人,但信心不是什麼都信,相信詐騙,愈相信愈受害,那是愚昧的信心。信心也不是我相信我的病會好,我的病一定會好;我相信神會給我婚姻,我禱告神,一定會結婚,那是一廂情願的信心。聖經的信心是相信神和神的話。

神的慈愛
祂喜愛仁義公平;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。(詩卅三5)我們相信神的話,知道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。但我們不明白,就祈求能明白體會。你看樹,樹是神的慈愛。真的嗎?沒有樹木,沒有光合作用,沒有氧氣,我們活不下去,樹木是神的愛。綠色的樹木對我們的眼睛有益,是神的慈愛;樹木成長,給我們生命的活力,是神的慈愛。你看花,花很美。各式各樣不同的花,使我們心情愉快,是神的愛。你看一望無際的大海,心曠神怡;大海是神的愛。

永恆的盼望
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,就當感恩,照神所喜悅的,用虔誠、敬畏的心事奉神。(來十二28)

我台南的岳父出生在鄉下。長大後,到台南碾米廠辛苦工作,再自己開米店。他白手起家,信了耶穌,全家有神的賜福。信主後,他愛主,樂意事奉,在教會擔任執事。他喜歡唱歌,就自己買卡拉ok,在家裡唱聖歌,唱得很開心。後來都市發展,土地愈來愈貴,教會改建,他就全力投入。去年他八十八歲,身體日漸衰敗。有一天,我接到消息,他唱完聖詩,禱告後,身體急速衰敗,送成大醫院急診的重症區。我知道他已預備自己到神那裡去。

我們所得的,不是地上的國,而是天上不能震動的國。願我們照神所喜悅的生活,用虔誠、敬畏的心事奉。

我們的心需要有新境界,每天靈修,心靈都會更新。我們遵行神的話,心靈進入平安、恩典的境界。我們奉獻自己,生活聖潔,討神喜悅,心中常有神的慈愛,有永恆的盼望。這是神應許的新,心靈新境界是真正的新。(一月7日主日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