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四十八1-四十九18 2018.04.09-2018.04.15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4/9一 創世記四十八章1~7 歸雅各名下
一、v1~4雅各強調什麼?我看重,並相信神的應許必實現嗎?
答:雅各在病中,勉強坐起來說,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他顯現,要賜福給他,應許他生養眾多,成為多民,又把迦南地給他的後裔。真正的福不是埃及的糧食土地,而是神的應許實現。神的應許是我們患難中的力量。

二、v5~6約瑟的兒子要如何?我感謝神,使我成為神的兒子嗎?
答:雅各未到埃及以前,約瑟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算作雅各的,正如流便和西緬是雅各的一樣。以後,約瑟所生的,算是約瑟的,可以從以法蓮和瑪拿西的名下得產業。雅各將以法蓮、瑪拿西的輩份提高,可以蒙福。

三、v7雅各的感情生活如何?我接受人生各樣遭遇,不埋怨嗎?
答:雅各愛拉結,為她工作十四年。回父親迦南的路上,拉結死在他眼前。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,在前不巴村、後不著店的路上,只得把她葬在路上。人生有難以預料的意外、痛苦,只能接受。地上只是寄居,天家才是真正的家。

4/10二 創世記四十八章8~16 為約瑟祝福
一、v8~11約瑟怎樣回答父親?我為所得到的,感謝神嗎?
答:約瑟雖貴為埃及宰相,仍謙卑回答父親。他兩個兒子是神在埃及賜給他的。這些不是他自己努力得來的,都是神所賜的。

二、v12~14什麼事超出雅各的想法?我相信神能作一切超過我所想的嗎?
答:雅各想不到能見約瑟,又見到約瑟的兒子們。他就為約瑟的兒子們祝福。

三、v15~16雅各怎樣為約瑟祝福?我禱告倚靠神,脫離困難嗎?
答:雅各為約瑟祝福,神是他祖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所事奉的神,牧養他直到今日,並且救他脫離一切患難那使者,賜福給約瑟的兒子。願他們歸在雅各的名下和亞伯拉罕、以撒的名下。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。

4/11三 創世記四十八章17~22 以法蓮在上
一、v17~18父子意見有什麼不同?我用溫和的態度和言語,處理不同的意見嗎?
答:右邊是尊貴的。雅各為孫子祝福,按傳統右手應放在長子瑪拿西頭上,他卻放在次子以法蓮頭上。約瑟覺得不妥,便提起父親的手,要放在長子頭上;並且請求父親把右手放在長子瑪拿西頭上。

二、v19~20雅各堅持怎樣祝福?我常親近神,清楚神的帶領嗎?
答:雅各不接受約瑟的看法。雖然他的肉眼看不清楚,但心靈很清楚,知道瑪拿西必成為一族;但以法蓮要更大,成為多族;就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。

三、v21~22雅各論未來如何?約瑟呢?我願一生順從神,有神的同在嗎?
答:雅各知道自己要死了,但神必與他的後裔同在,領他們回到列祖之地。他從前用弓用刀奪的那塊地,賜給約瑟,使約瑟比眾弟兄多得一分。

4/12四 創世記四十九章1~4 流便的未來
一、v1臨終前,雅各作什麼?我把握機會安慰人、傳福音嗎?
答:臨終前,雅各沒有失憶,也沒有懼慌害怕。他就把兒子們聚集起來,告訴他們未來必遇見的事。他與神的關係很好,知道兒子們未來的事。

二、v2兒子們應該如何?我謙卑到神面前,聽神的話嗎?
答:兒子們要聚集而聽,聽神藉他們父親所說的話。

三、v3~4流便怎樣失敗?結果如何?我放縱情慾,一生後悔嗎?
答:流便是長子,是父親力量強壯時生的,本當大有尊榮,權力超眾。但他放縱情慾好像滾沸的水,必不得居首位。他上了父親的床,污穢了父親的榻。

4/13五 創世記四十九章5~7 西緬和利未
一、v5怎樣描寫西緬和利未的刀劍?我用言語任意傷人,或保護安慰人?
答:西緬和利未的刀劍是殘忍的兵器。刀劍原來是為了自衛,保護安全。

二、v6雅各怎樣反對西緬和利未的行為?我允許詭詐,作神不喜悅的事嗎?
答:他們同謀用詭詐的話回答哈抹和示劍,趁著怒氣殺害示劍城的人,任意砍殺哈抹和示劍,雅各的心靈都不支持。
註:迦南人把領袖比喻成牛,此處指哈抹和示劍。

三、v7咒詛怎樣臨到?我控制情緒,不暴怒作錯事嗎?
答: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,忿恨殘忍可詛。示劍城的人並未得罪雅各一家,他們卻殺死示劍城的人。示劍雖玷污底拿,但罪不及死,申22:28~29。西緬和利未違背了神的公義,要分居在雅各家,散在在以色列地中。日後,西緬和利未支派分散在各支派中。

4/14六 創世記四十九章8~12 猶大的未來
一、v8猶大必定如何?我禱告求主賜力量,勝過罪惡、肉體等仇敵嗎?
答:猶大的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,他的弟兄必讚美他,必向他下拜。勝過仇敵才能作領袖,得到讚美。

二、v9~10猶大將如何?我願靠主得勝,等候主耶穌再來嗎?
答:猶大是少壯的獅子,抓了食便上去。獅子是百獸之王,無動物敢惹牠。圭和杖必不離猶大,他的後裔要作王,直等到賜平安的基督來到。

三、v11~12猶大怎樣預備細羅來到?我不斷明白神的話,言語、生活聖潔嗎?
答:耶穌基督騎驢進耶路撒冷,耶穌說他真葡萄樹,約15章。要被主所用,就要常常與主在一起。猶大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,預表信徒因主耶穌的寶血得潔淨;酒是植物的精華,信徒靠主才能明白真道;奶是動物的精華,信徒靠主,才能有清潔的言語。

4/15日 創世記四十九章13~18 西布倫、以薩迦、但
一、v13西布倫未來如何?我倚靠神,渡過人生風暴嗎?
答:西布倫必住在海口,成為停船的海口。在人生各樣風暴中,需要避風港;神是我們的避風港。

二、v14~15以薩迦未來如何?我願安靜倚靠神,從神得力量,服事人嗎?
答:以薩迦是強壯的驢,能夠低肩負重,成為服苦的僕人;他以安靜為佳,以肥地為美,安臥在羊圈中。神所給的力量,是要服事人。服事之前,要先安靜在神面前,得到神話語豐富的供應。

二、 v16~18但未來如何?需要什麼?我失敗時,等候神的救恩嗎?
答:但必審判判斷自己的人民;作以色列的一個支派。但卻作道上的蛇,咬傷馬蹄,使騎馬者墜落於地,需要等候神的救恩。但支派的士師參孫力大無窮,能打敗非利士人,卻因情慾失敗,需要等候神的救恩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