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四十九19-五十18 2018.04.16-2018.04.22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

4/16一 創世記四十九章19~21 迦得等的祝福
一、v19迦得未來如何?在困難中,我願到神面前禱告,順從神反敗為勝嗎?
答:迦得必被敵軍追逼,在被追逼的痛苦急難中,他卻要倚靠神反敗為勝,追逼敵軍的腳蹤。

二、v20亞設未來如何?我願殷勤讀神的話,遵行神的話嗎?
答: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,且出君王的美味。要出產肥美的糧食,必須殷勤耕種,有神的賜福。君王的美味是最高品質的美味。神的話高過人一切的思想。殷勤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,遵行神的話,才可能有靈糧,供應人的需要。

三、v21拿弗他利未來如何?我禱告除去一切穢語、惡言,說造就人的話嗎?
答: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,他出嘉美的言語。被釋放的母鹿飛快奔跑。信徒熟悉神的話,禱告懇求,順從聖靈,才能不出惡言穢語,讚美神,說造就人的話。

4/17二 創世記四十九章22~26 約瑟的祝福
一、v22怎樣描寫約瑟?我常親近神,順從聖靈,有美好的品格嗎?
答: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,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;他的枝條探出牆外。約瑟忍受被出賣、拒絕美色、無辜下監…都是美好的果子。能多結果子是在泉旁,有耶和華同在。他如同枝條探出牆外,埃及人也得到他的好處。

二、v23~24約瑟有什麼考驗?怎樣得勝?我堅持倚靠神,勝過罪惡、苦難嗎?
答:被賣、美色、下監如同弓箭手射的箭逼迫約瑟。但他的弓仍舊堅硬,手健壯敏捷;他堅持倚靠順從神,有耶和華同在,成為埃及的宰相。這是因為以色列的牧者、以色列的磐石、就是雅各的大能者幫助他。

三、v25~26約瑟怎樣蒙福?我願分別為聖,得到神的賜福嗎?
答:雅各的神必幫助他。那全能者必將天上的福、地裡所藏的福和生產乳養的福,賜給他。這些福勝過列祖的祝福,如同永世的山嶺,超過時間的限制;至極的邊界,最遠的地方,臨到約瑟頭上;他是分別為聖,與弟兄不同之的人。

4/18三 創世記四十九章27~28 雅各的祝福
一、v27怎樣描寫便雅憫?我拒絕詭詐、凶狠,禱告信靠主得勝嗎?
答:便雅憫是撕裂掠物的狼,早晨要吃所抓的,晚上要分所奪的。狼是陰險狡猾的動物,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。士19~21章描述便雅憫支派的強暴凶狠。

二、v28a怎樣描寫十二個兒子?我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?
答:以色列的十二支派。這是聖經第一次提到十二支派,也是預言,雅各的兒子要成為十二支派。他們將生養眾多,成為十二支派。

三、v28b雅各祝福有什麼原則?我說話不誇大,誠實不虛假嗎?
答:雅各為兒子們的祝福,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。神是萬福的來源,祝福必須按著神的意思;不按神的心意,所有誇大、好聽的都不會實現。

4/19四 創世記四十九章29~33 埋葬雅各
一、v29~30雅各要求葬在哪裡?我知道天家是我的家,為此感謝神嗎?
答:雅各在埃及,要求把他葬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。埃及有很好的墳地,雅各卻要求葬在迦南地,因為那是神應許的地。信徒在世上是客旅,真正的家在天上,天家好得無比。

二、v31~32麥比拉洞葬了哪些人?他們有什麼特徵?我願一生走信心的路嗎?
答:麥比拉洞已葬了亞伯拉罕和撒拉、以撒和利百加,還有利亞。他們都是有信心的人,一生走信心的道路。亞伯拉罕相信神,到達迦南地;以撒因信在迦南地作客,雖然沒有自己的地。利亞失寵,她因信祈求,神給她六個兒子。

三、v33雅各怎樣離世?我願一生順從神,平安無憾離世嗎?
答:雅各向他兒子們說完該說的話,就把腳收回床上,斷氣而死,平平安安離開世界,到他祖先那裡去了。

4/20五 創世記五十章1~3 為父親哀哭
一、v1約瑟怎樣哀悼父親離世?我求主賜恩,合宜表達內心的感情嗎?
答:約瑟伏在父親的臉上哀哭,又親吻父親。這是他最愛的父親,曾經愛他,為他作彩衣。
二、v2怎樣處理遺體?我求主賜智慧,處理事情嗎?
答: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父親的遺體;醫生就用香薰了雅各的遺體。雅各要葬在迦南地,遺體必須好的處理,否則會腐敗發臭。
三、v3埃及怎樣哀悼?我常禱告,培養兒女或下一代認識神,敬虔愛神嗎?
答:薰屍滿了四十天,埃及人為雅各哀哭七十天。因為約瑟對埃及有功,他的父親雅各能培養這樣優秀的兒子,配得紀念。

4/21六 創世記五十章4~9 安排喪葬
一、v4約瑟怎樣作?我求主賜智慧,給他人足夠的空間嗎?
答:哀哭的日子過了,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:若在你們面前蒙恩…。約瑟不直接對法老說,給法老有思考的時間,讓他自由作決定。

二、v5~6報告法老什麼事?我求主賜智慧,說話使人放心嗎?
答:約瑟父親臨終前,要約瑟起誓,將他葬在迦南地。請求法老准許他去安葬父親,以後他必回來。約瑟的父親住埃及,不葬在埃及,可能引起懷疑。但約瑟父親既叫約瑟起誓,就無法違背。約瑟保證回來,也使法老放心。

三、v7~9哪些人上去安葬?我求主賜智慧,有好的規劃安排嗎?
答:約瑟全家和他的弟兄們,他們是最近的親屬。法老的臣僕、法老家中的長老、埃及國的長老,他們都是尊貴的人。車輛讓眾人可以坐,不致勞累。馬兵可以阻擋路上的盗匪,保證安全。這些都是約瑟的規劃、安排。

4/22日 創世記五十章10~14 葬在迦南地
一、v10~11他們到達哪裡?怎樣哀悼?我在合宜的場所表達感情嗎?
答:他們到達了約但河東的亞達禾場,在那裡大大號咷痛哭。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。到亞達禾場哀哭,因為那裡安全,有足夠的場地,適合哀哭。麥比拉洞在希伯崙,那裡有凶悍邪惡的亞衲族人,書14:15,15:14。

二、v12~13怎樣安葬雅各?我盡力完成過世親人好的遺願嗎?
答:雅各的兒子們按照他的吩咐,把遺體搬到約但河西迦南地,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。那洞是亞伯拉罕買來作墳地用的。

三、v14葬禮結束,他們如何行?我結束情緒,作該作的事嗎?
答:約瑟、他眾弟兄和一切同去的人回埃及去了。約瑟履行他對法老的承諾,回到埃及,作他該作的事。

補充
創世記五十章15~18 哥哥擔憂

一、v15約瑟的哥哥們擔心什麼?我向神坦誠認罪,有把握罪得到赦免嗎?約壹1:9。若我的罪惡或錯誤造成他人的損失,我有賠償嗎?
答: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,就擔心約瑟仍然懷恨在心,照過去他們一切的惡行重重報復他們。他們的良心從未放過他們,一直定他們的罪;一切的罪沒有一件放過。良心是神放在人心裡的審判官,無人能逃脫良心的審判控訴。

二、v16~18哥哥們作什麼?錯誤中我禱告求神解決,或欺騙用自己的方法?
答:哥哥打發人去見約瑟,假父親之名,請約瑟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。哥哥們又來俯伏在約瑟面前說:我們是你的僕人。僕人就是奴隸。哥哥們不但說謊,並且願作約瑟的奴隸,補償過去的惡行。他們的惡行叫他們害怕。

三、v17~18約瑟怎樣回應?我求主賜力量,饒恕得罪我的人嗎?
答:約瑟聽見哥哥們的話,就哭了。他早已順從神,饒恕他們一切的惡,根本沒有任何報復的念頭。約瑟在護衛長波提乏家有耶和華的同在,那時,他應該已饒恕了哥哥一切的惡。若不饒恕,耶和華不會和他同在,他也不可能凡事順利。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