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五十19-出埃及記二15 2018.04.23-2018.04.29
靈修默想題目─創世記、出埃及記

4/23一 創世記五十章19~21 神的美意
一、v19約瑟怎樣安慰哥哥?作事有什麼原則?我禱告,求神賜力量不報復嗎?
答:約瑟要哥哥們不要害怕,他不會報復。他不能代替神,自己作主,要作什麼,就作什麼。他必須按神的心意作事,不會報復。

二、v20約瑟說明神的心意如何?苦難中,我相信神的意思是好的,順從神嗎?
答:從前哥哥們的意思是害約瑟,把他賣給以實瑪利的商人。但神的意思是好的,使他先到埃及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不但父親全家,也有埃及人。神成就今日的光景,使約瑟作埃及的宰相,全家住在歌珊地,衣食無慮。

三、v21約瑟保證什麼?再怎樣安慰?我求神賜力量,安慰人嗎?
答:約瑟再一次要哥哥們不要害怕;因為他們在深深的懼怕中。他保證必定養活他們和他們全家。約瑟又用仁慈的話安慰他們。

4/24二 創世記五十章22~26 約瑟離世
一、v22~23約瑟晚年如何?我一生盡力工作事奉,晚年享受神賜的恩典嗎?
答:約瑟得見以法蓮的第三代子孫,也就是五代同堂。瑪拿西的孫子、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膝上,享受含貽弄孫的快樂。

二、v24~25約瑟的遺言強調什麼?我深信神必定看顧,天家才是我的家嗎?
答:約瑟知道自己要死了,他強調神必定看顧父親全家,領他們上去到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之地;並叫子孫起誓,必定要把他的骸骨搬回迦南地。

三、v26約瑟死後如何?我能坦然面對死亡,深知主耶穌必再來嗎?
答:約瑟正一百一十歲死了。人用香料將他的身體薰了,收殮在棺材裡,停在埃及。因為身體薰了,可以長久存放,等候出埃及的日子帶回迦南地。

4/25三 出埃及記一章1~14 苦待以色列人
一、v1~10新王法老怎樣改變?環境變壞惡劣,我禱告,求神賜力量面對嗎?
答: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,治理埃及。他看見以色列民比自己的百姓還多,就要用巧計待以色列人,免得戰爭時,以色列人與仇敵聯合,離開埃及。可能當時,需要很多工人,建築各樣大的工程建築,不要以色列人離開。

二、v11~12以色列人被苦害,結果如何?我相信苦難能使靈命更堅強嗎?
答:法老派督工轄制以色列人,為法老建造比東和蘭塞兩座積貨城。可是愈苦害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就愈增多,愈發蔓延。

三、v13~14以色列人覺得如何?我感到命苦嗎?我向神禱告嗎,雅五13。
答: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作工,使他們覺得命苦;不論和泥、作磚、田間的工作;在這一切的苦工,都嚴嚴地對待他們。神允許苦難臨到,使以色列人知道埃及非久居之地,他們應該回到迦南地。

4/26四 出埃及記一章15~21 殺死希伯來男嬰
一、v15~17法老吩咐什麼?收生婆怎麼作?我順從神,拒絕犯罪嗎?
答:法老要求收生婆,在希伯來婦人生產時,殺死男嬰,保全女嬰的性命。收生婆敬畏神,知道神在法老之上,不照法老的吩咐,保存男嬰的性命。

二、v18~19收生婆怎樣回答法老?我求神賜智慧回答嗎?
答:神賜收生婆智慧回答法老,說希伯來婦人和一般婦人不同,希伯來婦人健壯、很有活力,收生婆未到之前,孩子已經出生了。

三、v20~21神怎樣賜福收生婆?我願敬畏神,蒙神賜福嗎?
答:收生婆因為敬畏神,知道神在法老之上,按神心意行;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。

4/27五 出埃及記一章22~二章4 摩西出生
一、一章v22法老有什麼新命令?我知世事無常,倚靠神嗎?
答:法老命令:以色列所有的男嬰都要丟在河裡,存留女嬰的性命。這是可怕的命令,所有以色列的男嬰都有被丟在河裡死亡的危險。

二、二章v1~3這利未家怎樣保護男嬰?苦難臨到,我禱告盡力按神的心意行嗎?
答:這家庭夫妻都是利未的子孫,妻子懷孕生了一個兒子。這兒子生來俊美,他們藏了三個月。直到不能再藏,就取了一個蒲草箱,塗上瀝青和石漆防水,把孩子放在裡面,再把箱子放在河邊的蘆荻中。

三、v4姐姐怎樣愛弟弟?我愛自己的兄弟姐妹嗎?
答:姐姐愛弟弟,並且有智慧遠遠站著,要知道弟弟究竟怎麼樣。

4/28六 出埃及記二章5~10 摩西獲救
一、v5~6發生什麼事情?我相信神掌管一切,仰望神,不悲觀嗎?
答:那天法老的女兒來河邊洗澡,婢女在河邊行走,保護她。她剛好到那箱子附近,看見那箱子,就叫一個婢女拿來。她打開箱子,看見那孩子。孩子哭了,她就可憐他,說:這是希伯來人的孩子。神感動法老的女兒同情這男嬰。

二、v7~9姐姐怎樣幫助弟弟?我求主賜智慧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答:姐姐見法老女兒同情弟弟,就跑去,對法老女兒說:我為妳從希伯來婦人中找一個奶媽可以嗎?法老女兒說:可以。姐姐就去叫自己的媽媽來。法老女兒說:妳把這孩子抱去,為我乳養他;我必給你工錢。媽媽就抱孩子回家,乳養他。媽媽不但不擔心孩子生命危險,還有工錢;神的工作真奇妙。

三、v10孩子長大後如何?我順從神,深信神有奇妙安排嗎?
答:孩子漸漸長大了,婦人就把孩子帶到法老女兒那裡,他就作了法老女兒的兒子。她給孩子取名叫摩西,意思說: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。神使用法老的女兒救了摩西,摩西在埃及王宮受教育,日後,被神所用。

4/29日 出埃及記二章11~15 逃往米甸
一、v11~12摩西怎樣為同胞打抱不平?我打抱不平,或順從聖靈?
答:摩西長大了。他就出去到他同胞那裡,看見他們的重擔,又看見一個埃及人打他希伯來的弟兄。他左右觀看,見沒有人,就打死那埃及人,藏在沙土裡。他武藝高強,幾下就打死埃及人,自己毫髮無傷;為的是保護希伯來同胞。

二、v13~14希伯來同胞怎樣對待摩西?我知人心詭詐,求神賜智慧,倚靠神嗎?
答:第二天,摩西出去,看見兩個希伯來弟兄爭鬥。他就對那欺負人的說: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呢?沒想到,那人回答說:誰立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呢?難道你要殺死我,像殺死那埃及人嗎?欺負者不但不認錯,反而攻擊摩西。摩西對同胞的愛,成為被攻擊的把柄。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?耶17:9。

三、v14~15摩西怎樣面對危機?我倚靠神,遠離災難嗎?
答:摩西聽見他的同胞這樣說,就害怕起來,心裡想:這事必定被人知道了。法老聽見這事,就設法要殺摩西。但摩西逃往米甸,躲避法老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