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四6-五18 2018.05.07-2018.05.13
靈修默想題目─出埃及記

5/7一 出埃及記四章6~9 痲瘋和水變血
一、v6耶和華吩咐什麼?摩西呢?我順服神,接受想不到的挑戰嗎?
答:耶和華吩咐摩西,把手放在懷裡。摩西順服,沒想到手抽出來,手長了大痲瘋,像雪那樣白。

二、v7~8耶和華再吩咐什麼?有什麼目的?我繼續順服神,明白神的心意嗎?
答:耶和華吩咐摩西把手再放在懷裡。摩西再把手放在懷裡,等他抽出來時,不料,手已復原,與周圍的肉一樣。這神蹟要叫百姓相信,耶和華已打發摩西。

三、v9還有什麼神蹟?目的為何?我順從神,向人見證神嗎?
答:摩西把河水倒在旱地上,河裡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作血。這三個神蹟都是叫百姓相信耶和華向摩西顯現,差遣了摩西;沒有人能行這樣的神蹟。

5/8二 出埃及記四章10~17 摩西推辭
一、v10~12摩西推辭,耶和華說什麼?我求主賜口才,能作見證、傳福音嗎?
答:摩西以自己拙口笨舌推辭。耶和華回答,是祂造人的口;又叫人口啞、耳聾、目明、眼瞎;摩西現在回去埃及,耶和華必賜他口才,指教他當說的話。

二、v13~14耶和華為什麼發怒?我求神賜信心,除去不信嗎?
答:摩西已經歷三個神蹟,現在還推辭;不信耶和華必賜他口才,給他當說的話,他能承擔這責任。耶和華就向他發怒。

三、v14~17耶和華要摩西怎樣行?我相信神的話,順從神嗎?
答:摩西要相信耶和華的話;他一回去,他的哥哥亞倫,必來迎接。摩西要把當說的話傳給亞倫,耶和華要賜他們口才,指示當行的事。亞倫要對百姓說話,作摩西的口;又要以摩西當作神。摩西手裡要拿著那杖,好行神蹟。

5/9三 出埃及記四章18~23 摩西回埃及
一、v18摩西怎樣向岳父辭行?我繼續禱告,不放棄向未信家人傳福音嗎?
答:摩西既蒙神差派。那天,就回到岳父那裡,請求岳父准許他去看在埃及的弟兄們。岳父就答應了。摩西稱那些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為弟兄們。曠野四十年的苦難,沒有改變他的心。他要帶領被壓迫的以色列人出埃及。

二、v19~20耶和華告訴摩西什麼事?我留心神的話,除去不必要的擔憂嗎?
答:摩西要回埃及去,因為那些要尋索他性命的人都死了—法老和他的臣僕。

三、v21~23耶和華要求什麼?要對法老說什麼?我留意神的話,迎接挑戰嗎?
答:摩西要留意耶和華指示的一切奇事,要行在法老面前。但耶和華任憑法老的心剛硬,法老必不容以色列百姓離去。摩西要對法老說:以色列是我的兒子、我的長子…你還是不容他去。看哪!我要殺你的長子。

5/10四 出埃及記四章24~31 事奉的危機
一、v24~26摩西有什麼危險?我敬畏神,完全按神的要求事奉嗎?
答:摩西沒為兒子行割禮,耶和華要殺他。妻子立刻拿一塊火石,割下兒子的陽皮,丟在摩西腳前。因兒子有割禮,耶和華就放過摩西。事奉神,是在至高的神面前;有更高的要求,必須完全按神的吩咐。
註:摩西知道要為兒子行割禮,創17:9~14,卻未遵行,得罪耶和華。要事奉,就必須完全遵行神的話,按神的要求而行。

二、v27~28摩西怎樣見到亞倫?怎樣同心?我順從神,同心事奉神嗎?
答:耶和華要亞倫去曠野迎接摩西,他就去在神的山遇見摩西。摩西把神的吩咐和要他行的神蹟,都告訴亞倫。兄弟就同心,要完成神所託負的使命。

三、v29~31以色列人怎樣相信?我按神的吩咐說話行事,得到他人信任嗎?
答:摩西、亞倫招聚以色列的眾長老來。亞倫將耶和華對摩西說的話,向他們說了一遍,叫他們清楚神將要帶他們出埃及。又在他們面前行了那些神蹟。他們就相信了,低頭敬拜耶和華。

5/11五 出埃及記五章1~5 去見法老
一、v1~2摩西、亞倫說什麼?我順從神,講該講的話嗎?
答:既然以色列人接受了摩西、亞倫。他們去見法老說: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:容我的百姓去,在曠野向我守節。」法老卻以不認識耶和華拒絕。
註:所有宗教都有節日,必須守節,向所信的神獻祭、敬拜。埃及人也如此。

二、v3摩西、亞倫再說什麼?我耐心說明,使人認識神嗎?
答:既然法老說不認識耶和華。摩西、亞倫說: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。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,走三天的路程,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,免得祂使我們遭遇瘟疫或刀劍。摩西、亞倫這樣說,叫法老認識耶和華,也是按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說,3:18。

三、v4~5法老怎樣強悍拒絕?我求主賜智慧,面對固執無理的人嗎?
答:法老強硬地說:摩西、亞倫!你們為甚麼叫百姓曠工呢?你們去擔你們的擔子吧!又說:看哪,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眾多,你們竟叫他們歇下擔子!當時有許多巨大的工程,需要大量的人力。

5/12六 出埃及記五章6~12 嚴苛的命令
一、v6~9法老作什麼決定?為什麼?我知罪的可怕,不給罪惡機會嗎?
答:當天,法老要求督工和官長,不可把草給以色列人,要他們自己去撿草,作磚的數目一點不可少。因為他們是懶惰的,所以呼求:容我們去獻祭給我們的神。督工和官長要把更重的工作加在百姓身上,叫他們專心工作,不聽虛謊的言語。法老轄制以色列人,好像罪惡、壞習慣轄制人,不放過人。

二、v10~11督工和官長要求什麼?我與罪惡妥協,帶來更多轄制和痛苦嗎?
答:督工和官長按法老的話要求百姓,百姓必須自己去撿草,磚的數目不可少。

三、v12以色列人怎麼作?苦難中,我向神禱告,或靠自己撐下去?
答:以色列百姓分散到埃及全地,撿碎稭當草。

5/13日 出埃及記五章13~18 哀求法老
一、v13~14督工怎樣對待以色列首領?我知道人生會遇見不合理的事嗎?
答:督工催促以色列人工作,每天磚的數目不可少。他們責打以色列的首領,說:昨天、今天為什麼沒有作完指定的工作,照常交磚的數目呢?

二、v15~16以色列首領有什麼行動?我求人,或禱告求神解決難題?
答:以色列首領去哀求法老:你為甚麼這樣待你的僕人呢?督工的不把草給僕人,並且對我們說:「做磚吧!」看哪,你僕人挨了打,其實是你自己百姓(督工)的錯。首領沒有哀求耶和華,去求法老,只是更多的責備羞辱。

三、v17~18法老說什麼?我求人,結果被羞辱嗎?
答:法老責備以色列首領,指以色列百姓是懶惰的,所以說:容我們去獻祭給耶和華。草是不會給的,磚卻要如數交納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