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十二37-十四14 2018.06.11-2018.06.17
靈修默想題目─出埃及記

6/11一 出埃及記十二章37~42 離開埃及
一、v37~38以色列人怎樣離開埃及?我離開罪惡,不留任何機會給罪惡嗎?
答: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,往疏割去。除了婦人孩子,步行的男子有六十萬;又有許多閒雜人,並有羊群牛群。他們沒有留下一人或牲畜,全都帶走。

二、v39他們用什麼作食物?我接受神給的環境,順從神,蒙神賜福嗎?
答:百姓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。因為被催逼離開,不能耽延,也沒有為自己預備什麼食物。有酵麵體積大,若帶有酵麵,分量就很有限。

三、v40~42何時離開埃及?我相信聖經末世的預言,句句都必準確實現嗎?
答:以色列人住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,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,耶和華的軍隊就從埃及出來了。那夜是耶和華的夜,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,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要向耶和華謹守。

6/12二 出埃及記十二章43~51 逾越節的條例
一、v43~45守逾越節有什麼規定?我清楚重生,按主的吩咐領聖餐嗎?
答:外邦人都不可吃逾越節的羊羔;但各人用銀子買來的奴僕,既受了割禮就可以吃。寄居的和雇工人都不可吃。受了割禮,屬於耶和華,可吃羊羔;未受割禮,不屬耶和華,不可吃。重生信徒,可領聖餐;未重生者,不可領用。

二、v46~49要在哪裡吃?羊羔的骨頭呢?我求主賜信心,不被苦難打倒嗎?
答:應當在同一個房子裡吃;不可把一點肉帶到外面。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。羊羔預表耶穌基督,耶穌基督必定在耶路撒冷受難,路13:31~32。他雖受十架苦刑,骨頭一根也不折斷,所有的受苦難都不能打倒他,約19:36。

三、v50~51摩西、亞倫和眾人怎樣行?我接受神的吩咐,並鼓勵信徒遵行嗎?
答: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、亞倫,以色列人就怎樣行了。正在那一天,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他們的軍隊,也就是按以色列十二支派,領出埃及。

6/13三 出埃及記十三章1~10 記念出埃及
一、v1~2以色列中頭生的,當如何?我隨從世俗潮流,或分別為聖走神的路?
答:頭生的,無論是人或是牲畜都是耶和華的,要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。世界的一切都要過去,只有分別為聖,遵行神旨意的,永遠常存,約壹2 :16~17

二、v3~7當怎樣記念出埃及的日子?聖餐記念主,我省察自己認罪、離罪嗎?
答:有酵的餅都不可吃。將來進入應許流奶與蜜之地,要在亞筆月守逾越節。吃無酵餅七日,四境之內不可有發酵的餅和發酵的物。酵預表罪,林前5:7~8。

三、v8~10逾越節那日,要怎樣告訴兒子?我感謝神的拯救,願作得救見證嗎?
答:守逾越節是因為耶和華在埃及所行的事。這要在手上作記號,能夠看見;額上作記念,表示深入腦海,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口中。每年都要守這節。

6/14四 出埃及記十三章11~16 頭生的歸耶和華
一、v11以色列人前途將來如何?我有清楚的人生方向和目標嗎?
答:耶和華要照祂向以色列人和他們祖宗起的誓,將他們領進迦南地,把迦南地賜給他們。他們不是漫無目標,在曠野飄流,而是進入應許之地。

二、v12~13進迦南地後,當如何?我感謝主耶穌付出生命,替我受死嗎?
答:百姓要將一切頭生的,都歸給耶和華。凡頭生的驢要用羊羔代贖;若不代贖,就要打折牠的頸項,牠就死亡。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。人和驢不能獻上為祭,要用羊羔贖出來。
註:驢能負重,是重要的運輸工具,但不潔淨,不能獻上。

三、v14~16要怎樣回答兒子的問題?我預備自己,能教導子女真理嗎?
答:逾越節兒子問為何守節?要回答:那時,法老幾乎不容我們離開埃及,耶和華就把埃及所有頭生的,無論是人或牲畜都殺了。因此,我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,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。

6/15五 出埃及記十三章17~22 雲柱、火柱
一、v17~18為什麼不走非利士地?我相信神的帶領,超過人的看法嗎?
答:非利士地的道路雖然近,神知道百姓此時遇見戰爭,會後悔回埃及去;就引導百姓繞道而行,走紅海曠野的路。

二、v19為什麼把約瑟的骸骨帶去?我知道天家是我的家嗎?
答:約瑟生前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說:神必眷顧你們,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。約瑟堅持他的骸骨要葬在神應許的迦南地。

三、v20~21神在曠野怎樣引導百姓?我常順從聖靈引導,或自己作主?
答:在一望無際的曠野,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;夜間,在火柱中光照他們,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。日間雲柱,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。

6/16六 出埃及記十四章1~9 法老追兵
一、v1~4耶和華要摩西怎樣行?為什麼?我放下自己的意思,順從聖靈嗎?
答:耶和華要摩西吩咐百姓轉回,安營在比哈希錄前。法老必認為以色列人在曠野迷了路,要追趕以色列人;耶和華就在法老和他全軍上得榮耀。於是,以色列人按耶和華的吩咐轉回。

二、v5~7法老得到什麼消息?作什麼決定?我不肯放棄利益,作錯決定嗎?
答:有人告訴法老:百姓逃跑。法老和臣僕就變心,預備車輛,帶領軍兵並所有的車,每輛車都有車兵長。法老貪圖六十萬奴工的利益,繼續犯罪。

三、v8~9法老的心如何?怎樣追趕以色列人?我心裡剛硬,忘記錯誤的教訓嗎?
答:耶和華任憑法老的心剛硬,忘記長子和頭生牲畜被擊殺,就追趕以色列人;因他們昂然無懼地出埃及。法老的軍隊就在以色列人安營的地方追上了。

6/17日 出埃及記十四章10~14 不要懼怕
一、v10法老臨近,百姓如何?困難時,我禱告神嗎?
答:以色列人舉目看見法老軍隊趕來,就甚懼怕,向耶和華哀求。

二、v11~12百姓怎樣埋怨摩西?我因困難、危險,埋怨人嗎?
答:百姓埋怨: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,要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?為什麼領我們出埃及?在埃及我們曾說不要攪擾,容我們繼續服事埃及人嗎?因為服事埃及人,比死在曠野好。他們看法老的軍隊,認為自己必死,忘記神的拯救。

三、v13~14摩西怎樣安撫百姓?我求主賜智慧,安慰人,依靠神嗎?
答:不要懼怕,只管站住!看耶和華今天要施行的救恩;因為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見了。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,只管靜默,不要作聲。相信神,勇敢站住,不要亂了陣腳。埋怨、吵鬧必定敗亡。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