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十四15-十五21 2018.06.18-2018.06.24
靈修默想題目─出埃及記

6/18一 出埃及記十四章15~20 仇敵不得接近
一、v15~16耶和華回答什麼?我一再禱告,按神的吩咐解決難題嗎?
答:摩西知道神必施行救恩,必不再看見埃及人,但仍不知怎樣行,就向耶和華哀求。耶和華要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,並舉手向海伸杖,把水分開。以色列人就要下海走乾地。

二、v17~18埃及人將如何?我任憑自己心硬,走向敗亡嗎?
答:耶和華要任憑埃及人的心剛硬,他們就要跟著下海去。耶和華要在法老和他的車輛、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,埃及人就知道耶和華。耶和華神聖不可侵犯,遠超世上一切軍兵武力。

三、v19~20神的使者如何行?我順從神,深知神必保守,不容仇敵靠近嗎?
答: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,就轉到以色列後面去;雲柱也轉到後面立住。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,一邊黑暗,一邊光明,整夜兩下不得接近。

6/19二 出埃及記十四章21~25 行走乾地
一、v21摩西怎樣行?我清楚神的意思,順從神嗎?
答:摩西按耶和華的吩咐向海伸杖。耶和華使用大東風,使海水一夜退去,水便分開,海就成了乾地。

二、v22以色列人怎樣行?我順從神,經歷神大能的作為嗎?
答:以色列人下海走乾地,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。

三、v23~25埃及人怎樣行?結果呢?我相信惡人必受遭報受罰嗎?
答:法老一切的馬匹、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。到了晨更的時候,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軍兵觀看,使他們軍兵混亂,車輪脫落,難以行走。埃及明白這是耶和華的攻擊,要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。
註:晨更是夜間和白天交替之時、天剛開始發亮之時。

6/20三 出埃及記十四章26~31 海水復流
一、v26耶和華吩咐什麼?我常常讀經、禱告,清楚神的帶領嗎?
答:耶和華吩咐摩西向海伸杖,叫水回流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、馬兵身上。

二、v27~28摩西怎樣行?結果呢?我順從神,得到神的力量,脫離罪惡嗎?
答:摩西按神的吩咐,向海伸杖。海水恢復原狀,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,耶和華把他們推在海中;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,連一個也沒有剩下。

三、v29~31以色列人如何?我因為靠神,勝過罪惡、錯誤,敬畏神嗎?
答: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這樣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,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。他們就敬畏耶和華,信服耶和華和他的僕人摩西。

6/21四 出埃及記十五章1~5 摩西之歌
一、v1摩西和百姓唱什麼歌?我經歷神的大能,唱詩讚美神嗎?
答:摩西和百姓唱歌稱頌耶和華,說: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祂大大戰勝,將馬和騎馬的都投在海中。

二、v2~3摩西怎樣讚美耶和華?我以神為我的力量,倚靠順從祂嗎?
答:耶和華是我的力量、我的詩歌,也成了我的拯救。這是我的神,我要讚美祂;是我父親的神,我要尊崇祂。耶和華是戰士;埃及的戰士叫以色列人害怕,但耶和華勝過一切埃及的戰士,所有的軍長都被打敗;祂的名是耶和華。

三、v4~5埃及人如何?我知一切惡人都必失敗受罰嗎?
答:法老的車輛、軍兵已拋在海中,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海;深水淹沒他們,他們如同石頭墜到深處。

6/22五 出埃及記十五章6~10 威嚴榮耀
一、v6~7耶和華怎樣勝過仇敵?神滿有威嚴榮耀,我敬畏神,不敢得罪祂嗎?
答:耶和華的右手施展能力,摔碎仇敵,顯出榮耀。那些攻擊以色列的,就是攻擊耶和華。耶和華大發威嚴,發出烈怒,燒滅仇敵像燒碎稭一樣。

二、v8耶和華怎樣分開紅海?我將不能解決的難題,帶到神面前嗎?
答:耶和華發出鼻中的氣,水便聚起成堆,大水直立如壘,海中深處的水凍結不動。這些描寫耶和華使用大東風,吹開海水,使水在兩旁成為牆垣。

三、v9~10仇敵說什麼?結果呢?我相信一切惡人,都必失敗滅亡嗎?
答:仇敵說,要追趕、追上,分擄物,稱其心願,親手殺死以色列人。埃及人至死仍凶暴貪財,耶和華就叫風一吹,他們淹沒,如鉛沉在大水之中。

6/23六 出埃及記十五章11~18 至聖至榮
一、v11耶和華怎樣超越一切?我因神完全聖潔、完全榮耀,敬拜祂嗎?
答:耶和華啊!眾神之中,誰能像祢?誰能像祢至聖至榮,可頌可畏,施行奇事。耶和華最聖潔、最榮耀,遠超埃及和外邦一切的眾神。外邦的眾神雖有一些能力,卻都是假神,完全無法與真神耶和華相比。

二、v12~13耶和華怎樣拯救,引導?我感謝神愛我,救我脫離罪惡嗎?
答:耶和華伸出右手,地便吞滅埃及人。耶和華憑祂的慈愛領祂所贖的百姓,憑能力引他們到祂的聖所,敬拜祂。

三、v14~18外邦有什麼反應?耶和華呢?我深信主勝過一切偶像、神明嗎?
答: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,以東的族長驚惶,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,迦南的居民都心寒膽戰。因耶和華膀臂的大能,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,等候耶和華所贖的百姓過去。耶和華領以色列百姓進去,栽於祂產業的山上。耶和華必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。

6/24日 出埃及記十五章19~21 米利暗之歌
一、v19婦女們經歷什麼?我留意神的作為,因人得救信主感謝神嗎?
答:婦女們親自經歷並看見:法老的馬匹、車輛,和馬兵下到海中,耶和華使海水回流,淹沒他們;惟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乾地。
註:19節開始有「因為」,表示19節是婦女們的經歷。

二、v20米利暗怎樣讚美耶和華?我求主賜我力量,常常唱歌讚美神嗎?
答:米利暗是亞倫的姐姐,也是女先知,就手裡拿著鈴鼓;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鈴鼓跳舞,慶祝勝過埃及人,讚美耶和華。

三、v21米利暗怎樣回應摩西的歌?我與眾聖徒一同讚美神嗎?
答:你們要歌頌耶和華;因祂大大戰勝,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