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是不計算人的惡(上) 汪川生 2018.07.01
講壇 愛是不計算人的惡(上) 汪川生 2018.07.01
讀經:太十八21~35、林前十三1~8節

三十多年前,我剛剛蒙召還沒有讀神學。有一天在教會,當時我在石門水庫教會,長老對我說:川生,下一個主日你講道。我嚇一跳,怎麼會這麼突然?教會的長老讀聖經已經100遍,教會裡面很多弟兄姊妹都是讀經高手,要在這樣的教會講道不容易。那個時候我讀聖經大概還沒有超過兩遍,所以有一天,我就特別請假在家,安靜禱告,求主給我感動。這時候,這個題目就進到我心裡:愛是不計算人的惡。我跟主說:只有一句話要如何說呢?只有不到一節的經文要如何講?如果真是出於祢的感動,就把相關經文啟示我。結果很奇妙,很多相關的經文,都在一剎那間湧進腦海裡,所以我就很喜樂地預備這篇講道。

時間很快,過了一陣子,我慢慢發現,這篇信息上帝感動我,不是要對別人講,而是要對我自己講。我們事奉主的人,這句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:愛是不計算人的惡。從那天到現在經過三十多年,對這句話的體會也有一些深淺的不同。

哥林多前書13章,我們稱這段經文為「愛的真諦」,因為對於愛的詮釋,大概沒有一處經文比這一段話,更深入更深刻、更簡潔。

愛是實踐
但是,我要講「愛是不計算人的惡」之前,我還是要把這個「愛的真諦」,稍微作一點分析。這裡對「愛」的詮釋有三個特質。第一點:實踐。愛是實踐,愛不是知識,不是一些文學上用來修飾美麗的詞藻,「愛」是要活出來。所以當經文說: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……等等,那不是讓我們知道而已,要我們把愛的樣子活出來。所以第一個我們要認清,「愛」是實踐出來的,不是知識,也不是文學。

愛是無聲的
第二點:愛是沒有聲音的、無聲的。我們一般講到的愛,是我要做很多事:我要為人代禱、我要幫助缺乏的。當然這些行為都是愛的見證之一。在這裡特別的是,經文說到「愛」的時候,是用安靜的方式把愛表達出來: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計算人的惡。你聽到聲音嗎?這些話裡面,是沒有聲音的。這是提醒我們,有時候不做什麼事情,也是「愛」的表達。

我軍校剛剛畢業的時候,被分到台北廠服務。不久,有一位老士官長要退休。軍中的慣例就是辦一個餐會來好好歡送,餐會中少不了一樣東西就是酒。年輕人也不知天高地厚,大家就拼命乾杯,這是軍中的習慣。那一天我也跟著乾杯,後來喝到酩酊大醉。之後我回到家,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廁所馬桶去吐,我的母親看到了。她看著我,沒有說一句話,沒有責備,沒有說一大堆大道理,但是她的眼淚掉下來。我看到母親的眼淚,媽媽的愛就像大槌子,槌到我心。這時我心裡突然清楚,原來我喝酒喝醉了,母親會非常難過。她用她的愛表達出來,沒有責備,沒有大道理,就是兩行眼淚。到今天五十多年過去了,從那天開始,我沒有再醉過,最多淺嚐即止。這就是「愛」的力量,所以「愛」有時候不一定要說什麼,「愛」往往是沒有聲音的。「愛」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這些詮釋都是沒有聲音的。

愛是生命的
第三點:「愛」也是生命。我們從「愛」的裡面,看到上帝創造的奇妙,上帝把「愛」放在我們每個人心中。所以你不能說,我們沒有「愛」,因為上帝創造我們,把「愛」放在我們裡面。有一次我參加一個聚會,聚會之後弟兄姊妹在分組交通,那個教會地方並沒有很大,小朋友就在旁邊玩。突然有一位小女生大哭起來,可能是被欺負。這位小女孩的父親在旁邊,一聽到哭聲,馬上一個箭步就跑到小女孩身邊,問她到底怎麼回事?我當時看到這個畫面,心裡非常感動,小孩子的哭聲都很像,但是那位父親一聽到哭聲,馬上就知道這是他女兒的哭聲,他毫不猶豫的就飛過去了。你可以看到,這是「愛」的自然呈現,不是教的,因為在我們的生命裡面,上帝已經把「愛」放在我們裡面。「愛」不僅是生命,而且「愛」會成長,豐滿成熟。所以,經文說到最後,說「愛」是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,豐滿的盡頭。經文說「凡事」、「凡事」,也就是說這個人實際上是被「愛」所充滿。所以,我們不要忘記,這段經文講到「愛」有三個本質:愛是實踐,愛是無聲的,愛是生命的。

今天我要把焦點放在其中的一句話「愛是不計算人的惡」。這句話在整個愛的實踐裡面,可以說是頂重要的,如果你要忍耐,如果你要包容,都要從這句話開始「愛是不計算人的惡」。惡這個字的原文意思是很廣的,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呈現。聖經的不同譯本,從不同角度來解釋「不計算人的惡」。我今天只有著重在幾個點,第一個:現代中文譯本將「不計算人的惡」譯成「不記住別人的過錯」,在這裡是把「惡」譯成過犯,也包含缺點的意思。如果從這個角度看,我們就必須承認:為什麼聖經要這樣說?因為我們人人都有缺點,都會犯錯。

在聖經裡面就有很多的例子,例如:雅各、亞伯拉罕、提摩太,他們都有個性上的缺點。提摩太是一個非常膽小的人,膽小的人就會有「膽小的人」的問題。雅各是一位非常詭詐的人,他欺騙了他的哥哥。所以我們每個人,都有自己不完全的一面,也會帶來不好的結果,這就是我們的過犯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1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