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是不計算人的惡(下) 汪川生 2018.07.15
講壇 愛是不計算人的惡(下) 汪川生 2018.07.15
讀經:太十八21~35、林前十三1~8節

不計算,到後來就不記念,不要把人的惡記在心裡。馬太福音18章,彼得來到主的面前,說:有弟兄得罪我、虧欠我,我饒恕他七次夠不夠?如果有人得罪我們七次,能夠饒恕他七次也是不簡單。但是主的回答:不是七次,乃是七十個七次。什麼叫做七十個七次呢?是不是主要我們算一次、兩次、三次… 七次,一直到七十個七次呢?主的意思是:你根本不要去算弟兄虧欠你幾次,因為如果你要算的話,不要說七次,恐怕五次你都過不了關;不要說七十個七次,可能算到第二十次,你就累了。這個人得罪我廿次,我可以原諒他嗎?按照人的意思,一定無法原諒。主的意思是不要計算,有什麼好算呢?七十個七次一定是沒有什麼好算的。所以饒恕人就是不要記在心裡。如果記在心裡,無論是三次、五次,我們都沒辦法過關。

但是,如何能夠饒恕人七十個七次呢?主給了我們一條路。他用一個比喻說:天國好像一個王,主在這裡講的對象是我們每一個人,因為我們都是天國的子民。有人虧欠這個王一千萬銀子,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,而他的弟兄虧欠這人十兩銀子,一千萬和十相差了一百萬倍,這個差距是非常大的。主在這裡要教導我們,不要看別人欠我的十兩銀子,要看主赦免我的一千萬兩銀子。主的恩典是那麼樣浩大,剛才我們唱的詩歌「數算主恩」,真是越算心裡越感恩,越算越覺得主的恩典浩大:原來是個罪人,今天成為義人;原來是屬世界,現在成為神的兒女;原來結局是要滅亡,今天跟上帝永生有份。所以弟兄姊妹,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,是何等的大!我們被主赦免了,從這個恩去看人對我的虧欠,實在是無法比較,這樣很自然的心就過去了、心就寬了。這是主給我們的一條路,要多看神的恩,多數算神的恩,不要跟人去計較,我們越數算,越滿足,心胸越寬。

這是「不計算人的惡」的主要兩部分,第一個是不去「記」算別人的過失、錯誤或是缺點,第二不要懷怨記恨,不要把那人對你的虧欠放在心裡,放越久受傷越深,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傷害自己。放在心裡就是懲罰自己,每天都在舔傷口,那是沒有任何益處的。

要學習愛自己,舊約聖經誡命歸納,第一是『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─你的神。』其次就是說『要愛人如己。』今天很多人不會愛自己,「愛是不計算人的惡」,這句話用來學習愛自己,也是蠻恰當的。這裡說學習愛自己,不是要我們很自私、只顧自己、自卑自憐,這樣不是愛自己。愛自己就是「不計算人的惡」,不要看自己的不足。很多時候我們不會愛自己,常常自卑、自憐,看到別人的好,就覺得上帝怎麼愛我這麼少,而他有的卻那麼多,這是因為我們只看到自己的不足。上帝給每一個生命都有一份很美的禮物,如果只有看到不足的部分,我們就會不滿,常常懷怨,甚至對上帝發脾氣,而落在自卑自憐裡面。

美國好萊塢歌星凱絲達莉,歌唱得很好,可是天生暴牙。她年輕時雖然歌唱得很好,可是很自卑;長相這樣,怎麼可能當歌星呢?有一天她的朋友介紹她去夜總會唱歌,她去了。那一天她唱得非常不理想,因為她一面唱歌,就一面想到自己的暴牙。唱歌的時候就一直想要用上嘴唇把牙齒蓋住,因此歌聲無法正常的呈現。這時台下正好坐著一位很有經驗的老音樂家,他一看就知道,凱絲達莉把焦點放在自己的牙齒。所以會後他上台跟凱絲達莉說:妳知道為什麼今天唱不好呢?因為妳一直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暴牙。妳要把它忘記。下次唱歌的時候,妳只要專心把歌唱好就夠了。凱絲達莉聽進去了。第二次她再唱,就不管自己的牙齒了,而是專心注意自己的歌聲,結果她就一舉成名。之後很多人請她,就成為很有名的歌唱家,甚至她有個稱號叫做「暴牙歌后」。雖然牙齒很暴,但是歌一樣可以唱得很好。

很多時候我們也是這樣,不懂愛自己,太專注在自己不足的、缺少的那部分。上帝是公平的,祂不會把所有好處都給一個人。如果我的好處多到好像沒有缺陷的時候,反而要小心;因為上帝不會把所有的好處都給一個人,都放在一個籃子,總會讓我們有一些地方不足。但是這些不足,正是我們學習倚靠神的地方,這個很重要。

第二個部分,我們怎麼愛自己呢?有一種人也不太會愛自己,因為他常常看自己的失敗:我上次失敗,這次一定也會失敗;上次跌倒,這次一定也會跌倒;上次軟弱,這次一定還會軟弱。所以很多時候,我們常常陷在自己的軟弱失敗裡面起不來。前不久有一位弟兄來找我,他跟我談得很坦承,講到他的一些軟弱和失敗。他問我:牧師,我這樣還可以事奉嗎?我就問他說:為什麼不能?因為神的話那麼清楚,我告訴他,聖經上贖罪日的贖罪祭非常特別,要獻兩隻羊,一隻羊是認罪,獻在神的面前贖罪。另外一隻羊要認罪,而且要把罪認得很清楚,以後把牠趕到曠野無人之地,這個叫做阿撒瀉勒,意思是完全移除。所流放的羊,放到曠野無人之地,意思是:上帝不看,上帝要我們也不要看。放到曠野無人之地,你還看的到嗎?從此以後不見了,對不對?同樣的,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,我們人的本性裡面,常常在一個生命的高潮以後就會軟弱跌倒;但是先知彌迦講得好,我雖跌倒仍然要起來。要怎麼起來呢?要抓住主的恩!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,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,但那等候耶和華的,必從新得力。神的意思要我們來靠祂。父母從來不會數落孩子,你失敗了多少次,而是每當孩子要站起來的時候,我們一定盡全力去幫助他站起來。上帝愛我們的心,比父母愛我們的心更大,所以我們不要看自己的軟弱和失敗。一個學會愛自己的人,就是這樣看自己。

我們這些蒙恩的罪人,都是在基督裡蒙大恩,所以要養成習慣,常常看主的恩典,而不要把我們的生命浪費在某某弟兄不好、別人的虧欠、軟弱或失敗。不要把你的生命浪費在這部分,更不要計算或是記在心裡。如果我們不記,其實就是最大的釋放,因為不記就不會恨。我們要學習愛自己,要懂得愛自己,因為神是要我們愛自己,要愛人如己。這個愛自己,不是自私的、是懂得按著神的心意愛自己。(6月17日主日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2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