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卅三1-卅四20 2018.09.03-2018.09.09
靈修默想題目─出埃及記

9/3一 出埃及記卅三章1~6 吩咐起行
一、v1~2摩西和百姓要往哪裡去?挫敗時,我抓住神的應許,順從神站起來嗎?
答:雖然百姓拜金牛犢,違背了與耶和華所立的約,24:6~8。耶和華仍按祂起誓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應許,要摩西和百姓往迦南地。我們縱然失信,神仍是可信的,提後2:13。

二、v3~4耶和華要怎樣行?百姓如何?我不順從神,失去神的同在嗎?
答:耶和華要差遣使者在摩西前面行,攆出迦南人、亞摩利人…領百姓到那流奶與蜜之地。耶和華自己不同去,因為百姓是硬著頸項的,免得百姓在路上犯大罪被滅絕。百姓一聽見這凶信,就悲哀,也沒有人佩戴妝飾。

三、v5~6耶和華吩咐什麼?百姓如何回應?我知道自己軟弱,除去誘惑嗎?
答:耶和華吩咐摩西,要告訴百姓,耶和華若與他們同行,他們是硬著頸項的,可能再犯大罪,那時耶和華瞬間臨到,必滅絕他們。現在百姓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下來,使耶和華可以知道怎樣待百姓。百姓從何烈山以後,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;表示再也不要再像埃及人拜金牛犢狂歡縱慾。

9/4二 出埃及記卅三章7~11 會幕
一、v7~8摩西怎樣求問耶和華?我分別出時間,親近神嗎?
答:摩西向來將一個帳棚,支搭在營外,離營遠些。他稱這帳棚為會幕,是他與耶和華相會的所在。凡要求問耶和華的,他就到營外的會幕。摩西出營時,百姓都起來,站在自己帳棚門口,望著摩西,直到摩西進入會幕。

二、v9~10摩西進會幕時如何?我預備自己的心,有好精神,讀經禱告嗎?
答:摩西進會幕時,雲柱降下來,停在會幕門前,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。眾百姓就都起來,各人在帳棚門口向耶和華下拜。

三、v11耶和華怎樣與摩西說話?我祈求與神同心,只作神喜悅的事嗎?
答: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。朋友能夠談內心的事。摩西與耶和華同心,他的思想、感情和心志都合耶和華的心意。

9/5三 出埃及記卅三章12~23 無私的祈求
一、v12~13摩西有什麼重任和艱難?人生各樣艱難中,我順從神,蒙神恩待嗎?
答:耶和華吩咐摩西將百姓領上去,到迦南地。但百姓硬著頸項,常常悖逆鬧事,並且曠野有許多艱難、危險。摩西接受耶和華的吩咐,承擔了重任,33:1。現在他只知道耶和華不與百姓同去,要差遣使者在前面行,33:2;但卻不知道要打發誰同去。耶和華按摩西的名完全認識他,並在耶和華眼前蒙了恩。
註1:名字代表特質、人格,包括行為、言語和心思意念。
註2:耶和華向拜金牛犢發烈怒,摩西也發烈怒。摩西為百姓代求,也是耶和華所喜悅的,他就在耶和華面前蒙恩。

二、v14摩西懇求什麼?耶和華呢?我求神指示前面道路,信靠神,有安息嗎?
答:既然,在耶和華面前蒙恩,摩西求耶和華指示祂的道路,使自己能不斷認識祂,並在祂面前繼續蒙恩。求耶和華想到這人民是耶和華的人民,屬於耶和華。耶和華應允摩西所求,必與他同去,使他得安息。

三、v15~17摩西進一步求什麼?我為他人祈求,能得到神的恩典嗎?
答:既然耶和華答應與他同去。摩西就抓住機會,進一步祈求耶和華也和百姓同去,使人知道他和百姓都在耶和華面前蒙恩。有耶和華同去,就有耶和華的慈愛、保護和各樣恩典。耶和華應允所求,因為摩西在祂面前蒙恩,所求的合祂的心意。

9/6四 出埃及記卅三章18~22 耶和華的榮耀
一、v18~19耶和華先回答什麼?我深信神是美善的,靠神行善嗎?
答:摩西祈求能看見耶和華的榮耀。耶和華回答,祂要顯出祂一切的美善,在摩西面前經過,並且宣告耶和華的名。耶和華的名就是祂要恩待誰,就恩待誰;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。耶和華的榮耀就是顯出祂一切的美善。人都缺乏,需要神的恩典;人都軟弱失敗,需要神的憐憫同情。

二、v20耶和華再回答什麼?我知道神的榮耀超過人能承受的,敬畏神嗎?
答:摩西不能看見耶和華的面;因為耶和華太榮耀,人見祂的面就不能存活。

三、v21~23耶和華怎樣回應摩西的渴求?我敬畏神,得到神的顧念嗎?
答:摩西要站在磐石上。耶和華榮耀經過的時候,祂必將摩西放在磐石穴中,用祂的手遮掩;等祂經過後,祂要將手收回。摩西就得見耶和華的背,卻不得見耶和華的面,能夠存活。

9/7五 出埃及記卅四章1~9 耶和華的名
一、v1~4摩西怎樣事奉?我順從神的吩咐,完成工作嗎?
答:摩西按照耶和華的吩咐,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摔碎的一樣,又吩咐百姓不可上山,山腳也不可有牛羊吃草。第二天清晨,手拿兩塊石版,上西乃山。

二、v5~7耶和華宣告什麼?我禱告得到神的恩典嗎?求神赦免罪,得平安嗎?
答:耶和華宣告祂的名,就是宣告耶和華自己,讓摩西認識祂。重複耶和華,表示強調。犯罪困窘的人需要憐憫,脫離罪惡困窘;軟弱無能的人需要恩典,克服困難。耶和華對罪發怒,卻不輕易發怒。誠實就是真理。耶和華有豐盛的慈愛和真理,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就是赦免他們的罪孽、過犯和罪惡。耶和華是聖潔的,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按祂的公義,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直到三、四代。

三、v8~9摩西怎樣回應?我求神賜無私的愛,為他人祈求嗎?
答:摩西急忙伏地向耶和華下拜。稱耶和華是主,承認耶和華是宇宙萬有的主宰。摩西蒙恩,祈求耶和華也與百姓同行,百姓可以蒙恩。摩西沒有犯罪,卻與百姓站在一起,求耶和華赦免;能作神的產業。摩西有偉大無私的愛祈求。

9/8六 出埃及記卅四章10~17 重新立約
一、v10~11耶和華要作什麼事?百姓呢?我禱告,順從聖靈,勝過壞習慣嗎?
答:耶和華要與百姓立約,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,是全地萬國沒有的。周圍萬民要看見耶和華可畏的作為。百姓要謹守耶和華今天所吩咐的,耶和華就要在百姓面前攆出亞摩利人、迦南人…。

二、v12~16百姓當如何?我謹慎,拒絕偶像,遠離淫亂嗎?
答:百姓要謹慎,不可與所要去那地的居民立約,免得他們成為百姓中間的圈套。百姓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,打碎他們的柱像,砍下他們的木偶。不可敬拜別神;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,名為忌邪者。

三、v17不可作什麼事?我立志順從神,不給罪惡機會嗎?
答:不可與當地居民立約,因為百姓會隨從他們的神,行淫亂,祭拜他們的神。有人邀請,百姓便吃偶像的祭物,參加拜偶像。百姓為兒子娶當地人的女兒為妻;她們隨從自己的神明行淫,就引誘兒子也隨從她們的神明行淫。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。

9/9日 出埃及記卅四章18~20 除酵節
一、v18要怎樣守除酵節?我按神的心意,靠神力量,除去一切罪惡嗎?
答: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守除酵節,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,因為以色列人是在亞筆月內出了埃及。
註1:除酵節就是逾越節。逾越節強調逾越,神滅命的天使越過,百姓性命得到保守。除酵節強調除酵,酵預表罪;除掉一切的酵,就是除掉一切的罪。
註2:亞筆月就是猶太曆的一月,亞筆是音譯,12:2。

二、v19哪些屬於耶和華?我知自己蒙恩得救,屬於神嗎?
答:凡頭生的都是耶和華的,不論人或牲畜。一切牲畜頭生的,無論是牛是羊,公的都是耶和華的。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一樣犯罪,都該滅亡。逾越節埃及人一切頭生的被殺,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卻得保守,他們屬於耶和華。

三、v20哪些需要代贖?我感謝主耶穌釘十架付出生命,贖我的罪嗎?
答:頭生的驢可以用羔羊代贖。若不贖牠,就要打斷牠的頸項,牠就死亡。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。沒有人可以空手來朝見耶和華。
註1:驢,單蹄,在神眼中是不潔淨的,不可獻為祭,利11:1~8。
註2:不可獻人為祭,用羊羔代贖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2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