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卅四21-卅六19 2018.09.10-2018.09.16
靈修默想題目─出埃及記

9/10一 出埃及記卅四章21~27 三節朝見神
一、v21~24安息日、節慶有什麼要求?我相信按神的吩咐行,不必擔心嗎?
答:耕種收割農忙時,也要安息。相信神必賜足夠的恩典,完成耕種收成。七七節即初熟節,要把初熟最好的獻給耶和華。要守收藏節,感謝神賜下收成,收藏所得到的。一年三節一切男丁要去朝見敬拜耶和華。耶和華要從百姓面前趕出外邦人,擴張境界。三次朝見耶和華時,必沒有貪戀土地,不用擔心。

二、v25~26獻祭有什麼要求?我的奉獻都是清潔,沒有任何罪惡污穢嗎?
答:祭物的血不可和有酵的餅獻上;因為祭物的血要除去罪惡,酵預表罪惡。逾越的祭物不可留到早晨。逾越節的祭物羊羔預表耶穌基督,耶穌基督釘十架挽回神對罪的忿怒,當天就要埋葬。不可隨從異教,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,以為這樣作土產會增加,但後面的思想是殘忍無情的。山羊羔母的奶可餵山羊羔。山羊羔母的奶和山羊羔都是神所賜的,應當按神的心意吃喝。
註1:贖罪祭、贖愆祭都為了贖罪,因著所獻祭物的血,罪得赦免,利5~6章。
註2:羊羔在逾越節晚上吃,留到早晨的必用火燒了,12:10。

三、v27耶和華吩咐什麼?我將神的話記在心裡,遵行神的話嗎?
答:摩西將這些話(10~26節)寫上,因為耶和華按這些話與摩西和百姓立約。

9/11二 出埃及記卅四章28~35 摩西的臉發光
一、v28~29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如何?我常常親近神,言行思想愈來愈光明嗎?
答: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,不吃不喝。耶和華將十誡寫在兩塊版上。摩西拿法版下山,不知道因為與耶和華說話,他的面皮就發光了。耶和華的榮耀照在摩西面皮上,摩西的面皮就反映耶和華的榮耀,就發光。

二、v30~33摩西下山後如何?我謙卑順從聖靈,除去與人溝通的障礙嗎?
答:亞倫和眾人因摩西的臉發光,就怕靠近摩西。摩西叫亞倫、和所有的人來,將耶和華所吩咐的話都告訴他們,叫他們遵守。隨後用帕子蒙上臉。摩西用帕子蒙上臉,叫人可以接近;不但沒有自高,反而俯就卑微的人,羅12:16。

三、v34~35摩西到耶和華面前如何?我常遵行神的話,與神愈來愈接近嗎?
答:摩西到耶和華面前,拿去帕子,與耶和華說話沒有距離;耶和華的榮耀繼續照在他臉上。出來後,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,再蒙上帕子。

9/12三 出埃及記卅五章1~19 耶和華所要的奉獻
一、v1~3以色列全會眾要怎樣行?我該休息就休息,相信神,得安息嗎?
答:全會眾要按耶和華所吩咐的行。六日要做工,第七日是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。凡在這日作工的,必要治死;也不可在住處生火煮食物。第七日有聖會,宣讀教訓神的話,神的話安慰、指引、教訓…使人心裡得安息,利23:3。

二、v4~9耶和華要人要怎樣奉獻?我按教會的需要奉獻嗎?
答:按耶和華所吩咐的,樂意拿耶和華的禮物,就是金、銀…。這些都是高貴的禮物;奉獻要按神的吩咐,不是自己的喜好,更不是多餘無用的。

三、v10~19哪些人要來?怎樣作工?我謙卑求神賜智慧,完成聖工嗎?
答:凡心中有智慧的,都要來做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:帳幕、帳幕的罩棚…。所有會幕中一切的需要和亞倫的聖衣。不是作自己想作的,而是按耶和華所吩咐的作工。

9/13四 出埃及記卅五章20~29 甘心樂意奉獻
一、v20~21哪些人拿禮物來?我因為神的話被感動,甘心樂意奉獻嗎?
答:全會眾聽見摩西的吩咐,心裡受感動的,就甘心樂意拿禮物來。將各樣金器,就是胸針、耳環…帶來;凡有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細麻…都拿來。

二、v25~26婦女怎樣奉獻?我願獻上才能、時間,事奉神嗎?
答:凡是心中有智慧的婦女都親手紡織,把所紡的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都帶了來。凡有智慧、心裡受感的婦女就紡山羊毛。

三、v27~29官長怎樣奉獻?我願按神的心意,奉獻寶貝的物品嗎?
答:眾官長把紅瑪瑙和別樣的寶石,可以鑲嵌在以弗得與胸牌上的,都拿了來;又帶來點燈用、做膏油、做香用的香料,和油。

9/14五 出埃及記卅五章30~35 耶和華提名選召
一、v30~33耶和華要怎樣使用比撒列?我祈求,讓聖靈充滿,完成聖工嗎?
答:耶和華提名召比撒列,又用神的靈充滿他,使他有智慧、聰明、知識,能想出精巧的工,用金、銀、銅製造各物;能刻寶石,可以鑲嵌;能雕刻木頭。

二、v34耶和華賜下什麼恩賜?我求神賜我恩賜、能力,能幫助人嗎?
答:耶和華賜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教導的恩賜,能教導人。

三、v35耶和華怎樣使用他們?我相信神是智慧的源頭,工作中求神賜智慧嗎?
答: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,無論是雕刻的工、設計的工、用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…繡花的工、並編織的工,他們都能做,也能想出奇巧的工。

9/15六 出埃及記卅六章1~7 按耶和華的吩咐作工
一、v1~3怎樣開始建造會幕?我求主賜智慧,將工作分配不同的人嗎?
答:摩西把比撒列、亞何利亞伯和一切受感動、有智慧的人召來;叫他們知道耶和華已經賜給他們智慧聰明,他們要按耶和華的吩咐做聖所一切的工;又把百姓奉獻的禮物交給他們。

二、v4~5做工的智慧人向摩西說什麼?我踏實工作,回報上級嗎?
答:一切做工的智慧人拿到百姓所獻的禮物,經過計算,就知道百姓所獻的禮物已綽綽有餘。他們就來見摩西,讓摩西知道禮物已綽綽有餘。他們誠誠實實,夠了就是夠了。沒有一個人貪財,要把百姓上好的禮物據為己有。

三、v6~7摩西怎樣處理?我祈求教會財務公開透明,沒有錯誤嗎?
答:摩西吩咐,就在全營中宣告說:無論男女,不必再為聖所拿甚麼禮物來。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。教會、福音機構的需要和財務應該公開透明,讓眾人知道。

9/16日 出埃及記卅六章8~19 製造帳幕
一、v8~9哪些人來做帳幕?怎樣製造?我效法好榜樣,敬虔事奉神嗎?
答:凡心裡有智慧做工的,在比撒列帶領下做幔子。這幔子是比撒列用撚的細麻和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製造的,並用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。祭司進入聖所,看見幔子上基路伯敬虔的事奉,知道要敬虔事奉。

二、v10~13怎樣連成帳幕?我按神的吩咐作事,同工有美好配搭嗎?
答:每幅幔子都長二十八肘,寬四肘;尺寸相同,五幅幔子才能整齊彼此相連。在這一組相連幔子的末幅邊上縫了藍色的鈕環…在另一組相連幔子的末幅上也縫五十個鈕環,環環相對。用五十個金鈎鈎住鈕環,使幔子彼此相連,成為一個帳幕。28肘的幔子有50鈕環,相連是非常緊密的。

三、v14~19怎樣作罩棚、罩棚的蓋和頂蓋?我按神的吩咐,一步步完成工作嗎?
答: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,每幅長三十肘,寬四肘,都是一樣的尺寸。把五幅幔子連成一幅,又把六幅幔子連成一幅;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做五十個鈕扣,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做五十個鈕扣;又做五十個銅鉤,使罩棚連成一個。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棚的蓋,再用海狗皮做一層罩棚上的頂蓋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2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