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人的忍耐(下) 王子光 2018.09.30
講壇 義人的忍耐(下) 王子光 2018.09.30
讀經:約伯記一章1、6~12、十九章25、26節

在傷心痛苦中,我也開始思想,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呢?為什麼這些事情會落到我的身上呢?我也開始控告自己,一定是我平常沒有細心照顧好太太。我為什麼常常讓她提重的東西呢?我為什麼允許她這麼勞累呢?我就怪自己沒有盡上本分。

當然我也開始怪別人。第一個怪的就是那位婦產科醫生,醫術這麼差,怎麼沒有提早發現徵兆,做好預防呢?

因為我是基督徒,我也會埋怨神。我對神說:祢為什麼把那已賞賜給我的產業,這麼輕易就拿走呢?如果要拿走,也早一點拿走嘛!孩子在母親肚子裡已經五個月,我和孩子都培養好感情了!我們夫妻和這個孩子都已經有感情了,祢才突然拿走,這不是加深我們夫妻的苦痛嗎?神啊!祢真的愛我嗎?這些情感在我心中,常常圍繞著我。

我們必須承認一件事,當人在苦難當中,他的反應是既真實又刻骨銘心的。也許在座有正在經歷苦難的、也有像我這樣心裡的反應,我們看看約伯面對苦難,他怎麼忍耐呢?

有一件事情很重要,約伯尊重神的主權,肯定神的主權,並且順服神的主權。約伯受苦為什麼能夠忍耐呢?因為他順服神的主權。他深深知道,神是宇宙萬物的造物主,萬有都是屬於祂的,祂掌管一切。而且神也是智慧的神,神做任何的事,不是隨隨便便亂做的。約伯順服神的主權,因此他願意並且忍耐去接受神給他苦難的考驗。

約伯怎麼能夠忍耐呢?因為他深知苦難中有一位救贖的主。聖經中並沒有記載約伯的苦難持續多久的時間。對一瞬間就失去所有財產、兒女這種打擊的人來說,是一個煎熬,是一個折磨。

如果是自己身上受一點苦、能夠忍,就忍了吧,也就算了!很不巧的,約伯的三個朋友來看他,不但沒有給他帶來話語上的安慰,反而因為意見不合而給約伯很多的指責、誤解。這更加重了約伯心中的苦痛。

約伯雖然有信心,剛才還講他順服神的主權,但是這個漫長痛苦的煎熬,再加上朋友的不諒解,讓約伯覺得孤單。在約伯心中產生一個疑問:「神啊!我是信靠祢的,我在受苦的時候,並沒有用嘴犯罪。其實我怕的不是苦痛的本身,最痛苦的是,在苦難的時候,經歷不到神的同在。神啊!我受苦的時候,祢了解我的處境嗎?」

約伯這樣的呼聲,這樣的景況,也曾經發生在我身上。當我失去第一個孩子的時候,那段時間的失落、傷心,在我心中揮之不去。我太太娘家的那些鄰居就開始討論,他們就像約伯的朋友一樣,要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論點。他們說,我們夫妻會遭遇這樣的事情,就是因為他公公。就是我的父親,是一位傳耶穌的傳道人。他總是叫人不要拿香、不要拜祖宗,總是跟我們那些陰間的好兄弟作對。所以這些斷子絕孫的咒詛落在他們身上,只是剛好而已。

這些話聽在我心中,剛開始我不會當作一回事;因為我認為,我還是信靠主的,我也不會離開主。但是在這漫長的七年當中,我的太太不斷懷孕、流產、懷孕又流產,這是個事實。因此,在我心中也發出了像約伯同樣的呼聲:神啊!祢在哪裡呢?祢了解我的處境嗎?弟兄姊妹,我們必須要承認一件事情:理性頭腦對神的信靠和順服,和在苦難中對神信心的經歷,這兩者間是有一段差距的。一個是理性上認知,一個卻是要真實在苦難當中相信神、對神有信心的一個跳躍。我們再讀約伯記十九章25、26節「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,末了必站立在地上。我這皮肉滅絕之後,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。」約伯在苦難當中,神對約伯不是在第一章出現,而是在第十九章,可見這苦難折磨了他一陣子。但是約伯在這裡突然對神有一個信心的跳躍。約伯為什麼能夠忍耐呢?因為他相信神是一位永活的救贖主。雖然自己仍然在苦難痛苦當中,但是約伯相信神必要救他。即或不然,約伯相信在他皮肉滅絕之後,或者在肉身以外,或是在末了的時候,必要與神來面對面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在苦難中一定要肯定我們的神,救贖主祂是活著。所以,我們有永恆的盼望。我們不但有今生、還有永生。神是活著的主,祂不但今生要救我們,即或不然,我們離開肉身之外,也必得見神。因為我們有永恆盼望,所以我們就有力量,可以勝過一切苦難。

約伯為什麼能夠忍耐呢?因為他在苦難中等候神,最後神會向他顯明。約伯記共有四十二章,一到卅七章都沒有神顯明,直到卅八到四十二章神才向約伯顯明。神向約伯發出了許多的問題,神一直提到說:你知道這個嗎?你知道那個嗎?神所提的這些問題,對於身為讀者的我而言,起初我常常為約伯打抱不平,我心裡想說:神啊!祢問的那些問題,哪個人知道?誰能明白呢?

後來,我們仔細想就能明白,神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。原來約伯在受苦的時候,一直在探討為什麼會受苦?他的三個朋友一直在探討受苦的原因。約伯三個朋友都堅持認為約伯受苦是因為約伯犯罪,所以他們用很多哲學的方法、用報應的理論告訴約伯,他應該趕緊向神認罪,這樣神才會赦免,約伯才能脫離這些苦難。他們也認為神是公義的,神絕對不會不義,他們說:約伯啊!你現在受罰,就趕緊認罪,才可以從這些痛苦中解脫。

但是,當神向約伯顯明的時候,說他三個朋友的論點是錯的。祂向約伯顯明時,約伯認為受苦是一個奧秘。在這麼多的不知道當中,當然包括了不知道為什麼受苦。所以,以往一心要解開這個奧秘,這三個朋友說這個奧秘的結論是約伯有罪。最後神顯明的時候責備約伯的三個朋友,他們對神的議論,不如約伯所說的。所以在約伯記四十二章,約伯寫了一段我們大家都常常讀的經文,約伯記四十二章5、6節「我從前風聞有祢,現在親眼看見祢。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」約伯向神謙卑、向神敬拜,也向神認罪。認的,不是過去受苦的那些罪,乃是他太無知了,不認識這是一位偉大的神。因此,神就悅納他,也叫他為那三個朋友禱告,之後神就加倍的賜福約伯。

約伯為什麼受苦呢?因為神要試驗他。神對人試驗的目的就是要像熬煉金子一樣,把渣滓除掉才能得到精金。如果你是泥土,再怎麼煉還是土,不用煉,只有金子才需要煉,煉了才能成為精金。彼得前書一章7節「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」雅各書一章2~4節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、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忍耐也當成功,試驗是要幫助我們更加的精進。

如果你正在試煉當中,你要堅信這是神的作為。約伯的受苦幫助我們,在苦難當中,不要枉費時間,一直用知識、理論去追求苦難的奧秘,一直問:為什麼?為什麼?這是解不開的,只會增加苦難給我們的痛苦。當我們去探望別人時,也不要像約伯的三個朋友,一直要代替神去解那個奧秘,給人家正確的答案。有時候,適得其反,無法幫助或安慰人,反而給人很大的苦痛。在受苦當中一定要用信心相信,這些都是出於神的主權,要用信心相信,要有信心跳躍:我們的救贖主真的活著,不是理智上活著,而是在我們苦難中真的活著。在苦難當中,我們要忍耐等候神,神一定會顯明,即或不然,我們在見祂面的時候,祂要將那些我們不明白的告訴我們。
(八月26日主日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2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