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一1-二10 2018.10.03-2018.10.07
靈修默想題目─利未記

利未記靈修
前言:利未記常使讀者困惑,不知其中意義。聖經既是神所默示的,必定有祂的心意。願存恭敬虔誠的心靈修,聖靈引導我們明白真理,進入真理。
利未記簡介:出埃及後第二年正月初一,摩西按耶和華的吩咐立起帳幕。耶和華在帳幕中吩咐摩西,以色列人應該有的事奉和生活。
A藉獻祭與神親近:1獻祭的條例(1~7章) 2祭司承接聖職(8~10章)
3潔淨之條例(11~16章) 4宰牛羊之條例 (17章)
B分別為聖的生活:1生活聖潔之條例(18~20章) 2祭司之條例(21~22章)
3節期之條例(23~24章) 4住迦南之條例(25~27章)

10/3三 利未記一章1~9 獻牛作燔祭
一、v1耶和華從哪裡對摩西說話?我渴慕神的話,常被神的話感動嗎?
答: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,對他說話。以前,耶和華在西乃山上對摩西說話。會幕建立起來後,耶和華從會幕中對摩西說話。這會幕是完全按耶和華的吩咐建造的。

二、v2~5a當怎樣獻牛為燔祭?我願把自己奉獻給神,為神而活嗎?
答:要獻沒有殘疾的公牛。沒有殘疾,沒有損傷的。公牛是祭物中最好、最值錢的。按手表示聯合,用這頭牛表示獻祭者的心願。為他贖罪,表示自己是罪人,生來就有罪性,願拒絕罪惡。在耶和華面前,不是作給人看的,是自己心甘情願的。親手宰公牛,是親自獻上。燔祭是全部獻在壇上,表示為神而活,可蒙耶和華悅納,羅12:1。

三、v5~9祭司怎樣獻上?我自潔,除去不合神心意的嗎?
答:血灑在會幕門口、壇的周圍;血代表生命,這生命獻給神。切成塊子,表示願被神切開,不再堅持自己。臟腑有未消化完的殘餘物、腿上的草、灰塵要用水洗;表示自潔。頭代表思想,肉塊是全身的肉,脂油是全身最好的部分,全燒在壇上,獻給耶和華,表示完全為神而活。馨香的火祭,在神面前是馨香的,可蒙耶和華悅納,這樣的人生發出馨香的味道。

10/4四 利未記一章10~13 獻羊作燔祭
一、v10~11a怎樣獻羊作燔祭?我在神面前工作、生活,不作給人看嗎?
答:以綿羊或山羊為燔祭,就要獻上沒有殘疾的公羊。不論綿羊或山羊,都要價值高的公羊。沒有殘疾是沒有損傷。在耶和華面前,不是在人面前,做給人看。要把羊宰於壇的北邊,把燔祭牲切成塊子。臟腑與腿用水洗,除去污穢。

二、v11b~13a祭司怎樣獻上?我求神掌管我的思想,能明白神的話嗎?
答:祭司要把羊血灑在壇的周圍,表示這生命獻給神。祭司要把燔祭牲的肉塊,頭和脂油,頭代表思想,肉塊是全身的肉,脂油是全身最好的部分,擺在壇上火的柴上,全燒在壇上。表示這人完全奉獻給神,他的思想、全身和最好的部分,都要被神所用。

三、v13b在耶和華面前如何?我盡心盡力工作事奉,討神喜悅嗎?
答:獻羊做燔祭,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。羊雖不像牛那樣貴,但盡心盡力獻上的,仍蒙神悅納。

10/5五 利未記一章14~17 獻鳥作燔祭
一、v14怎樣獻鳥作燔祭?我用聖潔的生活事奉神嗎?
答:以鳥為燔祭,就要獻斑鳩或是雛鴿為供物。獻上的不是老鷹、鵰、烏鴉等不潔淨的鳥,利11:13~18,而是潔淨的斑鳩或雛鴿。

二、v15~17a祭司怎樣獻上?在人生的考驗中,我靠神不失望嗎?
答:把鳥拿到壇前,揪下頭來,把鳥燒在壇上;頭代表思想,要按神的心意思想。鳥的血要流在壇的旁邊;這生命要為神而活。鳥的嗉子和髒物除掉,丟在壇的東邊倒灰的地方;要自潔,除掉生活的罪惡、錯誤。拿著鳥的兩個翅膀,把鳥撕開,只是不可撕斷;接受人生的痛苦考驗,靠主卻不至失望、失敗。祭司要在壇上、在火的柴上焚燒。人生完全為神而活。

三、v17b在耶和華面前如何?即使貧窮,我仍堅持為神而活嗎?
答:這是燔祭,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。窮人沒有能力獻牛,也不能獻羊,卻可以獻鳥作燔祭,蒙耶和華悅納,散發出韾香之氣。

10/6六 利未記二章1~3 素祭
一、v1怎樣獻上素祭?不論在哪裡,什麼工作,我都要討神喜悅嗎?
答:用細麵澆上油,加上乳香。細麵不是粗麵,也不是不好的麵。要獻,就獻最好的。油預表聖靈。乳香本是樹脂,燃燒就發出香味。素祭是土產,不但牧人,農夫也可獻祭討耶和華喜悅。

二、v2祭司要怎樣獻上?我順從聖靈,生活有好見證嗎?
答:要取出細麵一把,一些油和所有的乳香,燒在壇上,是馨香的火祭。作為紀念,意思是象徵,代表奉獻者的意思。順從聖靈獻上最好,也發出馨香之氣。

三、v3祭司得到什麼?我工作為主作,相信會得到該有的報酬嗎?
答: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;這些是祭司事奉該得的,也是最好的。

10/7日 利未記二章4~10 各樣素祭
一、v4可獻上什麼作素祭?我願禱告,順從聖靈,通過考驗嗎?
答:用爐中烤的物為素祭,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麵餅,或是抹油的無酵薄餅。細麵是最好的,無酵是沒有罪,油預表聖靈。調油的無酵細麵餅,細麵每一部分與油調和,就是滿有聖靈。抹油的無酵細麵餅,油在餅的表面,預表聖靈充滿。烤是小火慢慢烤,否則烤焦。人生有各樣考驗,順從聖靈,能經過這些考驗,成為滿有聖靈的人。
註:滿有聖靈 be full of,形容詞;長時間聽從神的話,順從聖靈,靈命成熟。聖靈充滿 be filled with,動詞。事奉時,要聖靈充滿,得到能力事奉神。

二、v5~6獻上什麼作素祭?我求主賜信心,在痛苦、考驗中堅持聖潔嗎?
答:用鐵鏊上做的物,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麵,分成塊子,澆上油。這是鐵鏊熱鐵的高溫作餅,不是爐中溫和的火。接觸燙的鐵鏊作成,預表高溫痛苦。調油的無酵細麵:細麵是獻上最好;無酵,拒絕罪惡;調油,順從聖靈。大塊會烤焦,只能分成小塊。神按祂的心意,給人不同的強烈的考驗。

三、v7 ~10獻上什麼作素祭?怎樣獻上?我學習順從聖靈,滿有聖靈嗎?
答:用煎盤做的物為素祭,就要用油與細麵做成。餅在有油的煎盤中,預表在屬靈的環境中,學習順從聖靈,滿有聖靈。所有的素祭都要預備,到耶和華面前,透過祭司獻給耶和華,燒在壇上,是馨香的火祭,散發出馨香之氣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2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