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十8-十一47 2018.11.05-2015.11.11
靈修默想題目─利未記

11/5一 利未記十章8~15 祭司的事奉和飲食
一、v8~11進會幕有什麼規定?我敬虔事奉,放棄享受嗎?
答:進入會幕時,清酒、濃酒都不可喝,免得死亡。不喝酒祭司思緒清楚,可以將聖的、俗的,潔淨的、不潔淨的分別出來,並將一切律例教訓百姓。喝酒不是錯誤,但事奉時,要放棄酒的享受,免得事奉出錯。

二、v12~13素祭誰可以吃?在哪裡吃?我求主聖靈充滿,靠聖靈服事神嗎?
答: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可以吃素祭,要在壇旁不帶酵而吃,因為是至聖的。不帶酵表示沒有罪,素祭的餅中都有油,表示聖靈充滿或滿有聖靈。祭司事奉必須聖靈充滿,生命最好成長到滿有聖靈。

三、v14~15誰可以吃平安祭的胸和腿?在哪裡吃?我存清潔的心感恩嗎?
答:祭司和祭司的兒女都可以吃,要在潔淨的地方吃。平安祭有感恩、甘心、許願三種。胸和腿都可帶出會幕院子,與兒女一起吃,但要在潔淨的地方吃。

11/6二 利未記十章16~20 摩西的改變
一、v16摩西為什麼發怒?情緒不好時,我懇求神掌管情緒,不發怒嗎?
答:摩西急切尋找為會眾獻的公山羊,這公山羊的肉是給亞倫和他兒子吃的。誰知獻祭時,整隻羊燒了,9:5。摩西完全不為自己,要一切遵行耶和華的吩咐,因為亞倫的兩個兒子沒有按耶和華的吩咐行,向他們發怒。

二、v17~18摩西責備什麼?我按神的心意責備,或發洩情緒罵人?
答:為會眾獻的贖罪祭是至聖的,神把祭肉給了亞倫的兒子;神要亞倫的兒子擔當會眾的罪孽,在耶和華面前為會眾贖罪。亞倫的兒子卻沒有在聖所吃贖罪祭的祭肉,也沒有把血拿到聖所。責備不是罵;責備根據事實和真理,要人改過;罵出於自我,不一定根據事實和真理,只是發洩情緒。

三、v19~20摩西看法怎樣改變?只要合乎真理,我接受不同的看法嗎?
答:亞倫指出:今天他兩個兒子為會眾獻上贖罪祭和燔祭,這祭肉雖是給獻祭祭司的酬勞;但亞倫兩個兒子死了,若吃這祭肉,耶和華豈能看為美呢?摩西聽了,知道這是合理的,就不生氣,只要合神心意就好了。

11/7三 利未記十一章1~8 走獸潔淨的和不潔淨的
一、v1~3哪些走獸是可吃的?我感謝神,賜下可吃的牲畜嗎?
答:凡蹄分兩瓣、反芻的走獸,都可以吃。這規則使人容易分辨。

二、v4~7哪些走獸不可吃?我求神使我遠離罪惡,生活聖潔嗎?
答:反芻不分蹄的駱駝、沙番、兔子是不潔淨的;豬蹄分兩瓣卻不反芻,也不潔淨,都不可吃。神造的原是好的。亞當犯罪,大地受咒詛,走獸中有些成為不潔淨的。
註1:沙番是中東地區乾河谷的岩蹄兔,毛褐黃色,耳很小,尾短。
註2:豬肉食用必須全熟,相對於牛肉、羊肉比較不乾淨。
註3:新約沒有食物的禁忌,林前8:8。

三、v8怎樣保持潔淨?我忌口,或不該吃的也吃?
答:不潔淨走獸的肉,不可吃;死的,不可摸。

11/8四 利未記十一章9~12 水中潔淨的和不潔淨的
一、v9水中可吃的有哪些?我感謝神,賜下豐富可吃的海產、水產嗎?
答:凡在水裡、海裡、河裡、有翅有鱗的,都可以吃。

二、v10水中有哪些活物是可憎的?我按神的心意飲食,避免過敏中毒嗎?
答:凡在海裡、河裡,並一切水裡游動的活物,無翅無鱗的,都當以為可憎。這些不但不潔淨,還要以為可憎惡,不可靠近,其中有些可能會傷人。
註:水裡無翅無鱗的活物,沒有鱗保護,對某些吃的人會造成過敏。

三、v11~12水中可憎的,怎樣處理?我可惜保留或丟掉該丟掉的食物?
答:不可吃牠們的肉;死的也當以為可憎。

11/9五 利未記十一章13~28 鳥與昆蟲潔淨的和不潔淨的
一、v13~19哪些雀鳥是可憎的,不可吃?我憎惡神所憎惡的罪惡嗎?
答:鵰、狗頭鵰、紅頭鵰、鷂鷹、小鷹與其類;烏鴉與其類;鴕鳥、夜鷹、魚鷹、鷹與其類;鴞鳥、鸕鶿、貓頭鷹、角鴟、鵜鶘、禿鵰、鸛、鷺鷥與其類;戴鵀與蝙蝠。因為可憎,不可靠近,免得被攻擊受傷。這些大部分是肉食性的鳥,殘餘的腐肉可能使吃的人生病。

二、v20~25哪些爬物可吃?哪些不可吃?我分辨食物,只吃有益的嗎?
答: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有足有腿,在地上蹦跳的,蝗蟲、螞蚱、蟋蟀與其類;蚱蜢與其類都可以吃。但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,都當以為可憎,不可吃。

三、v24~28怎樣處理不潔淨的走獸、鳥和爬物?我拒絕不潔淨的網站圖片嗎?
答:摸了不潔淨的走獸、鳥和爬物,就不潔淨;凡摸了或拿了死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,並要洗衣服。

11/10六 利未記十一章29~40 不潔淨的爬物
一、v29~35哪些爬物不潔淨?怎樣潔淨?我不隨世俗養不潔淨的爬物嗎?
答:鼬鼠、鼫鼠、蜥蜴與其類,壁虎、龍子、守宮、蛇醫、蝘蜓等都不潔淨。摸了死屍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。死屍掉在甚麼東西上就不潔淨,無論木器、衣服、皮子、口袋…要放在水中,到晚上才潔淨。若掉在瓦器裡,要把這瓦器打破。其中一切可吃的、可喝的,必不潔淨。若有一點掉在甚麼物件上,那物件就不潔淨,不拘是爐子,是鍋臺,都要打碎。

二、v36~38哪些情況潔淨?哪些不潔淨?我求主賜智慧分辨什麼是潔淨的嗎?
答:不潔淨的爬物死了,若掉在泉源或聚水的池子,泉源或池子仍潔淨;但碰觸那死的,就不潔淨。若是死的,有一點掉在要種的子粒上,子粒仍是潔淨;若掉在已澆水的子粒上,這子粒就不潔淨。

三、v39~40若不潔,怎樣潔淨?我愛惜食物,捨不得丟掉有問題的食物嗎?
答:可吃的走獸若死了,有人摸,必不潔淨到晚上。吃那死了的走獸或拿了死屍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,並要洗衣服。這些不是經過屠宰的,可能肉已腐敗;因死因不明,可能有毒素。
註:今年南非某村莊60名村民中毒,因為吃了一頭被眼鏡蛇咬死的牛。


11/11日 利未記十一章41~47 生活要聖潔
一、v41~43怎樣看地上的爬物?我拒絕世俗對蛇蠍的看法嗎?
答:凡用肚子行走的、用四足行走的或是有許多足的,就是一切爬在地上的,都不可吃,因為是可憎的。不可因這些使自己不潔淨,更不可成為可憎的。玩蛇者、與蛇蠍共處者都是可憎的,也有人拜蛇。

二、v44為什麼要聖潔?不可作什麼事?我知道神是聖潔的,生活聖潔嗎?
答:耶和華是以色列人的神;所以,以色列人要成為聖潔,因為耶和華是聖潔的。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。

三、v45~47以色列人當如何?我追求聖潔,等候主耶穌再來嗎?
答:耶和華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,要作他們的神。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要聖潔,因為耶和華是聖潔的。神救我們脫離罪惡,賜下主耶穌聖潔的生命,我們應當追求聖潔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2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