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十五19-十七16 2018.11.19-2018.11.25
靈修默想題目─利未記

11/19一 利未記十五章19~33 女人的潔淨
一、v19~24女人月經時如何?我知道身體會有不潔,除去不潔嗎?
答:女人月經期間,有血從體內流出,必不潔淨七天;凡摸她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。她所躺、坐的都不潔淨;觸摸者必不潔淨到晚上,要洗衣服,洗澡。若觸摸在上面的東西,必不潔淨到晚上。若男人和她同睡,不潔淨七天;他躺過的床都不潔淨。

二、v25~30婦女有漏症時如何?生病時,我求主醫治,避免傳給人嗎?
答:患漏症的日子所躺的床、所坐的物都要看為不潔淨。凡摸這些物件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,要洗衣服,用水洗澡。漏症若好了,要計算七天,才為潔淨。第八天,要取兩隻斑鳩或雛鴿。因她血漏的不潔,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,為她贖罪;承認自己有罪性會生病。另獻一隻為燔祭,願為神而活。

三、v31~33耶和華有什麼要求?我除去一切不潔,再事奉神嗎?
答:無論男人漏症和夢遺,女人月經和漏症不潔淨,都要與他們的污穢隔絕,免得他們玷污耶和華的帳幕,就因自己的污穢死亡。

11/20二 利未記十六章1~10 預備贖罪日
一、v1~2耶和華有什麼吩咐?父神滿有威嚴榮耀,我敬畏或隨便事奉祂?
答:亞倫的兩個兒子死了以後,當天耶和華要摩西告訴亞倫,不可隨時進聖所的幔內,也就是進到至聖所約櫃前的施恩座,免得他死亡;因為耶和華要從雲中顯現在施恩座上。耶和華滿有威嚴榮耀,住在人不可靠近的光裡,提前6:16。

二、v3~4亞倫進聖所前,當如何?事奉神,我禱告拒絕肉體的敗壞嗎?
答:亞倫要帶一隻公牛犢為贖罪祭,一隻公綿羊為燔祭。先獻上贖罪祭,承認自己是有罪性的人,除去一切肉體的敗壞事奉神;再獻上燔祭,表示一切事奉都是為著神。要用水洗身,然後穿上細麻布聖內袍,細麻布褲子,腰束細麻布帶子,頭戴細麻布冠冕。潔淨自己,穿上聖禮服事奉。

三、v5~10亞倫為會眾當如何?我求主賜我屬靈的悟性,明白真理嗎?
答:亞倫為兩隻公山羊在耶和華面前拈鬮,一鬮歸與耶和華,一鬮歸與阿撒瀉勒。歸與耶和華的羊獻為贖罪祭,但那拈鬮歸與阿撒瀉勒的羊要活著,用來贖罪,打發人送到曠野去,歸與阿撒瀉勒。這兩隻羊都為贖罪,要顯明贖罪的真理。

11/21三 利未記十六章11~19 贖罪日贖罪
一、v11~14亞倫要怎樣為自己贖罪?我學習按神心意仔細禱告嗎?
答:亞倫先獻上公牛犢為自己和本家贖罪。從香壇上取盛滿火炭的香爐,再拿一捧搗細的香料,把這些都帶入幔子內。在耶和華面前,把香放在火上,使香的煙雲遮掩法櫃上的施恩座,免得他死亡;也要取些公牛的血,用指頭彈在施恩座的上面,又在施恩座的前面彈血七次。搗細的香料很容易燒起來冒煙,聖徒合神心意細細的禱告,蒙神悅納。彈血七次,完全求神饒恕。

二、v15~17怎樣為百姓贖罪?我為人禱告,求神使他離開罪惡嗎?
答:亞倫要宰為百姓獻贖罪祭的公山羊,把血帶進幔子裡,彈血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。因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、過犯贖罪並因會幕在他們污穢之中。進聖所贖罪的時候,會幕裡不可有人,直到他贖了罪出來。

三、v18~19怎樣在香壇上贖罪?我除去罪惡、污穢,生活有力嗎?
答:亞倫要取些公牛的血和公山羊的血,抹在香壇四角的周圍;也要用指頭把血彈在壇上七次,潔淨了壇,從壇上除掉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,使壇成聖。角是力量,除去污穢後,就有能力。

11/22四 利未記十六章20~28 阿撒瀉勒
一、v20~22怎樣獻上另一隻公山羊?我感謝神,祂赦免我真誠地認罪嗎?
答:亞倫要兩手按在羊頭上,承認以色列人所有的罪孽過犯,把這些罪都歸在羊的頭上,派人把羊,送到曠野。這羊要擔當以色列人一切的罪孽,帶到無人之地。表示神已完全赦免,不再追究。
註:「阿撒瀉勒」意思是徹底遷移。藉著羊表明罪孽徹底移走,不再回來。

二、v23~25亞倫怎樣完成贖罪?我求神使我更多為神而活嗎?
答:亞倫要進會幕,把他進聖所時所穿的細麻布衣服脫下,放在那裡,又要在聖處用水洗身,穿上衣服出來,把自己的燔祭和百姓的燔祭獻上,為自己和百姓贖罪。贖罪祭牲的脂肪要燒在壇上。燔祭代表為神而活,燔祭為自己和百姓贖罪,承認沒有完全為神而活,求神赦免。

三、v26~28贖罪的牛羊怎樣處理?我感謝主耶穌,為我的罪在十架受苦嗎?
答:作贖罪祭的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既帶入聖所贖罪,這牛羊就要搬到營外,將皮、肉、糞用火焚燒。主耶穌是贖罪的羔羊,祂的血被帶進至聖所贖罪,他的身體就要在城門外各各他釘十字架受苦,來13:11~12。

11/23五 利未記十六章29~34 刻苦己心
一、v29每年七月初十日當如何?我在神面前省察自己嗎?
答:每逢七月初十日,你們要刻苦己心,無論是本地人,是寄居的外人,甚麼工都不可做;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。什麼事都不作,刻苦己心,在神面前省察,專心禁食禱告,才知道自己裡面的罪、隱藏的罪。

二、v30~31贖罪日有什麼目的?我省察自己,除去一切罪惡嗎?
答:這日要為你們以色列人贖罪,使你們潔淨。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,脫盡一切的罪愆。這日要守為聖安息日,要刻苦己心;這為永遠的定例。

三、v32~34祭司當如何?我感謝主耶穌,流血捨身贖我的罪嗎?
答:祭司要穿上細麻布的聖衣,行贖罪之禮。他要為至聖所贖罪,又為會幕和祭壇贖罪,以及為祭司們和全體會眾贖罪。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,要一年一次為他們贖罪。

11/24六 利未記十七章1~9 獻平安祭
一、v1~2耶和華怎樣告訴百姓?我順從神,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嗎?
答:耶和華吩咐摩西說:你要吩咐亞倫和他兒子和以色列眾人,對他們說:這是耶和華的吩咐。神沒有要亞倫向眾人說,免得眾人以為亞倫為自己的好處說。

二、v3~9獻祭的牛羊當如何?我按神心意感恩,榮耀歸給神嗎?
答:獻祭的牛羊必須帶到會幕門口,交給祭司,獻給耶和華作平安祭。祭司把血灑在會幕門口,脂油燒在祭壇上,獻給耶和華,這是馨香的祭。

三、v3~9不可怎樣犯罪?我拒絕傳統習慣、惡俗,遠離淫亂嗎?
答:以色列人不可在田野宰牛羊獻祭給鬼魔,效法外邦人行邪淫。

11/25日 利未記十七章10~16 血能贖罪
一、v10~14什麼不可吃?我按神的吩咐,拒絕不該吃的嗎?
答:獻平安祭時,凡以色列家中的人,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,若吃甚麼血,耶和華必向那吃血的人變臉,把他從民中剪除。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。

二、v11~14神賜血有什麼目的?我求主賜力量,離開誘惑,不犯罪嗎?
答:耶和華把這血賜給你們,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;因血裡有生命,所以能贖罪。罪的工價乃是死,贖罪必須付出生命。

三、v15~16吃什麼會不潔淨?當怎樣行?我貪食,吃不該吃的嗎?
答:凡吃自死的,或是被野獸撕裂的,無論是本地人,是寄居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,都要洗衣服,用水洗身,到了晚上才為潔淨。他若不洗衣服,不洗身,就必擔當他的罪孽。自死的,可能生病或其他毒素侵入而死;被野獸撕裂的,已經腐敗,兩者都能叫人生病。不潔淨到晚上,可以知道吃的人是否生病。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2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