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機(上) 程世光 2018.12.09
講壇 轉機(上) 程世光 2018.12.09
讀經:約翰福音八章1~11節

如果心情不好,需要一個轉機;讀書成績不太理想,工作不順利,或是婚姻當中有一些衝突,希望有一個轉機;家裡氣氛不好,希望有一個突破,不要一直在氣氛不好當中。現在大環境不好,我們希望有個改變、有個轉機。今天我們要來看耶穌如何面對他人生中的困難,化危機為轉機。

主耶穌處理行淫婦人這件事,完全沒有用神蹟;也就是說,耶穌跟你我一樣,有相同的感受,相同的經歷。怎麼樣能有個轉機呢?讓我們從耶穌學習,他是我們的榜樣!

經文中說,那天各人回家去了,有些人是住在耶路撒冷的。因為耶穌在那裡沒有住的地方,他需要下耶路撒冷的山,經過汲淪溪,然後再爬到橄欖山去。在那裡住宿之後,隔天一大早,要下橄欖山,經過汲淪溪,再往上爬到耶路撒冷。所以,耶穌在體力上是辛苦的。

之後,耶穌在那裡講道,有許多人聽耶穌講道。耶穌講道,不斷講、不斷講,從來沒有重複,也沒有無道可講。如果教會主日講道內容每週都重複,講一樣的,大概沒有人要聽。耶穌講道針對眾人的需要,講道內容要針對大家的需要,要講新的。上帝給的真理是浩瀚的,遠遠超過人所想像的。每一位基督徒都可以在真理上不斷地成長。

危險突然出現
當耶穌在教導人的時候,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行淫時被拿住的婦人來到當中,問耶穌一個問題:按照摩西的律法,這個人應該用石頭把她打死,你說該把她怎麼辦?
其實,文士和法利賽人非常熟悉摩西的律法,既然知道摩西律法,去做就可以了。他們為什麼把這位行淫婦人帶到耶穌面前呢?因為他們要陷害耶穌,要得一個把柄去告耶穌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耶穌在聖殿裡面教訓人。如果耶穌按照摩西的律法說:用石頭把這人打死。他就違背了羅馬的法律。羅馬法律規定,只有羅馬的巡撫才可以判人死罪。如果耶穌回答說:可以用石頭打死。那就是教唆殺人。如果耶穌回答說:不可以用石頭打死。聖殿是敬拜神的地方,所有的人都認為應該遵行摩西的律法,耶穌公開違背摩西的律法,以後不但沒有人會聽他的教導,更可怕的是可能引起暴動。文士和法利賽人來攻擊耶穌,耶穌陷在困境當中。

我們的人生是否也在困境?有人去大陸開工廠,因為美中貿易戰爭,工廠不賺錢,陷入困境;或者在公司、在家裡,你的上司或配偶突然大發脾氣,翻臉像翻書一樣,你會不會覺得很害怕,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?有的家庭孩子不聽父母的話,父母完全無法管教,非常的痛苦,希望有一個轉機。也有夫妻關係不好,冷戰、彼此不說話。不說話很痛苦,夫妻之間持續不說話,這樣應該怎麼辦呢?人生中有許多的困境,我們需要有個轉機,我們一起來看耶穌如何處理這困境。

接納
耶穌首先接納這些陷害他的人,什麼是接納呢?接納不是同意、不是贊成。不是贊成這些人陷害耶穌的行為。接納這些人,因為他們都是神所創造的,神所創造的有神的形象。我們要接納這些人,會做這樣的事,就是有人會做這樣的事,我們要接納。雖然我不同意他做這件事,這是錯的、是犯罪的,但是我接納這個人是這樣的。接納以後,更進一步是饒恕。

接納文士和法利賽人
耶穌接納文士和法利賽人。文士是抄寫聖經、解釋聖經的人。對聖經熟悉是非常重要的。晨曦會戒毒村,就是讓每一位來戒毒的人讀聖經、抄寫聖經,並且聽聖經,他們的思想觀念就漸漸改變了。以前完全無法戒掉毒品,甚至要自殺,現在因為讀聖經、抄聖經,思想觀念改變了,就脫離毒品了。所以,讀聖經,相信聖經,順從聖經的話很重要;聖經、神的話有能力改變人。

這些文士抄寫聖經、解釋聖經,卻不遵守聖經。這是很可惜、而且很可怕的事情。基督徒有可能非常熟悉聖經,但是用聖經來定別人的罪:「你看看他這樣」、「你看看他那樣」。聖經是用來反省自己,是否有遵行神的話?遵行神的話才會改變。文士是抄寫聖經、解釋聖經的人,法利賽人是嚴格遵守舊約聖經的人。他們是一般人所尊敬的,卻非常詭詐,要害耶穌,要把耶穌定罪。我們可以接納別人陷害自己嗎?在你的人生過程當中,有沒有人設下一個陷阱,要讓你掉下去呢?我們有辦法接納陷害我們的人嗎?其實很難的!在這裡,耶穌接納文士和法利賽人。

接納看好戲的人
耶穌還接納誰呢?當時旁邊有一群人,從老到少,圍在那裡看戲。這行淫的婦人被抓了,拉到大家中間,許多人在那裡等著看好戲。人的本性有幸災樂禍,看看別人遭難會有什麼結果。同時心裡面有一個思想「看!我比他好,我比他好。」「他那麼壞,才有這麼多災難。」優秀的學生考壞了,可能旁邊的同學暗自高興;成功的人失敗了,旁邊的人感到比較舒服,他終於失敗了。人性是敗壞的,耶穌接納這些看戲的群眾。

接納行淫的婦人
耶穌還有接納誰呢?就是那位行淫的婦人!這個人大家不能接納,這個人其實很痛苦,她被抓到了,很沒有面子。站在眾人中間,不但痛苦,而且非常羞愧。她可能在發抖,她可能在想,如果地上有個洞,我要馬上鑽進去,能夠逃走是最好的,她不知道該怎麼辦。耶穌接納這位行淫的婦人,耶穌接納犯罪的人。

接納不是同意、不是贊成,而是接納這個人是會做這樣的事。當我們接納了這個人,我們才有可能認清事實,對這件事情有清楚的瞭解。如果我們不接納,內心是一團亂,非常生氣;氣那個害我的人,氣那些看好戲的人,氣那個犯罪的,人就是這樣軟弱。在家裡,配偶突然間發脾氣,如果你不接納,整個晚上心情大概就無法平靜下來,可能會吃不下、睡不著。接納讓我們心可以平靜下來,知道人是神所創造的,但是人也是犯罪墮落的。人會犯罪,可能會犯可怕的罪。耶穌接納文士和法利賽人,耶穌接納看好戲的人,耶穌也接納行淫的婦人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3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