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機(中) 程世光 2018.12.16
講壇 轉機(中) 程世光 2018.12.16
讀經:約翰福音八章1~11節

當耶穌接納的時候,任何一個人站在耶穌的角色,內心都會有很多的掙扎。耶穌不是很愛父神嗎?耶穌那天不是一大清早就到聖殿去教訓人嗎?下山爬山很辛苦,教訓人的事耶穌也很盡力在做,為什麼會遇到別人的陷害呢?是不是上帝不眷顧他?

我們是不是有時候覺得,我事奉上帝,我愛主,上帝讓我生病,這是上帝沒有保護我!上帝讓我遇到這種不如意的事情,上帝的看顧到底在哪裡?這是我們都會遇到的難處,心裡會有掙扎,會懷疑上帝是否真的愛我、保護我。

若我們是耶穌,遇到這麼困難的情形時,當然會想要逃跑,快快離開現場,但是跑得掉嗎?周圍都是人,跑不掉的,也可能覺得很無奈、很憤怒:這些人就這樣害我,我要恨他一輩子。我們會有這樣的思想:我永遠不能忘記他怎樣的害我。人就是這樣軟弱,耶穌站在人的地位得勝。他和我們有一樣的感受、心情。我們不知道父神給耶穌什麼話,使他智慧勇敢解決難題。

在掙扎時,我們需要神的話語,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「你們所遇見的試探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;在受試探的時候,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」神應許忍受不住的時候,要開一條出路,讓我們可以走得過去。

前幾個禮拜,我去台大醫院看醫生,台大醫院附近停車是不容易的,後來很高興,看到林森南路上有一個停車格,就把車子停在那裡。看完醫生,拿了藥,走去停車格,卻發現找不到車子。我的車子不是在停車格裡面嗎?在林森南路、徐州路、濟南路、青島東路中間走過來、走過去,都找不到車子。是不是我六十多歲,記憶力衰退,弄錯了呢?車子應該在那裡,怎麼會找不到呢?後來我想:是不是被拖吊了?再走回記憶中的停車格,發現所有停車格都沒有車子了,地上寫著我的車號,我的車子的確被拖吊了。在停車格裡面被拖吊,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?原來我沒有仔細看,停車格旁地上寫著16:50~17:30禁止停車。我五點十分到,車子五點零二分被拖吊,拖吊車已經預備在那個地方了。當時覺得,我掉到陷阱裡面,完全不能接受,心裡非常混亂。我趕緊叫計程車到拖吊場。到了之後要繳錢,才發現身上的錢不夠,因為拿去付醫藥費。請問人後,再趕緊到便利商店領錢。繳了錢,才能夠把車子開走。這時候我非常需要禱告求神幫助我,我心中一直在想;為什麼要設下一個陷阱讓我掉下去呢?我不能接受這件事。因此我需要禱告,求神幫助我,心情可以平靜下來,這樣才可以開車,特別拖吊場那裡是我不熟悉的地方。而我太太要我開車去內湖接她,我不能開錯路,不能繞來繞去,不知道開到哪裡。我禱告求主幫助,感謝主,沒有開錯路;感謝主,讓我開車的時候,心情沒有太激動。但是,這件事情對我來說,是一個打擊,我是一個非常軟弱的人。當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,我不能夠接受、不能夠接納,為什麼政府會做這種事情?為什麼拖吊車就在旁邊等著拖吊?為什麼警察就在那個地方等著要拖吊呢?!我是有錯,我沒有看清楚,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陷阱。

不意氣用事
耶穌在當時所遇到的陷阱,當然比我大的多,人要定他的罪,或是引起聖殿的暴動。接納陷害自己的人很不容易,很困難的。耶穌那個時候就彎下腰來、低頭在地上畫字。

耶穌沒有立刻回答。如果立刻回答,會有一個危險,那就是很生氣。遇到這種被陷害的事,誰不生氣啊!生氣的時候,口氣一定會不好,血壓上升、說錯話、做錯決定,這是很自然的。人生氣的時候就是這樣,夫妻吵架或是一些衝突發生,立刻回答、誰怕誰啊,接著就會發生令人害怕的事情。

耶穌沒有立刻回答,彎下腰在地上畫字。有人問:耶穌在畫什麼字?聖經並沒有紀錄耶穌畫字的內容,表示並不重要,若是重要,聖經會記錄。耶穌彎下腰畫字是什麼意思呢?

不要注意惡人
這時候耶穌的目光是注視著地上,不是看著文士法利賽人那些奸詐的臉孔。他們的臉會得意洋洋說:耶穌,你失敗了!你現在逃不出我們的手掌。

當我們遇到這一類的事情,感到被威脅,有人對我不好,那個不好可能會一直霸佔我的心。「看」會影響思想,思想就會憤怒。當我們遇到這類的事情,一定要求神幫助,脫離這種思想,不要讓這些不好的事情,霸佔我們的心思意念。

我們需要禱告,得到神的幫助。如果,發一頓脾氣、吵一次架,可能會有好幾天吃不下,睡不著,我們覺得很受傷、很痛苦。不論跟配偶或是孩子,跟公司裡面的人也是這樣,人是軟弱的,不能接受人的陷害。

耶穌那個時候彎下腰在地上畫字,不讓自己去看那些奸詐的文士和法利賽人。耶穌彎下腰來畫字,在做什麼呢?雖然聖經沒有很明顯的說,但是我相信耶穌一定有禱告,懇切禱告天父來幫助他解決這個難題。天父可以解決這個難題,在人來講沒有辦法解決,不可能解決這個陷阱,不可能脫離這個圈套,一定要有天上來的智慧才可以。我們需要禱告,求神給我們天上來的智慧,知道怎麼處理。

人不是仇敵
禱告很自然會有一個問題:文士和法利賽人把耶穌當作他們的敵人,耶穌是否認為文士和法利賽人是他的敵人呢?我請問各位,文士和法利賽人是不是耶穌的敵人?看起來好像是,因為他們逼迫耶穌,但是,其實不是!耶穌並沒有把文士和法利賽人當作他的敵人。如果是他的敵人,他一定要反擊,一定要報復,內心一定非常激動。耶穌沒有把他們當作敵人。耶穌接納他們,知道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;因為耶穌講道太有能力,太多人喜歡耶穌,他們嫉妒耶穌,就陷害耶穌。所以,如果我們做得很好,別人是有可能會害我們。嫉妒叫人去攻擊、害比他好的人。文士和法利賽人,不是耶穌的敵人,誰才是敵人呢?嫉妒、罪惡才是耶穌的敵人!害我們的人、給我們添麻煩的人,不是我們的敵人,我們不要上當,罪惡、魔鬼撒旦才是我們的敵人!求神幫助我們。

禱告得力量
耶穌在那個時候懇切禱告,天父會不會回答他呢?我們很痛苦、很危急的時候,神會不會回答呢?我遇到一些困難時,神最常透過我早上靈修的回答。我的聽力愈來愈不好,如果有弟兄同工說話比較小聲、距離比較遠,或是講的比較快,我都會聽不清楚。看醫生的時候,醫生說我退化30%,這是自然退化,不可能改變,所以我就會這樣一直聽不清楚,怎麼辦呢?裝個助聽器吧!我預備這週五去試試看,是否能夠裝助聽器。我必須承認,我已經年老了,超過六十歲,聽不清楚了。身體不會愈來愈好,只會愈來愈差,是不是人生就沒有什麼價值、沒有動力、沒有希望了呢?當我開始感到有些沮喪時,求神幫助我,不要因為我體力衰退、聽力退化而感到沮喪。靈修時,利未記十九章32節「在白髮的人面前,你要站起來;也要尊敬老人,又要敬畏你的神。我是耶和華。」為什麼要尊敬年長白髮的人呢?人生是有苦難的,有各樣風暴打擊的,當他們經過這些風暴打擊,可以撐的下來,他們是得勝的、是有智慧的,我們應該尊敬他們,不是輕看他們。聖經給我一些安慰,當然我們主內的弟兄姐妹,比我更有人生經驗,更配得尊敬。當我年老的時候,還可以禱告,被主所使用的;過去的努力和奮鬥,不是沒有意義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3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