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廿四1-廿五34 2018.12.24-2018.12.30
靈修默想題目─利未記

12/24一 利未記廿四章1~9 燈與陳設餅
一、v1~4用什麼油點燈?怎樣整理燈?我通過人生的考驗,發光見證主嗎?
答:用榨成的純淨橄欖油點燈。祭司要從晚上到早晨整理燈,燈要在耶和華面前常點著。橄欖油是最純淨的油,點燈最沒有煙。橄欖油是橄欖榨出來的。人生各樣的苦難除去信徒人性的敗壞,能為主發光。

二、v5~7桌上要擺什麼?意義為何?我求主,天天賜下生命的糧嗎?
答:用細麵烤成的餅十二塊,每行六餅,上面有淨乳香。作為紀念,提醒祭司和獻祭者,這餅屬於耶和華,是用火焚燒獻給耶和華的。十二餅代表十二支派,神面前的生命之糧供應十二支派的需要。

三、v8~9何時更換餅?餅給誰作食物?我除去不潔,謙卑領受神的話嗎?
答:每安息日更換,使餅擺在耶和華面前。這餅要給祭司在聖處吃。餅更換,神所賜的生命之糧總是新鮮的。在聖處吃是聖潔地吃,神將靈糧給聖潔的人。

12/25二 利未記廿四章10~16 咒詛聖名者
一、v10~11發生什麼事?我生氣時,懇求主,不說不該說的話嗎?
答:有一個人閒遊,他母親是以色列人、父親是埃及人。這人與另一以色列人在營裡爭鬥,就褻瀆聖名,並且咒詛,說了不該說的話。

二、v12百姓怎樣處理?我等候神的指示,隨從潮流或按自己的意思行?
答:百姓就把那人關在牢裡,要得耶和華指示的話。

三、v13~16百姓按誰的吩咐?怎樣行?我按神的吩咐,行公義嗎?
答:百姓按耶和華告訴摩西的,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營外,聽見的人都放手在那人頭上,見證那人咒詛聖名。全會眾就用石頭打死他。

12/26三 利未記廿四章17~23 審判必定公義
一、v17~18打死人或牲畜的,要怎樣處理?我祈求司法機關、警察公平嗎?
答:打死人的,必被治死。充滿仇恨,連續打,才會打死人;他蓄意殺人,必被治死。打死牲畜也是如此,打死牲畜的,一定要賠上牲畜。這是審判必須公義,不是人與人相處之道。

二、v19~20使人傷殘的,要如何處理?我祈求國家公義立法、執法嗎?
答:使鄰舍傷殘,也必向他照樣行。以傷還傷,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這不是平常待人之道,而是審判時的公義。公義審判叫人離惡,止息惡事。

三、v21~22審判時,寄居的和本地人如何處理?我公平待人,或欺負弱者?
答:不論本地人或寄居的同樣對待:打死牲畜的,必賠上牲畜;打死人的,必被治死。因為耶和華是公平公義的神。

12/27四 利未記廿五章1~7 安息年
一、v1~2地從哪裡來?我敬畏神,按神心意使用時間、所得的資源嗎?
答:以色列人到了耶和華所賜的那地,所以,地是耶和華賜的。土地是一切出產和財富的來源,世人不過暫時使用。

二、v3~5六年當如何?第七年呢?我殷勤工作,按時休息,不過勞嗎?
答:六年要耕種田地,也要修理葡萄園,收藏地的出產。第七年,地要守聖安息,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,不可耕種田地,也不可修理葡萄園。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;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。這年,地要守聖安息。

三、v6~7安息年的出產給誰?我按神的心意,將所有的分享他人嗎?
答:地在安息年所出的,要給你、你的僕人、婢女、雇工人,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。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地上的走獸當食物。以前地的出產都是自己的,在安息年地的出產給眾人和所有的動物。

12/28五 利未記廿五章8~22 禧年
一、v8~12何時開始禧年?怎樣待人?我除去一切罪惡,心靈得安息嗎?
答:第四十九年七月初十日,就是贖罪日,要在遍地大聲吹角。第五十年是聖年,在遍地宣告一切的居民自由。這年是禧年,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,各歸本家。贖罪日刻苦己心,除去罪惡,心靈得自由,進入禧年。

二、v12~17禧年當怎樣處理土地?我敬畏神,遵行神的吩咐,不求私利嗎?
答:各人的地業要歸還自己。土地是耶和華賜的,耶和華賜給誰,就是誰的;買賣得來的土地,不過暫時擁有。禧年以後,土地買賣,要按距下一個禧年的年數和土地的收成買賣。年數多,價格高;年數少,價格低。彼此不可虧負,只要敬畏耶和華—你們的神。

三、v18~22應當如何?結果呢?我信靠順從神,心裡有安息,蒙神賜福嗎?
答:謹守遵行耶和華的律例、典章,守安息年、禧年,就可在那地上安然居住。耶和華必賜福,第六年有三年的收成,可以供應安息年、第八、第九年的需要。第八、九年要耕種,得到新的糧食。

12/29六 利未記廿五章23~28 贖地
一、v23地如何?人在神面前如何?我接受自己在世是客旅、是寄居的嗎?
答:地不可永賣,因為地是耶和華的。人在耶和華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,地球不是我們永遠的家。

二、v24~27地賣了,可以怎樣處理?我按神的心意助人,公平買賣嗎?
答:地賣了,要准人贖回。弟兄若漸窮乏,賣了幾分地業,至近的親屬就要把所賣的贖回。若他漸富足能贖回,就要算到禧年還有幾年。按土地年產量,乘年數把價值還那買主,土地就歸回自己。

三、v28禧年時,土地將如何?我敬畏神,按神心意處理房地產和財產嗎?
答:不論土地是否贖回,到了禧年,地業要歸還賣主;這土地是耶和華賜給他的。

12/30日 利未記廿五章29~34 贖住宅
一、v29~30如何處理城內住宅的買賣?我順從神,謹慎決定不後悔嗎?
答:若賣城內的住宅,賣了以後,一年之內可以贖回。若一整年內不贖回,房屋就定准永歸買主,在禧年也不出買主的手。

二、v31村莊房屋買賣如何處理?我遵守神的吩咐,不被引誘,受虧損嗎?
答:房屋在無城牆的村莊,如鄉下的田地,可以贖回;到了禧年,歸回賣主。這是對村莊百姓的保障,不因自己知識財富不足,受虧損。

三、v32~34利未人的房屋和土地如何?事奉時,我全心投入嗎?
答:利未人城邑的房屋,可隨時贖回。若未贖回,禧年也要歸賣主,因為利未人城邑的房屋是他們的產業。他們各城郊野之地不可賣,因為是他們永遠的產業。利未人配合祭司在會幕要專心事奉,不要房屋田地影響他們的事奉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3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