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當謹慎警醒(上) 沈明鋒 2018.12.30
講壇 應當謹慎警醒(上) 沈明鋒 2018.12.30
讀經:使徒行傳廿章28~32節

保羅結束第三次旅行佈道,定意往耶路撒冷的途中,刻意繞過以弗所來到鄰近的米利都,然後央人去請以弗所教會眾長老到米利都來跟他會面。保羅知道他到耶路撒冷以後要面對極大危險,可能再也沒有機會與眾人相見;這裡記載的談話,可說是保羅對眾長老的臨別贈言。我們讀這段經文及其前後文,知道保羅拿他自己為榜樣,要長老們也謙卑服事,真心關愛教會、牧養羊群,沒有懼怕、勇敢面對前頭的挑戰。保羅在整個服事中沒有貪圖虛名,沒有拿取一點利益;保羅按著神的託付,只要是對教會、對聖徒有益的,完全沒有保留地把神心意傳講清楚。保羅告訴以弗所教會的領袖,從此以後在以弗所教會發生任何事情,那是他們自己要挑擔的責任,因保羅已經忠心完成神在他身上的託付;他帶著無虧的良心,最後一次提醒、警戒這些長老們。這一段經文可說是在使徒行傳裡,唯一的一篇針對教會領袖傳講的信息。雖然當時是針對教會的長老,其實這段經文中有許多寶貴的功課,對每一位信徒或是在教會參與各樣服事者,特別是居領導地位的人,都應當好好學習。

善盡主僕職份
―屬靈領袖當自重,同心牧養神兒女
―寶血買贖眾聖徒,教會主權歸基督

經文28節:「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,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,也為全群謹慎,牧養神的教會,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。」保羅所邀請來的人是以弗所教會的眾長老,長老是他們的身份,擔任教會監督的角色;監督是他們的職分,他們從神那裡領受託付來監察、監看,來督責、督導神的教會。保羅指出,既然你們是從神領受這樣的職分,你們做為教會的領袖就應當謹慎;要為自己謹慎,要為全群謹慎。在基督教界不同教派、教會當中,向來都各自依其規定或傳統,由資深前輩為接續者按立長老、牧師、傳道、執事,甚或團契主席、家組長等;包括以弗所教會眾長老,也是由使徒所按立、所任命的。可是,為什麼經文卻說是聖靈所立的呢?原來教會應當是由主掌權,是聖靈在引導、作工;所以凡在教會參與事奉的人,不管在什麼位份都是神的僕人,都不可輕忽從神領受的角色與職分。如果服事同工欠缺正確的認知,就不會有正確的態度,更不會帶出正確的言行,所以保羅提醒「要為自己、要為全群謹慎」。感謝主,我們教會兩週後要再按立長老。被按立者應當認清不是出於情面,乃是神親自設立;所以服事不須討好人,而是要明白、順服神心意。同時,代表神按立人的屬靈長者更必須清楚,在教會選立服事同工不是按著喜好或感覺,更不可為滿足個人私慾。雖然表面看來明明是使徒、是資深長者在按立長老,聖經卻說是由聖靈所立;原來是負責按立的人必須明白並順服聖靈的意思,然後才可按立用以印證聖靈的帶領。換句話說,如果被按立者及按立人的屬靈長者缺乏正確認識,可能就私相授受而忽略按立的本質是來自於神的主權,是出自聖靈親自的引導。然而如果人不明白聖靈心意,怎麼可能按照聖靈意思來行事呢?所以這段經文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,當按立或承接聖職,都要明察那人屬靈的光景;因人常只看外貌,但神卻看內心。到底有沒有真正明白神心意,生命跟主有沒有美好的連結,還是就憑著自己意思把世俗觀念帶進教會來。我們必須知道,無論是擔任教會長老或是任何一位同工,我們都是主的僕人,僕人唯有聽從主人命令。我們如果把世俗價值帶進來,認為今天在教會擔任這個職分是因某人提拔、是由某人按立,那麼事奉可能就會有所偏差,不敢按照聖經真理去說該說的話。很多人講道是看人的情面,專說討好人的話,不敢照聖經教訓指責罪惡、導正錯誤言行。

保羅語重心長地提醒以弗所長老,既然作教會的領袖就要更謹慎,不可以輕忽、更不可以放肆。我們看見教會有些人稍具一點權柄,就常隨著自己喜好濫用權柄,當然這是不對的。在面對門徒彼此爭權為大的時候,主耶穌告訴他們說你們中間凡是要當頭的人,就必須要當眾人的僕人、當眾人的佣人,你們應該要跟這個世界有所分別。世界上做王的、做大臣的,他們喜歡發號施令、操權管束,但你們和他們不一樣,你們要分別出來;就好像主耶穌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甚至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。所以,長老是什麼呢?長老是神的奴隸,是眾人的僕人。教會所有同工都是神的僕人,沒有任何人本身擁有權柄,都是從權柄的源頭神那裡領受、代表的權柄。求主給我們智慧能明白聖靈的意思,按神的託付,把神代表得準確、完全。

保羅告訴以弗所教會領袖要牧養神的教會,牧養就是讓神所託付的羊群能夠安全又健壯的成長。猶太人常把王和其子民用牧羊人和羊群做比喻,將被帶領的人當成羊群,而領袖就好像牧羊人一樣。這裡特別指出是神的教會,就是主耶穌用自己寶血所買贖回來的;所以教會主權歸基督,只有基督是主,沒有任何人、任何屬靈領袖可以取代主的地位。教會所有事奉不是要把人帶到自己名下,而是要把人帶到主的面前;不管是在哪個部組、團契、小組,都必須把人完完整整的帶到主面前,不是帶到個人權勢底下。有牧者就常把神託付的羊帶歸自己名下,不准別的同工去碰,不准別人去關懷,他們把羊群據為己有。

每一位事奉的人,其職分都是從主領受的,都是主的僕人。有人或說自己只是平信徒,這段經文的教導和自己無關,其實不然。每一位基督徒都要知道,今天能夠站在所站的恩典當中,是因為主耶穌為你我捨身流血,是主耶穌用生命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。如果基督徒不明白自己的身份,就很容易失掉體統,會照自己想法任意妄為,不知當敬畏神。不論是平信徒、是服事同工,當一個人失職的時候,對自己、對羊群、對整個教會都會造成傷害;所以聖經提醒我們,言語行為要能夠與我們所蒙的恩相稱。求神幫助我們清楚從神領受的地位,看重這樣的職分,生命每天與主有好的連結,更體貼主的心意,在事奉當中更加謹慎!

守望護衛群羊
―兇暴豺狼要防備,免遭竊殺受損毀
―遏止內部背離者,禁發謬論迷惑人

經文29~31節:「我知道,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,不愛惜羊群。就是你們中間,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,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。所以你們應當警醒…」保羅清楚知道,教會要面對許多挑戰和苦難,會有從外面進到教會裡來破壞的,因惡者來無非是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,當豺狼進到羊群當中,當然是要來廝殺、掠奪。除了要隨時警覺、防備從外面進來披著羊皮的狼,不讓牠殺害神所託付的羊群以外,經文還說就在你們當中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,這些別有用心的人沒有遵照神的真理教導,卻傳彎曲偏離真道的言論。這些人曲解主耶穌的愛,竟說神既是愛就絕不會追究人的惡,刻意漠視神具有全然聖潔、公義的屬性,誤導人去行污穢羞恥的事。有人把世俗觀念帶進教會,信徒追求的都是如何得名得利、享受健康長壽,傳講的都是討人喜歡的成功神學;在講台上、在團契小組中,從來不敢針對罪惡提出該有的警戒。

保羅特別提醒,作為教會牧者、同工必須要堅守真理,防遭惡者破壞。保羅說他離開以後,以弗所教會必定會面臨惡者的挑戰,這話是指會有假教師、假先知、假師傅出現。事實上當保羅說這段話的時候,就已經有假教師、假先知混進到以弗所教會裡面。現今的世代,異端只會越來越多,許多教會偏離真道,人也厭煩純正的道理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3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