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廿五35-廿六39 2018.12.31-2019.01.06
靈修默想題目─利未記

12/31一 利未記廿五章35~46 幫助骨肉弟兄
一、v35~36怎樣幫助沒有住處的兄弟?我幫助有需要的兄弟姊妹嗎?
答:骨肉弟兄漸漸窮乏,不是賭博、吸毒、花天酒地,而是能力不足。他手頭拮据,要資助他,使他可以與你一同生活,像旅客寄居的一樣。

二、v37~38借錢或糧給弟兄,當如何?我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,不收利息嗎?
答:借錢或糧給弟兄,不可向他要利息;因為耶和華是你們的神,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,脫離埃及人的苦待,賜下迦南地。你們要順從耶和華。

三、v39~46怎樣對待賣身作奴隸的弟兄?我善待外勞嗎?
答:賣身作為你奴隸的弟兄,待他不可像奴隸,任意踐踏虐待,要待他像雇工人和寄居的。到了禧年,他和他的兒女要離開,回到本家,自己的地業那裡。因為他們是耶和華的僕人,不可嚴嚴管轄,只要敬畏耶和華。

1/1二 利未記廿五章47~55 贖回弟兄
一、v47~49骨肉兄弟被賣作奴隸,當如何?我幫助困境中的骨肉之親嗎?
答:他兄弟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贖他;叔伯或叔伯的兒子可以贖他;家族中的骨肉之親也可以贖他。

二、v49~52怎樣自贖?困境中,我禱告靠主大能,清償債務嗎?
答:若自己漸漸有錢,就贖回自己。要與買主計算,從賣身那年到禧年;照賣身的價錢,按比例償還贖價。

三、v53~55買主當如何?我尊重人,不苛待下層的人嗎?
答:被賣的以色列人與買主同住像雇工人,不可嚴嚴轄管他。如果沒有贖回,到禧年,他可以和兒女一同離去。因為以色列人都是耶和華的僕人。

1/2三 利未記廿六章1~6 順從神蒙福
一、v1~2有什麼禁忌和必須?我除去一切偶像,只敬拜耶和華嗎?
答:不可做虛無的神像,不可立雕刻的偶像或是柱像,不可安鏨成的石像,向它跪拜,因為耶和華是你們的神,是創造萬物的主宰。要守耶和華的安息日;敬畏耶和華的聖所。

二、v3~5遵守律例誡命,結果如何?我常順從神,蒙神賜福嗎?
答:若遵行耶和華的律例,謹守耶和華的誡命,耶和華就降下時雨,叫地生出土產,田野的樹木結果子。打穀物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,摘葡萄要摘到播種的時候。要吃糧食得飽足,在地上安然居住。

三、v6耶和華要賜什麼福?我順從神,得享平安嗎?
答:耶和華要賜平安在地上,躺臥,無人驚嚇。耶和華要使地上的惡獸消滅,不傷害他們;刀劍必不穿越,沒有戰爭流血。

1/3四 利未記廿六章7~13 神的帳幕
一、v7~8遵行神的話,戰爭將如何?我順從神,勝過罪惡、肉體和撒但嗎?
答:要追趕仇敵,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。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,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;仇敵必在面前倒在刀下。

二、v9~10耶和華將如何?人口、糧食呢?我順從神,心靈得飽足嗎?
答:耶和華要眷顧百姓,使他們生養眾多;要堅定所立的約:百姓順從神,就必蒙福。他們要吃儲存的陳糧,又要為新糧挪開陳糧。

三、v11~13最後,耶和華要作什麼?我順從神,內心常與神交通嗎?
答:耶和華要在其間立耶和華的帳幕,心也不厭惡他們;因他們遵行耶和華的吩咐。耶和華要在他們中間行走,作他們的上帝。

1/4五 利未記廿六章14~20 墮落受罰
一、v14~15百姓可能怎樣墮落?我禱告喜愛並遵行神的話嗎?
答:耶和華是宇宙的主宰,應當完全順從。百姓可能不聽從耶和華,不遵行誡命。厭棄耶和華的律例、典章,背棄與耶和華所立的約,信徒應喜愛神的話晝夜思想,詩1:3。

二、v16~17公義的刑罰將怎樣臨到?我不順從,生病,失敗,恐慌嗎?
答:耶和華必使驚惶臨到,使他們患癆病,害熱病,以致眼睛失明,身體衰弱。他們要白白撒種,因為仇敵要吃盡所種的。耶和華要變臉,使他們敗在仇敵的面前。恨惡你們的必管轄你們;無人追趕,卻逃跑。這是第一層次刑罰。

三、v18~20再不悔改,將如何?我驕傲,付出卻無所得嗎?
答:受罰後,若還不聽從耶和華,耶和華就要叫罪的刑罰完全臨到。耶和華必粉碎他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,又要使天堅如鐵,地硬如銅。白白勞力,地沒有出產,樹也不結果實。這是第二層次刑罰。
註:七是完全的數目。加七倍懲罰,罪惡該有的刑罰,完全臨到。

1/5六 利未記廿六章21~30 至死不悔改
一、v21~22屢犯不悔改,將如何?我屢犯不改,遭受損失嗎?
答:不肯聽從是消極的抗拒,與神作對是積極抗拒神。因為積極抗拒神犯罪作惡,刑罰災禍有如加重七倍。猛獸來奪去兒女的生命,殘害牲畜,使人口減少,道路荒涼。這是第三層次刑罰。

二、v23~26堅持不受管教,將如何?我習慣犯罪,被罪轄制嗎?
答:如果還不接受管教,行事與耶和華作對,犯罪作惡。耶和華是義的,所有公義的作為,好像與你們作對。刀劍臨到,報應背約的罪;你們集中在城市,降下瘟疫。斷絕糧食供應,吃卻吃不飽。這是第四層次的刑罰。
註:杖就是糧食的杖。

三、v27~30至死不悔改,將如何?我至死不改,暴戾殘忍無情嗎?
答:一切公義的刑罰,要你們回轉;若仍不聽從,行事反對耶和華。耶和華就要發烈怒,完全降下罪的刑罰。你們要墮落到殘忍吃兒子、女兒的肉。耶和華要毀壞拜偶像的邱壇,砍下日像,把你們的屍首扔在偶像的身上。

1/6日 利未記廿六章31~39 荒涼被擄
一、v31~32耶和華將如何?我不順從神,沒有信心,心靈淒涼無助嗎?
答:耶和華必允許他們的城市變為廢墟,聖所荒涼;拒絕祭物的馨香之氣。耶和華公義的審判來臨,使地荒涼,甚至敵人都驚訝怎能住在這地。

二、v33~35亡國之後如何?我不順從神,心靈飄泊,被罪轄制嗎?
答:耶和華要把他們分散在萬國中,又藉仇敵的刀來追趕他們。他們的地要荒涼,城市變成廢墟。地荒涼,就享受安息。

三、v36~39倖存者將如何?我抗拒神,沒有平安,恐慌害怕嗎?
答:倖存者要被擄到敵人之地,心中驚慌,甚至風吹落葉的聲音也嚇跑。他們要逃避,像人逃避刀劍;雖無人追趕,卻彼此絆倒。他們必因自己和祖先的罪孽在敵人之地衰殘,在列國中滅亡。這是第五層次的刑罰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3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