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廿六40-廿七34 2019.01.07-2019.01.13
靈修默想題目─利未記

1/7一 利未記廿六章40~46 從被擄轉回
一、v40~41何時能夠轉回?受苦時,我生氣埋怨,或謙卑反省歸向神?
答:被擄後,他們承認了自己的罪,就是拜偶像、淫亂、作惡的罪。並且知道因犯罪被擄,未受割禮的心謙卑了。他們承受了罪孽該有的懲罰,滿足神公義的要求,轉機就來到。
註1:自己的罪、祖先的罪,都是干犯耶和華的那罪,就是拜偶像、淫亂、作惡…的罪。不是承認祖先的罪,為祖先的罪負責,只是所犯的罪與祖先相同。不必認祖先的罪,因為各人承擔自己的罪,結18:20。
註2:未受割禮的心,是不相信神是全能的,靠自己達到目標的心。割禮是亞伯拉罕與神立約的記號。這約要亞伯拉罕相信耶和華是全能的神,只有倚靠順從祂,才能進入完全,有神完全的善良、聖潔、公義…。人人自我中心,惟有以神為中心,倚靠順從祂,才可能勝過自私、罪惡,進入完全。
註3:「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,我所以行事與他們反對」描寫罪惡必有的結果。耶和華不是意氣用事,與他們反對。「行事與耶和華反對」是犯罪作惡,「耶和華與他們行事反對」是神公義的審判臨到。

二、v42~45耶和華怎樣守約?我感謝神,永遠不失信嗎?
答:耶和華記念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約,並記念這迦南地。百姓依照約在異邦受罰,因為他們厭棄了耶和華的典章和律例。雖然如此,耶和華不厭棄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,也不背棄與他們所立的約,因為耶和華是他們的神。

三、v46這約是怎樣立的?我願被神所用,使人認識神嗎?
答:這些律例、典章,和法度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藉著摩西立的。經過摩西的說明,以色列人清楚認識耶和華,知道約的內容。他們答應遵行耶和華的律例、典章,才立定這約。

1/8二 利未記廿七章1~8 許願奉獻人
一、v1~2人有特許的願,應如何?我清楚神的帶領,不隨意許願嗎?
答:特許的願指人將自己奉獻給耶和華。當許願的人無法作到時,就要按摩西所估定的獻身價,把錢歸給耶和華。
註1:許願是在艱難中向神祈求,神若應允,就要按所說的還願。例:雅各許願若平安回家,要獻十分之一,創28:20~22。
註2:撒母耳的母親許願,神答應了。她按所承諾的,把撒母耳奉獻給神使用。這就不需要獻身的價銀。

二、v3~7摩西怎樣估定獻身價?我將最好的時間獻給神,讓神使用嗎?
答:要按聖所的度量衡,也就是聖所的標準,不是人的標準。20~60歲男人估定價銀50舍客勒,女人30舍客勒;1月~5歲男子5舍客勒,女子3舍客勒;60歲以上男子15舍客勒,女子10舍客勒。

三、v8若無法拿出獻身價時,如何?我求神賜智慧,處理難題嗎?
答:許願者若貧窮,不能照所估定的價,就要把他帶到祭司面前。祭司要按他的經濟力量估定他的獻身價。

1/9三 利未記廿七章9~13 許願奉獻牲畜
一、v9~10若牲畜許願了,當如何?有什麼限制?既然獻上,我就不更改嗎?
答:若許願將牲畜獻給耶和華,這牲畜就要分別為聖。既許願獻上,就不可更換,也不可代替。所許願的和更換的都要分別為聖。壞的換好的,出於惡意。好的換壞的,似乎出於善意,但可能人扭曲好壞的標準。

二、v11~12若是不潔淨的牲畜,怎樣處理?我求主賜公正,有準確的判斷嗎?
答:若許願的是不潔淨的牲畜如驢子、駱駝,這牲畜不可獻給耶和華的,就要把牲畜帶到祭司面前。祭司要按牲畜的好壞估價;祭司估價多少,就是多少。祭司要公正,並有準確的估價能力,不多也不少。

三、v13贖回許願的牲畜,當如何?我靠主審慎作決定,不因利害反悔嗎?
答:許願者若一定要把牲畜贖回,就要在所定的估價上加五分之一。不許願還好,不清楚又要贖回,等同作了錯誤的決定,得罪耶和華。加上五分之一,好像犯罪者賠償要加上五分之一,利6:2~5。

1/10四 利未記廿七章14~19 許願奉獻房屋田地
一、v14房屋許願,當如何行?我禱告,考慮清楚再奉獻嗎?
答:若許願將房屋分別為聖,歸給耶和華。祭司就要按房屋的好壞估定價錢,祭司估計多少,就是多少,以此為定。若後悔,一定要贖回房屋,就要在估定的價錢外,再加五分之一。因為他的反悔,再加五分之一,如同犯罪者賠償要加上五分之一,利6:2~5。

二、v16許願的地怎樣處理?怎樣估價?我謙卑,求主賜智慧嗎?
答:許願者將從祖先所繼承的一部分田地,分別為聖,歸給耶和華。祭司要按照這地的撒種量估價:能撒一賀梅珥大麥種子的,是五十舍客勒銀子。估價不是按收成,而是撒種。收成有豐收,有欠收,不能作為產量的基準。神的智慧永遠高過人的聰明。

三、v17~19贖回田地,有什麼規定?我求主賜能力,所作的事沒有錯誤嗎?
答:若禧年將地分別為聖,贖價就是祭司的估價,再加五分之一。若過了禧年,就按到下一禧年的百分比計算贖價,再加上五分之一。

1/11五 利未記廿七章20~25 許願奉獻田地
一、v20~21田地什麼情況不能贖回?我在期限內,作該作的事嗎?
答:若到禧年不贖回田地,那地就歸耶和華為聖。若將地賣給別人,就再不能贖回。到下一禧年,買主要交出那地歸耶和華為聖,像永屬耶和華的聖地一樣,歸祭司為產業。

二、v22~~24將所買的地許願,有什麼規定?我清楚各樣規定,正確決定嗎?
答:所買的地不是承受為業的,若把這地許願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。祭司要估定這地的價值,按到禧年的百分比,算出價銀。許願者就要按祭司計算的,付出價銀分別為聖,歸給耶和華。田地仍在許願者手中,到了禧年,歸回賣主。

三、v25估價按什麼標準?我按聖經的標準看事情嗎?
答:摩西、亞倫和祭司的一切估價,都要照著聖所衡量銀子的標準。聖經給我們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,是行事為人的標準。

1/12六 利未記廿七章26~29 頭生的歸耶和華
一、v26頭生的牲畜如何?我獻上最好的嗎?
答:惟獨牲畜中頭生的,無論是牛是羊,既歸耶和華,誰也不可再分別為聖,因為這是耶和華的。頭生的是最先的,也是最好的,屬於耶和華。

二、v27頭生的不潔淨牲畜如何處理?我按神的吩咐處理困難的事嗎?
答:頭生的牲畜若是不潔淨的,就要按照所估定的價錢,再加上五分之一,把牠贖回。若不贖回,就要按照估價把牠賣了。

三、v28~29一切永獻的當如何?我清楚聖靈感動,按神心意奉獻嗎?
答:一切永獻的,就是人從他所有永獻給耶和華的,無論是人,是牲畜,是他承受為業的地,都不可賣,也不可贖。凡永獻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至聖。

1/13日 利未記廿七章30~34 十分之一
一、v30~31地上的種子、樹上的果子當如何?我知神賜恩典,才有所得嗎?
答:地上所有的,無論是地上的種子、樹上的果子,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,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。雖然這些要經過勞苦才能得到,但也需要風調雨順,沒有病蟲害,這些都是耶和華所賜的恩典。若要贖回,必加上五分之一。

二、v32~33生產的牛、羊當如何?我樂意獻上十分之一嗎?
答:牛、羊頭生的屬於耶和華。當牛、羊生到第十隻時,這第十隻要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。不論好壞,不可更換和贖回。神所賜的就是神的。要更換,本來的和更換的都屬耶和華。神是一切的中心,人不是,不可自我中心。牛、羊成長,不生病,生產需要水草、合適氣候,這都是神的恩典。

三、v34為什麼要遵守這一切規定?我看重神的命令,遵行不打折扣嗎?
答:這一切都是耶和華在西乃山所吩咐的命令,不是提醒,不是參考,而是必須遵行的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4328